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民航三大航空公司已基本具备空中上网能力

2014-07-24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上海7月23日电(记者 李治国) 今晨8点30分左右,东航京沪航班MU5101在飞行途中成功开通机上WiFi,旅客通过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登录互联网,可以微信微博互动、观看网络视频、浏览各网站页面。

  这是东航经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与中国电信联手打造的我国首个卫星宽带空地互联商业应用航班,此举揭开了空中互联网业务向民航旅客开放服务的序幕,东航从此将为广大旅客呈现全方位的空中互联网服务。

  业内人士介绍说,加上此前已成功进行空中上网飞行测试的国航,以及即将进行空中上网验证飞行的南航,中国民航三大航空公司已基本具备空中上网能力,步入“网络时代”。

  据了解,东航此次首飞是利用亚太六号卫星,经KU波段传输的信号来实现空中宽带上网。经过东航与中国电信反复测试,这一技术具有带宽高、网速稳定、全球覆盖等特点,也是目前全球运用最广泛、品质最先进的空中上网方式。根据测试,万米高空客舱内实际能够达到的最高共享宽带,能够满足民航旅客网页浏览、收发邮件、微博微信互动、空中网络购物等基本上网需求。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一直以来,该局积极支持民用航空公司开发空中互联网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飞机上应用互联网能够为旅客呈现更加个性化的客舱服务,提升旅客空中服务的体验度,未来在飞机上也可以基于互联网开发更为多样化的客舱服务,比如,为病人进行空地视频会诊等。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今后,东航还将和中国电信联手申请在国际航线上开展空地互联业务测试,实现客舱网络全球漫游。

  据了解,根据民航相关法规要求,目前在飞行全程中,手机不能开机,旅客只能使用笔记本电脑等,通过安全的客舱WiFi连接互联网。

  链接

  三问WiFi航班

  飞机上网安全吗

  安全是民航的根本,因此对WiFi航班的改装与运营都需经过严格的适航取证。为保证飞行安全,民航的适航认证标准是趋于保守的,也是完全可以保证安全的。

  根据保障飞行安全及业务监管政策的要求,飞机上的卫星通讯及客舱内WiFi设备将在飞机起飞后爬升到约3000米高度后自动打开。当飞机下降,高度低于这个数值时,以上设备将自动关闭。

  飞机上的网速如何

  东航MU5101航班数据通讯能够实现的理论通讯速度为50兆,但由于在信号传输过程中损耗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实际带宽有所缩减。

  也就是说,在航班上浏览微博、网页,通过微信与朋友交流都可以轻松实现,而观看视频等相对而言速度较慢,但基本的上网需求均可得到满足。

  “免费午餐”能吃多久

  无论使用何种技术模式,在飞机上实现空地互联服务,成本都是较为昂贵的,远高于地面互联网服务的成本。

  东航WiFi航班商业试飞将持续到今年9月30日,在这期间,旅客上网是免费的。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