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4800亿内陆核电蓄势多地争项目 今年高层八次表态

2014-07-24 08: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以来,高层八次支持核电建设的表态,将中国核电这列火车推向了快车道。而从政府高层的表态来看,核电的发展由年初的“适时启动”转化为而今的“抓紧启动”,核电建设再次提速。有机构预计,2014年新增项目数相比2013 年增幅有望达到100%-200%,设备投资需求近700亿元。按照2020 年8000 万千瓦的规划,核电设备投资总需求有望接近4800亿元。

  4800亿内陆核电蓄势

  高层表态由“适时启动”到“抓紧启动”

  今年以来,高层八次支持核电建设的表态,将中国核电这列火车推向了快车道。而从政府高层的表态来看,核电的发展由年初的“适时启动”转化为而今的“抓紧启动”,核电建设再次提速。

  虽然内陆核电并未被纳入“十二五”期间核电重启之列,但国家能源局年初关于“做好内陆核电厂址保护”的表态,让国内多个省份已经开始进行前期的部署。

  7月10日,中国广核集团与贵州省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斥资380亿元上马两个核电站项目。“这是一个典型内陆核电项目,目前应该还没有国家的批文。”7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上述项目一样,目前一些内陆核电项目在前期尚未获得批文的情况下,订单便接踵而至,核电建设一触即发。

  多地争夺核电项目

  迄今为止,虽然能源主管部门并没有把内陆核电重启纳入议事日程,但这并不妨碍地方政府和核电企业布局内陆核电项目的积极性。

  眼下首当其冲的是贵州省。

  7月10日的“贵州省清洁能源发展恳谈会”上,贵州省与中广核签约了两个投资总额为380亿元的内陆核电项目。中广核的投资意向是,2014年至2020年期间,拟投资350亿元,建设铜仁核电站项目;拟投资30亿元,建设贵州小型堆核电站项目。

  除贵州外,江西、湖南、辽宁等地有关内陆核电的消息更早传出。

  在今年5月的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湖南省能源局局长王亮方在作报告时说,核电将成为湖南省电力供应的主力军。“湖南争取在‘十三五’适时启动核电项目。”王亮方表示。

  同样在5月,江西省发布的《江西省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称,力争2020年投产一台核电机组。此前,江西省要求密切关注国家内陆核电政策,跟进、推动彭泽核电项目。而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也不甘落后,称今年投资涉及的核电项目共3项。

  记者统计发现,打算发展内陆核电站的省份还有:广东内陆地区、四川、重庆、河南、吉林和黑龙江等。

  除争夺内陆核电项目外,一些二期核电项目也已蓄势待发。如红沿河二期核电项目、福清五、六号机组、徐大堡一期、陆丰一期、海阳二期、三门二期等。

  在过去的三年,从暂停到解冻重启,再到新项目开工,中国核电步入加速期。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