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识付费“降温” 专家:发展体量十分有限

2017-11-23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乔思翰)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去年互联网一大风口就是知识付费。各种付费问答,付费音频让人眼花缭乱,一时间,各大宣称知识付费的平台纷纷出现,迅速累积起成千上万用户;而一些“知识大牛”也赚得盆满钵满。

  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6年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参与人数约3亿人,提供服务人数达到了2500万。但今年下半年,罗永浩和papi酱两位知名网红的付费项目相继停止,这似乎让人们感到了知识付费商业模式的某种凉意。

  这种降温背后,也可能是因为知识付费业务,或许并没有人想象的那么火爆。在记者采访到的年轻人当中,就有人对知识付费不感兴趣。“我不会主动付费听这些知识问答类的读物,因为我觉得这种垂直APP应该适合更专业的人,我有可能会听不懂,所以我不打算花钱去听这些读物。我之前看过两集逻辑思维,我觉得他们谈论的东西虽然领域广,但是都浅尝辄止。如果想真正学到一些专业上面的知识,还是应该通过读书,通过自我的吸收和分析总结才能学到真正的干货”,某大学生称。

  不过,从企业的角度所观察到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微博会员与内容增值事业部总经理马卓表示,微博旗下的知识付费项目,总体趋势是上行的。

  今天下午知乎方面表示,从目前来看,知识付费的相关业务发展状况还是不错的。用户放缓,不过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也认为,之所以出现目前的情况,有一个必须要考虑的情况就是,知识付费前期发展过于火爆,现在只是回归常态。

  知识付费这个领域,企业层面依然看好。但是回归常态的发展趋势还是意味着,一夜爆红的几率会越来越少,尽管如此,还是有新入者在不断尝试掘金知识付费市场。

  在业内人士的眼中,知识付费的领域当中,并非人人都是高手。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就是一位付费问答的答主。他认为,付费问答的发展体量或许是有限的。

  项立刚称:“我个人认为它不可能增长成一个有体量的产业,它不是那么有价值的东西,对于一个人提出的问题,想得到一个很好的回答,其实那些答主都不是值得付费的,很多都是从网上抄来的基本信息,而且大量信息你只要在网上都可以找到,而且包括提问者,很少有提问者提出质量很高的问题,所以我很怀疑这能成为一个很好的产业,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提问和回答都是互相炒作的,我不相信这能成为长足发展的产业。”

  那么未来可以探索的方向还有哪些呢?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可供挖掘的细分领域还在,教育和培训,依然会是知识付费的富矿。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知识付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