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二季度绩差基金踩雷股曝光 多机构赌冷门业绩垫底

2014-07-24 09: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二季报的出炉,揭示了当季业绩优秀偏股基金公司的各自独门股,也曝光了部分绩差公司到底踩中了哪些地雷。

  整体来看,中邮、浦银、宝盈等绩优公司仍然从信息技术、计算机通信、医药等板块选股,而部分业绩垫底的公司则扎堆于部分冷门板块,如金元惠理热衷交运、造纸、化学等,而这些板块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下跌或涨幅滞后。

  前海开源、国金通用、金元惠理成为二季度业绩表现最差的公司。

  其中,金元惠理6只主动偏股基金中4只净值小幅下跌,主要配置了华北高速、太阳纸业、华邦颖泰、高乐股份、中利科技等高速公路、造纸、化学板块的个股。

  绩优基金重仓计算机通信

  代表公司: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华宇软件、汉鼎股份、润和软件、鼎捷软件

  相比一季度,二季度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收益转正,以各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在二季度的表现来看,部分基金公司整体表现出色。

  中邮基金以9.49%的算术平均收益率排在75家基金公司榜首。根据刚刚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中邮旗下基金重仓的股票为中航电子、中国卫星、航空动力等。由于中邮核心成长规模高达122亿元,而其余基金规模较小,该基金重仓持有的上述个股对公司重仓股的计算影响较大。

  而二季度涨幅最高的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则为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博腾股份(300363,股吧)、尔康制药、华宇软件、汉鼎股份、苏大维格、先河环保、鑫富药业、东阳光科,与一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其中仅鑫富药业和东阳股份为新进,取代了原有的歌尔声学和九洲通,而其它重仓股相比一季度几乎没有大幅增减仓,由于基金整体规模较一季度增长28%,因此其仓位也由一季度末的80%降至60%。

  仅次于中邮,浦银安盛、宝盈、华商、中欧旗下主动偏股基金整体表现也不俗,算术平均涨幅分别为7.72%、6.68%、5.98%、5.76%。浦银安盛重仓股为天源迪科、润和软件、新文化、鼎捷软件、紫光股份;宝盈基金重仓股则是太极股份、东方财富、中信银行、康美药业、朗玛信息;华商基金重配恒生电子、上海家化、聚龙股份、兆驰股份、康恩贝;中欧基金的重仓股则包括东方财富、长安汽车、鱼跃医疗、龙力生物、新南洋。

  上述绩优基金公司相中的个股表现也非常出色,除鱼跃医疗和鑫富药业有明显跌幅以外,其余个股均有不同程度涨幅,中邮新兴产业重仓的博腾股份二季度涨幅高达93%,新南洋、旋极信息、苏大维格、恒生电子的二季度涨幅也分别达到57%、46%、44%和38%。

  这些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公司的重仓股中,创业板股仍占据较大比例。从行业来看,则以信息技术和归属于制造业的计算机通信和医药板块的个股最为受宠,而这三大板块在二季度的总市值加权涨幅分别为9.86%、9.75%及3%,在两市中表现较优。

  绩差基金热衷冷门股

  代表公司:华北高速、太阳纸业、华邦颖泰、高乐股份、中利科技

  在二季度绩差基金公司排行榜上,前海开源、国金通用、金元惠理则是表现最差的公司,其中前海开源和国金通用旗下仅有一只主动偏股基金,金元惠理6只主动偏股基金中4只净值小幅下跌,2只微幅上涨,整体平均下跌0.46%。主要配置了华北高速、太阳纸业、华邦颖泰、高乐股份、中利科技等股,可以看到旗下基金主要配置的是交运、归属于制造业的造纸、化学等板块。

  而这些板块今年以来并没有明显的表现,被4只金元惠理基金持有的太阳纸业更是在二季度下跌超过13%,华北高速跌幅也近7%。值得注意的是,金元惠理旗下9只基金,已经有7只资产规模降至1亿元以下,其中金元惠理消费、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规模更在5000万元以下。因此,金元惠理目前面临的不仅仅是业绩压力。

  海富通、银河基金股基的整体表现在二季度也垫底,算术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55%和0.63%。数据显示,海富通二季度整体重仓的个股为浙江龙盛、海康威视、东华软件、长安汽车、易华录等。尽管其重仓股也有不少来自计算机、信息技术等板块,不过选股能力或许出现了偏差,易华录二季度下跌近2成,海康威视和东华软件股价无明显波动,仅长安汽车表现较优。

  银河基金的重仓股则包括卫宁软件、数字政通、飞利信、康缘药业、探路者等,尽管同样多数来自创业板,但在选股方面似乎也出了些问题,卫宁软件二季度下跌超26%,将卫宁软件作为第一大重仓股配置的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银河主题策略二季度涨幅均不足2%,飞利信也小幅下跌4%。尽管数字政通和康缘药业股价上涨,但带来的净值上涨却被抵消。

  除此之外,新华、农银汇理等公司二季度整体的股基业绩也表现一般。新华基金重配正和股份、江铃汽车、中国国贸、锦江股份、兴业银行、行业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地产、汽车制造和金融等方面。第一大重仓股正和股被8只新华系主动股基持有,二季度股价下跌近7%。农银汇理重仓的恒泰艾普、阳光电源、闰土股份、省广服份、三安光电,分别来自采矿、电气机械、化学、商务服务、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其中恒泰艾普二季度下跌5.05%,闰土股份跌2成以上。

  整体来看,二季度表现落后的基金公司中,不少基金重配了表现不佳的冷门行业,导致业绩表现平淡,而另一些基金公司尽管也在创业板以及TMT板块中选股,但无奈踩中了跌幅较大的个股,同样拉低了整体的业绩水平。

编辑:秦雪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