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要不要保护非洲象? 日本对象牙贸易不做限制

2017-11-23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大象能准确的预感到自己的死期。在死神降临前,会独自走到象冢里去。能够在象冢中死去的大象是幸运的,可很多非洲象因为牙齿遭到猎杀。独立野生动物研究者季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大象失去象牙就会死吗?

  季伟说:“不同于犀牛角,象牙需要来自死亡的大象。大象有不同的死亡方式,主要包括人为死亡和非人为死亡。人为死亡包括非法猎杀和合法猎杀,纪念物狩猎是一种合法猎杀方式,种群控制和问题个体控制是另外两种合法猎杀方式。非人为死亡也可以进一步分为自然寿命终结和非自然死亡。其中非自然死亡主要包括天灾和掠食动物捕杀。所有死亡方式一起导致的综合死亡率如果超过象群的自然增长率,象群数量就会绝对下降。在一些地方,仅非法猎杀率就已经超过了自然增长率,但还有一些地方的非法猎杀得到了有效控制,在这些地方,非法猎杀不是象群数量的主要威胁。可见,获取象牙与非法猎杀并不能划上等号。

  尽管在极少数情况下,象牙是通过麻醉后取下的,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象牙需要从已经死亡的大象个体上取下来,这与象牙的构造有关。象牙有很大一部分没有露在外面,而长在牙槽内,牙槽内的象牙是中空的,其中充满牙髓,中空区域占截面积比例沿牙根到牙尖方向逐渐变小。牙槽和牙肉一起使得象牙得到强有力的固定,因此,从大象身体上把象牙取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象牙需要从死亡大象的身上获取,但这并不意味着,获取象牙就一定要人为杀死大象,因为大象还会由于其他原因死亡。”

  经济之声:在非洲象的祖国,对于是否要保护大象存在分歧,为什么会这样?

  季伟说:“非洲象是一种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37个非洲国家广泛分布、且分布不均的物种。根据2017年10月联合国环境署最新发布的种群数量和非法猎杀情况,南部非洲有71%的非洲象,非法猎杀情况不严重,种群数量稳定或增长;东部非洲有20%的非洲象,过去10年,这里遭受了全非洲最严重的盗猎,种群数量几乎减半;中部非洲有6%的非洲象,由于这个区域雨林密集,生存着雨林象,其种群趋势和非法猎杀情况不明确;西部非洲有3%的非洲象,监测到的非法猎杀数据不足,不足以判断非法猎杀趋势,但种群数量有较大增长。

  由于客观存在的巨大差异,首先,非洲象分布国对于应该如何有效保护非洲象存在不同看法。多数非洲国家形成了非洲象保护倡议,认为象牙贸易必须禁止,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市场,而少数非洲国家不仅不认可禁止国际象牙贸易,也不关闭国内象牙市场。例如,在津巴布韦境内存在相当规模的象牙雕刻行业,而且由于非洲象密度大,当地政府认为合法猎杀一些非洲象是有必要的。”

  经济之声:非洲以外的国家有怎样的不同态度?

  季伟解释道:“中国对象牙贸易采取了最为严厉的措施,在国际层面不仅禁止了国际公约下仍然允许的狩猎纪念物象牙、津巴布韦旅行物纪念物象牙、公约前象牙,在国内层面年底象牙商业教工和销售也将全部停止。欧盟曾经颁布的狩猎纪念物象牙部分限制的法规但今年7月已经取消,并且在欧盟内部,许多象牙仍然可以贸易,而且不需要许可证。美国目前仅禁止来自津巴布韦和坦桑尼亚的狩猎纪念物,来自南非和纳米比亚的并不禁止,尽管州际商业贸易受到联邦法规限制,但州内贸易、州际运输、及个人持有并不在管制范围内,而且只有7个州对州内贸易做出了限制。日本坚持认为境内象牙市场对非法猎杀没有贡献,因此日本国内象牙贸易仍然可以进行。”

   据季伟介绍,一些非洲象分布国面临非法猎杀压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反盗猎工作没有能顺利展开,主要是资金和装备的限制。护林员在明处、需要巡护很大范围;而盗猎者在暗处,他们的目标是猎杀大象。盗猎者盗猎大象的动机并不单纯为了象牙,还有的是为了象肉和象皮,甚至还有什么都不要,只要大象死亡。因为大象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为了生存可能会破坏庄稼,而庄稼是当地人的重要生计来源。有许多护林员在反盗猎过程中牺牲了生命,护林员往往也是他家庭的主要甚至唯一生计来源,护林员的殉职会给全家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护林员的生存情况需要国际社会予以更多关注。预防盗猎和打击盗猎一样重要,因为尽管许多大象生活在严格保护区,但还有一些大象生活在保护区以外的地方,主要是部落土地和边远乡村,在这些地方,实际承担保护任务的大象保护者并没有正规的岗位,而是主要由部落土地或乡村年轻人组成的巡护队伍,他们甚至连补贴都没有,他们自愿或不自愿地成为了大象保护者,他们的生存情况也应当得到重视和关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非洲象;日本;象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