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信8亿人民币收购日本东芝电视 拿下40年全球品牌授权

2017-11-15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高敏)中国海信与日本东芝最新宣布:东芝电视股权的95%正式转让给海信。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

  这项股权转让金额为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预期将于明年2月底完成交割。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表示,海信看中的主要是东芝的技术优势。

  朱书琴说:“东芝是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并且在显示技术引领了多个日本乃至世界科技的潮流,所以我们非常看重,尤其是它在芯片、显示和音响这些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未来有40年的品牌授权,对于我们在全球市场的扩展有很大的意义。另外它有完整的研发团队等等,这也是我们非常看重地方。”

  有了东芝的技术加持,海信必然将加快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朱书琴认为,这次收购将有利于完善海信的全产业链建设,双方取长补短将带来双赢。

  朱书琴:“整个的电视业务是包括生产、研发、销售、智能电视内容业务的服务等等。结合双方的经验和在技术上的相互借力,尤其是在显示技术上面,我们相信这会给两个品牌的价值带来一个倍增的效果。”

  事实上,这次收购并非海信的首次“出海”。两年前,海信收购了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获得夏普电视在美洲地区5年的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家电专业咨询机构、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分析:“海信现在国内市场也是处于第一阵营,近年来中国的国内市场相对比较饱和,所以说海信正在拓展海外市场,广泛赞助世界杯、赞助欧洲杯,在北美市场发力,再到南美市场、南非市场进一步的渗透,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海外的主品牌发展还是比较迅速和积极的。当然在日本市场,在美国市场,海信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你看到海信在美国收购了夏普,在日本收购传统的强势品牌,东芝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东芝在2016年出货大概在100万台左右,现在东芝优势的区域在日本。”

  对海信来说,它所拥有的电视品牌除了海信这个主品牌,还有夏普、东芝。不过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目前海信对于夏普品牌的推动并不顺利,未来能否借助东芝打开更多的海外市场还有待观察。

  梁振鹏说:“海信在北美买了夏普的品牌,这个买卖肯定是做亏了,因为紧接着夏普被台湾鸿海集团给收购了。鸿海集团现在跟海信正在北美打官司,夏普现在想把这个品牌再拿回来,实际上海信在北美市场想推夏普这个品牌,目前遭遇了严重的挫折。品牌授权已经过了两三年,一共也就五年使用期,而且现在双方还在闹纠纷,这个时候他也是想借助东芝这个品牌打开局面。”

  据了解,拥有142年历史的东芝在显示技术领域引领了日本乃至世界科技的潮流,东芝电视主要从事电视机及相关周边设备、商用显示器、多媒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云服务。对东芝来说,电视业务已经亏损,但还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朱书琴表示,两个品牌联合之后有望首先在日本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朱书琴说:“以日本市场为例,东芝在2016年是日本排名前三的品牌,海信在日本市场的增长也非常快,是在日本市场本土品牌以外市场份额最大的外资品牌。所以我们相信,仅就日本市场来看,两个品牌联合之后有去冲击第二位的强劲势头。”

  对东芝来说,因为亏损需要出售的不只是电视业务。去年,东芝白电业务已经卖给中国企业美的,有报道显示,东芝也已经决定将旗下芯片业务出售给由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主导的财团,电脑业务也可能面临被出售的命运。董敏认为,这样一来,东芝面向普通个人消费者的业务将几乎不存在。

  东芝曾以发售了全球首台笔记本电脑为人所知,电视业务也历史悠久,不过梁振鹏表示,东芝未来很可能完全退出消费电子市场,很多日系企业转型都是这样的路线:放弃对个人消费者的业务,更多的拓展对企业务。

  梁振鹏说:“按东芝的业务发展规划,东芝肯定是要全面退出消费电子市场。东芝认为自己的核心技术研发优势在于哪里呢?在于重工业、能源、发电机组、核电机组、电梯、医疗这些领域,就B2B针对企事业客户去销售的这些产品。对于个体消费者销售的产品,东芝早就衰落了,日本企业很多都像东芝这样,松下、日立、三菱、富士通,思路都是一样的,转型B2B,全面针对企业客户去销售。”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海信;东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