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与广州地铁共推“广州地铁乘车码” 刷微信能乘车

2017-11-17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韩如愿)腾讯和广州地铁共同启动广州地铁乘车码上线试运营,从昨天开始,乘坐广州地铁就可以直接刷微信了。用户首次使用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点击生成二维码,靠近云闸机扫码成功后,就可以进站乘车。再次使用时,只要在微信“会员卡”找到专用卡片扫码即可。

  广州地铁公司宣传部主任叶子川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介绍,试运营首日10万的申请名额迅速就被用户用完,接下来公司将跟腾讯进一步完善这一服务。

  叶子川说:“经过前段时间广州地铁跟腾讯公司紧密的合作和研发,从昨天开始广州地铁除了APM线以外,其余所有的地铁线路都能使用微信的二维码,直接刷卡入闸乘车了。由于系统处于试运营阶段,我们首批只是投放了十万个名额的申请广州地铁乘车的码,因为这个码要在微信上申请的,昨天下午一宣布之后,很快,一两个小时之内,十万个名额就被申请完了,感觉市民应该比较普遍的能接受这个东西。那么接下来,我们也在和腾讯公司研究下一阶段怎么完善我们的系统,再不断投放名额,满足大家的需要。”

  从去年开始,广州地铁在智慧出行上跟网络科技的融合愈发密切。叶子川表示,目前在广州地铁乘车,如果不用羊城通,也不想买单程票的话,有多种方式可以让乘客便捷的买票、入闸:“第一个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在手机上提前购买广州地铁的单程票。第二个,拿一张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也可以直接在广州地铁直接刷卡入闸乘车。第三个,就是从昨天开始的直接用微信二维码入闸乘车。尽可能提供更多的票务上的选择给大家,广州地铁本来也有自己的APP,用手机支付的方式提前购买单程票,也可以在广州地铁的APP上实现的,同时也可以有各种各样资讯的服务。为什么跟腾讯合作呢?腾讯在科技领域尤其是互联网移动支付有强大的实力的,创新的实力也很强,广州地铁作为一个传统的公共交通,本身有很庞大的客流量,也需要科技的创新来让市民更好的享受科技成果。”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张旭认为,地铁公司自有APP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不过相比之下,显然微信的用户规模更大,推广更容易。

  张旭说:“地铁运营公司自己研发的APP来讲,毕竟市场推广成本有限,有的使用人数并不是很多。由微信或者支付宝来主推这个项目的话,鉴于他们原本就有比较庞大的用户体量,那么推广就会变得比较轻松一些。使用移动支付,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通行效率,微信、支付宝这种用户就已经大量装机的APP,有的乘客就觉得不用再下载一个APP。”

  有体验者表示,刷手机的时候不能离云闸机上方的二维码扫描区太近,但是刷的速度和支付速度都很快。广州地铁公司宣传部主任叶子川告诉记者,刷微信乘地铁所需要的云闸机都是由合作伙伴出资提供的新闸机,并不是用传统闸机升级改造的。

  其实不光是广州,很多城市在智慧出行上都有一些探索实践。比如在长沙,从2016年12月底,推出长沙地铁手机APP在线购票。杭州地铁从2016年8月份开始推行支付宝购买地铁票,线下设备直接取票,这种方式不用现场排队,更加便捷。

  一位购票者向记者介绍说:“首先我们通过手机打开支付宝的APP,看到首页有个城市服务的选项,点进去,我们找到地铁购票的选项。现在就可以选择起点和终点了,比如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火车东站,再来选择终点,三块钱的价格已经跳出来了,之后我们只需要支付就可以了。购买成功了,手机里就会跳出来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需要和机器结合使用,我们看到这个支付宝的机器中有一个取票的功能,点击取票,把二维码靠近扫描区,等待几秒,就拿到了和平时一样的地铁票,我们就可以刷票进站了。”

  除了手机线上买票,杭州地铁票务系统电子支付项目还推出了通过使用具备银联云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和具有该功能的移动设备购票乘车。

  北京则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推行刷手机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也就是手机一卡通支付。北京市政一卡通有限公司业务发展事业群高级经理卢明介绍,目前暂不支持苹果手机,不同的手机型号对应不同的开通方法。

  卢明说:“苹果手机现在不支持北京一卡通功能,现在我们支持的只是安卓手机168个机型,支持的厂商有小米、华为、三星等十几个厂商。因为每一个手机它的感应区域是不一样的,我们如果使用的话,一定要有一个角度,这样感应效果会更好。手机一卡通能使用的范围跟我们普通的卡是一样的,只要开通北京一卡通,能够受理北京一卡通的一些使用场景,手机一卡通也都能使用。”

  互联网行业独立分析师张旭表示,轨道交通已经成为移动支付激烈竞争的战场。他认为:“在支付上面,支付宝和微信基本上吃掉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份额,他们两个之间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所以说支付宝和微信也在同时想方设法的巩固自己支付的用户体量,去尽可能的挖掘更多的移动支付场景,以保证自己在未来的竞争中存在优势。”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腾讯;广州地铁;微信;乘车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