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航空公司机身险必投

2014-07-23 16: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发生的空难事故在人们心中掀起了巨大波澜,各界更关注其对罹难者家属所造成的精神上和经济上的伤害。无情的事故之后,保险的赔付给受害者家属带来些许慰藉。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有效避免此类出行风险?本期保险周刊将盘点那些在空难事故中可以派上用场的保险。

  航空公司机身险必投

  由于航空领域存在较大风险,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必为自己的飞机投保机身险。对此,民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很多航空公司都和国际再保险市场接轨,各家保险公司确定风险后,都会有充足的抵御风险的能力才会去接业务,不会拿承保能力去冒风险。

  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民安财险也推出了飞机保险,如机身险。目前这些保险业务并未向外界披露,不过据悉,双方可以通过协定来设定保额,机龄不超过一年的飞机视为新机,新机的保险价值按重置价值(市场新机购置价)确定,机龄超过一年的飞机视为旧机,旧机的保险价值按实际价值确定。

  由于此类保险的保额通常在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而再保险金额由保险合同双方参照保险价值协商确定,通常会在保险合同中载明。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

  “目前,国内的航空公司多以机队的形式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多以共保体的形式承保,然后再以再保险的形式分摊给再保险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飞机机身保险是指保险人承保飞机在飞行、滑行及地面停放时,无论任何原因(不包括除外责任)造成飞机及其附件的意外灭失或损坏,并负责因意外事故引起的飞机拆卸、重装和清除残骸的费用。

  保险有除外责任,而机身险的除外责任一般包括:飞机不适航而飞行,被保险人的故意行为,飞机任何部件的自然磨损、腐蚀和制造上的缺陷,停航、停运的间接损失,战争、劫持的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等。

  飞机投保责任险鲜为人知

  各家航空公司除了青睐必投险种机身险外,综合责任险也是航空公司在向保险公司分散风险时必选的险种。

  综合责任险通常包括乘客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最高限额下还有各自的分项限额。乘客责任险承保旅客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第三者责任险承保公众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例如飞机坠落对地面人员的伤害等。但第三者责任险不包括机上的乘客和航空公司雇佣的人员。

  “飞机的保障中还涵盖了承运人责任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座位责任险,航空公司在投保过程中必须强制投保这一险种,类似于汽车的车上人员责任险,而旅客在车票中也涵盖了这种保障责任,同样责任限额也是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在订立保险合同时协商确定。”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过通常责任限额有限,如按照《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每名旅客的最高赔付限额为4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机票中通常也涵盖这种保险责任,即乘客不买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也会获得相应的赔偿额度。

  一位国际再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很多航空事故发生后,调查事故和责任的划分需要很长时间,尤其是涉及不同国籍乘客的国际航班,情况更加复杂,适用的赔偿标准也不尽相同,最终赔付通常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以2009年法航AF447空难和2013年韩亚航空OZ214的两起空难为例,在乘客责任险方面,目前法航已赔付2.67亿美元,韩亚空难仅赔付了2400万美元,而预估赔付也将过亿美元。

  航意险广为人知受青睐

  在航空保险中,公众最熟知的航空意外保险经常随着机票一起销售,每次飞行是20元保费获得20万元保额的保障。而同级别保障的航意险在互联网销售,价格则低至几元。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武装叛变或恐怖袭击通常被列为免责条款,不仅在航意险中如此,在一般的商业人身保险中也是如此。即意味着若此次马航坠落被判定为恐怖袭击或是武装叛乱,保险公司可以不赔。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保险公司会免费赠送航空意外险,一些信用卡用户达到一定级别后也会获得银行主动赠送的高额航空意外险服务,就算是自己在机场柜台主动购买,每份也只需要20元,保障单次的航空意外。

  航意险的理赔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意外身故、残疾和烧伤,这是主险的保险责任,可重复购买、重复理赔;另一部分是附加险意外医疗,是意外事故引起的医疗费,可报销。这部分不能重复理赔,而且报销的额度不能超过被保险人的花费。

  绝大部分寿险赔付航空事故

  如果消费者不幸遭遇空难身故,大部分寿险公司会给予一定的赔付,特别是终身寿险,无论飞机遭遇意外还是恐怖袭击,都将按照保单所承保的额度进行赔付。同时,只要在保险期间内的定期寿险同样可以赔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里所能赔付的保险是死亡保险或是生死两全险,在其保险责任中,除了投保人因酒驾、吸毒、自杀等导致的身故不在赔付范围内,也有的保险条款将核爆炸、暴乱、战争或武装都列为除外责任,此时遇难者能否得到赔付还取决于事件的定性以及保险条款的约定。

  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些分红保险、万能险以及一些短期理财类保险,大部分也都涵盖身故责任,如果投保人在保险期间不幸遇难,也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偿,不过一些短期理财类保险的赔付额度不高,很多产品都将所缴纳保费的105%作为理赔的身故金。而对这类保险金赔给谁的问题也备受关注,如果不指定受益人,就将给予法定受益人。

  旅行保险也可发挥多重作用

  乘坐飞机旅行不少人倾向买航空意外险,不过也有很多消费者愿意买旅行综合保险,因为其涵盖多种人们在旅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意外风险。若在旅行过程中因飞机事故导致人员伤亡,此类保险自然会派上用场。

  投保人可根据行程安排选择投保期限,同样也可选择几个月或者长达一年的旅行保险,若投保人在保险期间因意外事故或罹患疾病而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也将按照一定额度进行赔付,若不幸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烧伤或残疾,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付保险金,有很多产品中约定,若投保人在保险期间搭飞机、气垫船、渡轮或私家车等交通工作,遭到严重意外时,保险公司将给予双倍赔付。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通常大家所说的旅行社责任险对于空难事故难以发挥作用,其仅对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因疏忽、过失造成事故所应承担相应的补偿。

  北京商报记者 刘伟 陈婷婷/文 胡潇/漫画

  北京商报《保险周刊》专家顾问团成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郝演苏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 庹国柱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副主任 魏丽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