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三大“宝宝军团”混战逾半年

2014-07-12 07: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余额宝的收益率已从年初的6.58%滑落至4.21%,兴业银行(601166)掌柜钱包的收益率表现坚挺,一直在5%以上

  银行成功逆袭 兴业掌柜钱包大胜余额宝

  由余额宝掀起的“宝宝大战”不断升温, 如今已形成了互联网公司、银行、电信运营商“三大军团”的混战 。然而,风水轮流转,余额宝已难现昔日的风光,今年以来其收益率节节败退,银行宝宝则成功逆袭,而电信宝宝则波澜不惊,叫好难叫座。

  以最有代表性的余额宝和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为例,《证券日报》梳理WIND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余额宝收益率步步走低,从1月份的6.58%滑落至7月10日的4.21%;兴业银行掌柜钱包的收益率表现坚挺,一直在5%以上,上线首月的收益率达6.8%。

  近日,市场上再度传来央行叫停货币基金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这表明类余额宝货币基金产品若提前支取银行的协议存款,将要承担相关的利息损失。若这一规定实施,未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市场化利率的放开,银行宝宝未来在规模和收益率方面可能会对互联网宝宝形成压倒性的胜利,但互联网宝宝也会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不再定位于货币基金,而是其他类别的基金来保障稳定的利率收益。 ”

  互联网宝宝节节败退

  去年年底,由于资金面紧张等原因,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曾一度扶摇直上,长期徘徊在6%左右,部分产品甚至高达7%。

  今年以来,互联网宝宝在银行的逼抢之下,收益率不断下滑,跌破5%红线;随后,各银行发布互联网宝宝的购买和赎回新规。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金额低于5万元,可两小时到账,若累计转出金额大于5万元,资金到账时间为T+2日。而微信理财通则规定,提交到华夏财富宝基金的赎回业务到账时间调整为赎回的第二个工作日,这意味着理财通已暂停赎回T+0模式。受大额赎回条件收紧、转账、消费等功能受限影响,互联网宝宝用户数量下降,资金搬家趋势明显。

  以余额宝为例,据记者统计,其2014年1月份至6月份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6.5849%、6.1859%、5.6274%、5.2477%、4.8897%、4.5932%,7月份(1日―1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2118%。余额宝发布一周年数据称,1年内,余额宝累计申购4.96亿笔,累计赎回8.10亿笔。

  此外,由于银行宝宝系产品收益不低,而互联网金融产品始终在安全性上仍有隐患,不少人开始把互联网宝宝账户的钱重新转回银行,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互联网宝宝之所以比普通货币基金更受关注,正因为其拥有T+0实时赎回的功能,才能与银行活期存款媲美,凸显收益优势,如果实时赎回不能实现,对于用户的体验将大打折扣。

  银行宝宝弯道超车

  在互联网宝宝风生水起之时,既要守住客户,更要留住存款,银行纷纷联手基金公司,推出各种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直逼互联网宝宝。

  以兴业银行掌柜钱包为例,据本报记者统计,其2014年2月份至6月份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6.8150%、6.3064%、5.9502%、5.4311%、5.0570%;7月份(1日―1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5.0844%。

  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宝宝与银行宝宝相比,其收益率后者更胜一筹。

  再看便捷性,银行系宝宝在认购门槛、单日取现额度、到账速度以及支持银行卡等方面,因有银行本身强大的系统支持,相比互联网理财产品,拥有先天优势。

  浦发银行(600000)最新推出的普发宝具有日日计息、收益随查、快速赎回等功能。从产品的特点来看,它既保持了余额宝的优点,包括一元起购、支持7×24小时交易、投资份额及收益想查就查、支持T+0快速赎回、随用随取即时到账等,同时依靠银行的强大实力,又有余额宝们不具备的优势,如20万元以内的金额,可以随时赎回实时到账。据了解,普发宝后期还将推出自动还款个人消费信贷、信用卡还款功能等,这些功能,显然是互联网宝宝无法做到的。

  据记者了解,由于各类宝宝产品目前高收益主要来源于银行协议存款,银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宝宝产品的收益率预期,因此,一旦银行业愿意主动变革,银行版的宝宝产品在收益率上将更具优势,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或受到冲击。部分银行更进一步开通了附加功能,用户绑定储蓄卡后,可以实现自动申购和取现。

  无论是互联网宝宝还是银行宝宝,它们投资挂钩的基金其实都是货币基金,然而,为何收益会有所差距?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宝宝汇聚资金资源之后仍需要与银行谈判获得一定的收益,再将其中的部分收益让利给购买宝宝的投资者,中间的差价收益被宝宝吞噬,而对于银行来说,是直接将与宝宝谈判的收益价格面向大众,相比之下减少了中间环节,也就导致收益率出现高下之分。”

  电商宝宝表现平平

  在宝宝类理财日益增多的背景下,联通与安信基金推出的话费宝以实现合约机客户套餐资金的基金投资为外界关注,同时也为“宝宝大战”平添了一把火。

  5月21日,中国联通(600050)与安信基金联合宣布,即将推出业内第一个专门为运营商主营业务量身定制的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话费宝。这意味着继中国电信后,中国联通也正式杀入了目前已经炙手可热“宝宝军团”。

  话费宝后台对接的是安信基金旗下的一款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消费者将合约计划涉及的全部费用投资于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安信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予以冻结,并用这部分被冻结的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联通并非第一家参与“宝宝大战”的电信运营商,之前中国电信依托翼支付平台的添益宝产品已高调上线。用户开通添益宝后,账户余额即可自动理财;存入翼支付账户的资金不仅可以提现与消费,还能获得收益。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大蛋糕,中国移动也并非毫无作为。除了外传与相关基金公司接洽互联网理财外,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7月初与华夏银行签署互联网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直销银行、互联网理财销售、互联网融资、客户联合营销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复旦大学近日还联合发布了移动金融3.0标准。有分析认为,中国移动此举意在抢占移动金融先机。

  以联通安信现金管理货币A为例,2014年5月份、6月份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9803%、4.8975%,7月份(1日―1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5936%,其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不及银行宝宝,与余额宝收益率相差不大。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