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再拿中国轮胎“撒气” 美贸易保护或遭全线反击

2014-07-24 0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尽管有北京方面的强烈反对,但对于中国轮胎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美国似乎铁定了心要“一条道走到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2日初裁自中国进口的轮胎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意味着美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轮胎进行“双反”调查。

  “美国近期高频次对华实施贸易救济有其国内的原因,目前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其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对华轮胎‘双反’便有缓解这层压力的考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向中新社记者分析。

  美国官方日前表示,虽然此前发布的6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的总体失业率水平已经下降到了6.1%,但各地区就业复苏状况并不均衡。这表明,美国的就业形势尚未从危机中完全走出。

  同一场危机波及下,这已是美国第二次对中国同类产品挥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2009年,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特保限制措施,致使中国轮胎对美出口一度下降超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中,美国保护其国内产业和提高就业率的目的并未达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亦显示,特保案后,美国从泰国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量大幅增长,迅速填补了中国退出的空白。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指出,美国市场是中国轮胎产品的主要销售目的地,近年来,随着美国乘用胎替换胎需求的增加,中国轮胎输美增多,贸易摩擦也随之增多。

  “贸易摩擦本是正常现象,但我们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桑百川指出,美国此次对华轮胎“双反”便属此类。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负责人认为,在申请人资格存在严重瑕疵、美国内轮胎企业不支持立案、相关产业组织反对立案的情况下,美方仍然对上述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违反了世贸规则和美国国内法。

  “这一表态表明,中国已掌握了足够证据,如美国执意推动这个案子,中国将从WTO(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和美国国内诉讼两个层面对此予以反击。”商务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中新社记者指出。

  在WTO层面,中国近期已经接连对美胜诉了两起案件。在中方密集“炮火”下,美国GPX立法(中国诉美国关税法修订案)的立法基础已摇摇欲坠,该法授权美商务部对中国等“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反补贴措施,如被WTO最终推翻,不仅包括对华轮胎反补贴等在内的一系列案件都将失去法律依据,美国也将在国际社会颜面尽失。

  国内诉讼层面,在中国相关方面的支持下,此前选择在美国国内诉讼的河北兴茂轮胎最终胜诉。中新社记者了解到,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已显著加强对企业的国内诉讼的指导力度,而随着中国企业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提高,该领域的力量会显著加强。

  “只要美国不改(滥用贸易救济的)做法,起来一个案子,我们告一个案子。”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对中新社记者说,“只要事涉中国企业利益,事涉多边规则,我们不计代价!”(记者 石岩)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