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理财7年10万元变7000

2014-07-17 16: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摘要]从26岁至今理财7年来,我最终换来的结果是将当初10万元的积蓄理成了7000元。

  读者理财困惑

  孔一鸣,33岁,是本栏目的忠实读者。最近,他发来求助邮件,讲述了自己理财7年来的辛酸苦辣:从26岁至今理财7年来,我最终换来的结果是将当初10万元的积蓄理成了7000元。按理讲,我并未将所有“鸡蛋”全部放进一只“篮子”,确实进行了分散投资,而且当某一投资品种走势不明或价格下挫时,我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止损。可即使做了这么多,又搭时间又耗精力,却依旧难逃“越理越亏”的噩运。究竟是我财运不济,还是根本就没掌握理财的精髓?孔一鸣的问题出在哪儿?本栏目在与该读者电话沟通后发现,他“不聚财”的症结恰恰是因为踏入了理财误区,而这也是很多人时常不小心错入的。

  理财误区一:个人理财目标不明确

  做任何事都要设立目标,否则就是瞎跑。而目标的制定也是个人理财规划前的首要任务,即对实施计划指引了明确的方向。通常情况下,理财目标可分为三个阶段:短期、中期、长期。短期目标,比如你要买台电视机,要去海南度假,一年内就可以完成;中期目标,比如你要在几年内攒足够的钱支付购房首付,要为孩子攒钱支付大学学费,这些目标可能需要2至10年来完成;长期目标,比如你计划退休后过上高品质的舒适生活,这就需要制订一个数十年的理财计划。

  那么,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立自己的目标呢?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许多愿望:我想退休后过舒适的生活、我想让孩子到国外去读书、我想换一套大房子等等。但这些只是生活愿望,而非理财目标。专家指出,理财目标必须具备两个具体特征:一是目标结果可以用货币精确计算;二是有实现目标的最后期限。简单来说,就是理财目标需具有可度量性和时间性。比如,我想20年后成为百万富翁,我想5年后购置一套100万元的大房子,我想每月给孩子存500元的学费,这些都是清晰的理财目标。当然,理财目标的设立要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能够针对家庭的收入水平预期和消费水平预期进行综合规划,比如预期未来五年内收入会增长多少,消费会增加多少,家庭结余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只有对这些数字心中有数,才能更好地制定合理的理财目标。而在制定出各阶段的理财目标后,接下来可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重要顺序等进行排序,确定目标的先后次序。此外,最好能使目标具体化,比如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越清晰的目标就越容易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从而使得目标的实现更具可行性与操作性。需要说明的是,理财目标明确后并非一成不变,而应随着家庭成长定期微调。

  理财误区二:缺少长期坚持的恒心

  个人理财目标制定好后,不少人一开始雄心勃勃,下定决心要做好个人理财,抑或几年内要让生活质量提高,工作再上台阶,然而数年过去才发现,不仅个人理财目标没能实现,生活工作状况也还在原地踏步,白白耗费了光阴。事实上,那些原地踏步者大都在执行理财方案时,三天打鱼四天晒网,缺少长期坚持的恒心,这也是个人理财遭遇屡屡失败的最“致命”的一点,务必要重视。

  有理财师在分析理财者心理时指出,制订一个好的理财计划我们费尽心思,花费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预期获得一个心目中的理财结果。于是,往往在理财初期,我们都会热情高涨,因为向往着心仪的理财目标,感觉自己在完成一件非常伟大的事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热情慢慢消退,这时我们很有可能在实施理财计划的过程中大打折扣。有时因为出现意外情况,当月花费突然增加使生活压力很大,于是原先每月1000元的理财资金这个月只拿出800元,心想等到下个月手头宽裕后再补上,但情况往往就是下个月拿出的可能比800元还少。另一种情况是由于理财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几个月下来,看到理财目标离自己依旧遥遥无期,便信心大减,最后主动放弃了精心策划的理财计划。所以,在践行理财方案的漫长岁月里,理财者要培养自己的“理财强迫症”,这就如同减肥,最终变苗条的都是那些能长期坚持“管住嘴,撒开腿”的人。

  理财误区三:对投资不懂却盲目跟风

  在投资理财方面,很多人并不太懂,但又急于想通过投资让自己有限的资产获得保值增值,于是就盲目跟风选择一些并不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譬如很多人都知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只是人云亦云,少有人真正静下来思考股市的风险究竟在哪里,如何规避。不仅如此,一些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当见到他人炒股获利后,便在一窍不通的情况下也跟风入了市。

  对此,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务必在厘清自身资产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合理规划资产,不要只因听别人说收益极高或看到别人赚了钱便冒然投入,这种投资行为往往是巨额亏损的最大诱因。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通过投资理财让财富保值增值的确不错,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而不是盲目投资。譬如投资股市一定要用闲钱、并且以投资的心态去操作,绝不能像赌徒一样。而且,最好先多熟悉股市的游戏规则,然后做好资金管理,在股市调整期可适当进入,然后待上涨到有一定的利润时果断坚决卖出,不要贪婪。永远记住要先保住本金,再盈利。此外,在投资之前,一定要进行反复细致的考察,不能只看表面,也不要相信任何诸如“一年翻倍”之类的高额回报许诺。举个例子,一家企业每年能增长30%已经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了,现在各行各业利润都不高,即使是全球投资者们无限仰慕的美国“股神”巴菲特,其亲自管理的基金年回报率也不过20%而已,但这对于一个真正懂投资的人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业绩了。

  理财误区四:把买保险当成投资理财

  近年来,市场上有关“投连险、分红险”之类的理财产品,看上去很诱人,似乎回报很高,迷惑了不少不明真相的老百姓。但实际上,如果你是为投资分红才去买这类保险,那你真是傻到家了。保险就是保险,只要其实现特有的保障功能就已发挥了作用。

  对消费者来讲,保险不是储蓄,不是投资,而应是保障。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理财经理认为,回归保障才是保险之本,只有回归保障,保险产品才能发挥出它真正的、本质上的强大功能,才算是一个好的产品结构。保险就像一个金字塔,最下面的那层就是保障,它解决的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只有把这层做结实了,才可能往上面搭建。理财专家认为,投资保值等业务是寿险的延伸业务,在收益率方面具有较大可变性,而对意外死亡、重大疾病等基本生存的保障才应该是每个投保人的“第一张保单”。一个成熟的保险业内人士给自己买保险,会把50%以上的投入放在基础保障类产品上,而绝不是投资功能类产品。聚川理财注册理财师李健表示,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的保费一般比较昂贵,对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并不合适,在金融环境动荡时,更可能出现保费断供的危机,而相同保费下,如果选择消费型即保费不返还的产品,保障金额会更高,保障也能更到位。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