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城宝马或将联姻 专家表示已进入合资2.0时代

2017-10-12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周婉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汽车圈里正在讨论一个新品牌——长城宝马。多家媒体报道称,长城将与宝马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在寻找厂址。受到消息影响,今天长城汽车H股宣布停牌,长城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准备公告内容,今晚将发布会公告澄清。

  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预计今天晚上会以公告的形式对外披露,具体的时间点现在还不太好说。今天公司的H股也停牌了,具体内容消息都会通过公告的形式发出来。”

  宝马中国则对此表示并不知情。此前有媒体报道,常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招商的人士曾表示,目前正在不断修正方案,尽力以最大优势将“长城宝马”落地常熟,成为奇瑞捷豹路虎、观致汽车之后的第三家整车厂。不过记者今天多次拨打常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电话,却无人接听。

  目前宝马在国内的合资厂商是华晨汽车,而此前并没有国际一线汽车品牌在国内同时有两家合资厂商。去年11月,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签署《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

  奥迪一女嫁二夫的做法瞬间引起了一汽奥迪经销商的不满,随后展开长达半年的谈判拉锯战,至今上汽奥迪项目并没有成行。

  长城宝马这次是否也要面临来自华晨宝马的压力,汽车专家张绍虎认为,如果合资真的能够达成,来自经销商的麻烦会不断的。

  张绍虎说:“经销商或者供应商会不会像奥迪一样去反对它?华晨宝马的经销商是从开始的时候就进入了宝马原来的经销商,如果它和长城合资了,经销商是否还是用宝马的经销商,因为本身宝马有宝马的渠道。如果合资不排除这种判断,就是会像上汽奥迪和一汽奥迪一样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宝马与长城的合作传闻背后,有宝马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子。

  作为豪华品牌中较早建立新能源部门的车企,宝马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表现有目共睹。2016年底,宝马在全球实现了1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宝马集团旗下电动车销量累计达到5.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7%。

  宝马布局新能源车的决心也异常坚定,9月14日,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集团对外公布全新产品规划,即到2025年,宝马将会扩展至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5年,宝马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整体销量的15%-25%。

  在中国虽然已经拥有了与华晨合资的之诺品牌,但市场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另一方面相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宝马的最大优势之一也是新能源,如何能够快速扩大中国市场也是宝马最关心的。

  10月10日,长城汽车公布的9月产销快报显示,随着其他自主品牌在紧凑级SUV市场产品的投放,哈弗品牌几款重要车型包括经典款哈弗H6、全新哈弗H6、哈弗M6的销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汽车专家封士明认为,长城目前在品牌发展上遇到了瓶颈,如何从一个“乡巴佬”变成“高富帅”,长城需要一个良师益友。

  封士明表示:“虽然中国品牌寻求合资是所有企业的本能。事实上长城是中国车企里面极少数几家没有合资企业的主流品牌,一个企业对品牌的提升,对利润的追求,都是一个本能的选择,所以找合作伙伴是非常必要的。另外从产品角度讲,有一个真正的豪华品牌,就可以帮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学习到更多的实践经验,就是怎么做好一个豪华品牌,宝马必然是一个良师益友。另外,在合资过程中,也必然会培养出一批懂豪华车的人才,这对长城未来提升自己的产品力肯定是有帮助的。豪华品牌的利润率肯定是高于普通品牌的,和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合作,也必然会提升自己的利润空间和盈利能力。”

  今年8月,大众与江淮合资成立纯电动车公司,随后福特汽车宣布已与众泰汽车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拟在中国成立一家从事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生产采用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合资双方将各持50%股份。

  封士明认为,如今新一轮合资潮已经出现。

  封士明说:“从这个角度来讲,进入了合资2.0时代,就不是简简单单的赚取利润,然后分享一部分市场份额,而是双方共同捆绑,更加融合的成长,对双方互相有利。”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长城;宝马;合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