央广网

今起购买C、D、G字头动车组车票可网上选座

2017-10-12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今天开始,购买动车票也可以像购买飞机票一样网上选座位了。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今天发布的信息,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

  不过要注意的是,目前这个功能只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记者今天咨询12306客服,工作人员说,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单张就没有必要这样选了,比如你买两张想两个人挨在一起的那就可以选择。现在只要是动车高铁都能选了,系统是自动出票的,比如在票额充足的情况下它就会出现选座您自己选择。如果票额不足就会随机出票,网上会有提示。”

  工作人员表示,原来通过人工售票窗口可以选座,现在全国动车、高铁都增加了网上选座渠道:“车站的人工窗口可以选择。随着铁路的发展,以前系统不支持自己选座位的,也有很多旅客给我们打电话建议,所以我们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要求进行优化,如果买动车高铁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座位。”

  对于自由选座的方式,不少乘客都表示赞同。“这样比较方便,有时候你跟家人一起出去就不需要跟别人换票那么麻烦了。”“基本上是两个人同时买票都买不到一起去,尤其是节假日客流量较大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两个人距离好几个车厢,非常不方便,现在可以选择相邻的座位就觉得这个功能很不错。”“觉得这个功能很好,可以让客户选择到自己喜欢的座位,旅游心情也会变好。”

  事实上,这种自由选座的方式从去年底就有试点,从2016年12月起,铁路客票系统网上购票“选座功能”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行。

  旅客可以选择“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粤海铁路海口动站书记唐小飞介绍,在列车余票数量大于5张时,在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上都会出现选座功能。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会随机安排。

  “旅客可以通过显示的座位示意图选择自己心仪的座位,当系统不能满足要求时会自动配票。”唐小飞说,以前只有在售票窗口才能实现选座功能,进行试点之后,不少旅客愿意网上选座,不用排队也能购买到自己心仪的车票位置,不仅减少了排队时间,也缓解了售票员的工作量,靠窗的位置很受欢迎。

  唐小飞表示:“有部分旅客购票时喜欢选择靠窗的座位,有了这个功能以后就会极大方便旅客出行,能让旅客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座位,因为我们以前只有在售票窗口才能实现选座功能。”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铁老大”的模样曾经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但随着近几年来铁路运输思路的转变、进化,主动拥抱互联网、与社会接轨的尝试屡见不鲜。适应旅客需求的不断变化,持续改进服务方 式,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便利、更快捷的产品,这样的铁路服务值得点赞。

  近期,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尝试。比如在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铁路返程高峰期客流猛增,西安铁路局尝试开行“众筹火车”,通过网络收集旅客的意愿,推行定制化的硬座、卧铺编挂比例,定制化的发车时间,更加人性化。

  比如西安到榆林的K8188次列车,是西安铁路局有史以来开行的第一趟“众筹火车”。如果按照原定时间发车,K8188次列车是中午14点52分从西安出发,到达榆林时已是深夜。根据参与众筹活动旅客的意愿,铁路部门特意将列车的出发时间调整到了晚上23点33分,“夕发朝至”,旅客车上睡一觉就到了。西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建林说:“原来的铁路方式是我开什么车你就坐什么车,现在是你想坐什么车我就开什么车。将来的市场一定是社会说了算,旅客说了算。这也是供给式改革铁路需要突破的地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动车;车票;座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