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夫山泉跨界推出护肤品 分析师:为中长期发展布局

2017-11-28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提起农夫山泉,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它的天然饮用水,不过现在,这家企业竟然高调推出了以桦树汁为原料的养生堂补水型护肤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跨界?对此,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认为,从农夫山泉的角度来说,是跨界,但是从母公司养生堂的意义上看,没有跨界。

  钟睒睒说:“养生堂旗下本身就有化妆品公司,但老实说,我们以前没有通过那么大的研发部门去研发一款产品。但这个产品完全不一样,全世界第一个用桦树汁这么大规模的工业化采集,这么多的技术研究,我认为在化妆品领域还是首创。所以我们想给自己的目标,我们在5年当中,希望进入到中国化妆品的前五,在规模上可以在前五,但是我们在质量上必须在前一。”

  这次推出的护肤品有两款,一个是保湿液,一个是面膜。不过在养生堂某电商平台的旗舰店里,记者看到目前只上市了一款面膜产品,5片装,售价168元。钟睒睒介绍,现在线上会有促销活动,看看消费者的反馈,如果评价好,不排除会专门成立一个日化业务的子公司,向更多产品领域拓展,但如果评价不好,那就收摊再来。

  钟睒睒说:“大概有个几十万盒,先让大家评价,你评价出来之后我们再看。如果评价不好,如果没卖好,收摊,我们再来。如果评价好,自然而然销售就铺开。我相信这款产品就是一个基础产品。就是像我们的一个基础水一样,农夫山泉首先要有一款水,慢慢就有一款果汁。像国际大牌一样,任何一个国际大牌都有一款基础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化妆品,一般第一位的成分都是水,而养生堂使用天然桦树汁代替水,这可以说是补水保湿产品的一大突破。据了解,从认知到科研到正式推出产品,农夫山泉用了3年时间,同时在日本找到了理想中的生产商。也就是说,农夫山泉的这两款护肤品原料在国外,生产也在国外。

  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这是农夫山泉公司产业链的延伸,这种延伸有助于对主流消费群体的互相捆绑。

  朱丹蓬说:“其实它很早就在布局大健康以及个人护理这一块,做不同的产品来符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从产业的角度,它以水为媒,建立起它的产品生态链,整个饮用水这一块,农夫山泉也是作为龙头企业之一,如何让它的品牌的粉丝把它的资源最大化、粉丝效益最大化,从喝水到补水,多元化跨界应该说开启了农夫山泉的后营销时代。”

  在中国化妆品市场的货架上,目前主要的还是国际品牌、中高档品牌。像丁家宜、百雀羚、美加净、大宝、小护士、郁美净等等,都曾是很受大众欢迎的国货化妆品,但后来,大部分都难逃被外资品牌收购的命运。比如,美加净被美国庄臣收购,大宝被美国强生收购,小护士被法国欧莱雅收购,丁家宜也“嫁入”跨国香水与化妆品巨头科蒂集团。

  对于现在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直言,这个市场现在就是价格竞争,这个不可取,要赶超国外品牌,还是要有创新的东西。

  钟睒睒说:“创新的东西要创新什么?原料创新,基料创新。就是你看看多少原料和基料是中国生产的?活性成分这些东西你有没有突破?如果你基础工艺没有突破,光‘调’是‘调’不出东西的。化妆品工业的落后是在于我们基础研究工艺的落后,而且这个落后还会持续好几年。从我现在的眼睛看出去,持续5年,你赶不上的。”

  当然,现在国产品牌中也出现了像自然堂、韩束、高姿、百雀羚等拥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品牌。养生堂如何在竞争中获得自己的忠实用户呢?对这个问题,钟睒睒却认为并不存在所谓“忠实用户”,因为同质化不高,销售应该不是难事。

  钟睒睒认为:“当乔布斯的手机出来的时候,很多诺基亚手机的忠实用户‘倒戈’。这个科学的颠覆性,在于你创造的价值含量。消费者只有一个认知:给我带来什么好处。我们这个产品不可能100%的适合每一个人,但我们一定会适合非常广大的人群。我们现在168的价格来做,对于国产品牌来说还是在中高价位的。我们还是要看中高价位的接受度,能不能降成本,能不能将来移到国内来生产,仍然用日本的这套技术。这样的话,是不是有空间。我认为销售不是问题,同质化程度不高,销售应该不是个难事。”

  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于养生堂的护肤品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不管是之前推出高端水,还是今天推出中高端化妆品,从行业关联度及公司发展来看,是农夫山泉为公司中长期发展进行的布局。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农夫山泉;护肤品;跨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