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大型IPO撑半边天 上半年港股44宗融资近650亿

2014-07-02 11: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对于2014年下半年的港股市场,业界普遍预测其仍将维持繁荣景象

  截至6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4年以来,共有48家公司于港股挂牌,其中,剔除中国北车的A+H、万科企业的B转H、迅销有限公司的第二上市及丽珠医药的B转H,实际发生44宗IPO。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研报,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的44宗IPO募集资金总额达到807亿港元(约合646亿元人民币、104亿美元),IPO宗数及募集资金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0%、104%。

  受益于我国经济的整体向好、沪港通细则发布、美股上半年连创新高,以及A股上市“排队”,2014年上半年港股融资额仅次于纽约、伦敦、纳斯达克,位列全球第四;IPO宗数仅次于纳斯达克、纽约、深圳,同样位列全球第四。

  对于2014年下半年的港股市场,业界普遍预测其仍将维持繁荣景象。“一方面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金密集型行业面临A股上市难,正迫切寻求赴港上市机会;另一方面,沪港通将使港股交易规模更大、更活跃,这不仅有效增加了港股对内地企业、跨国企业的吸引力,也有助于香港市场吸引更多资金和投资者。” 某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大型IPO撑起“半边天”

  2014年上半年,港股市场的交易规模如此之大,主要仰仗几宗大型IPO实施的支撑。

  例如位列今年上半年港股IPO融资榜前三甲的港灯电力投资、中国北车、哈尔滨银行(融资额分别为241.27亿港元、100.28亿港元、87.68亿港元),其三家融资规模合计达到429.23亿港元(约合343.5亿元人民币、55.37亿美元),占到了港股上半年IPO融资总额的53%。

  而相对于此,安永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港股10亿港元以下IPO上市宗数占总数六成,融资额却仅占比13%。

  港股文娱业受资金追捧

  虽然港股房地产2014年上半年IPO融资额不及能源电力、金融等行业,但就整体来看,上半年共有6家房地产企业赴港上市,IPO上市宗数列分行业排名第四。

  安永研报认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年-2020年)》的发布,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微刺激”政策的出台,使房地产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但囿于内地IPO市场仍然面临堰塞湖影响,内地房地产企业仍将倾向赴港融资。而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上市融资不仅能满足房企的资金需求,还能够帮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提高企业知名度。

  另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港股市场的资金流向也十分具有代表性。例如,2014年上半年港股IPO超额认购倍数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均来自于消费品和文化娱乐业,这意味着,该行业较受投资者欢迎。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