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携手阿里巴巴 上汽集团欲打造“互联网汽车”

2014-07-24 13:2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加速,此次国内最大汽车集团和最大互联网公司联手,预计将强劲推动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上汽和阿里巴巴的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模式或将成为国内其他企业复制模式。

  联手打造“互联网汽车”

  据上汽集团方面透露,按照合作协议,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计划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充分集成阿里巴巴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以及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产品将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此前,上汽方面就已经开展了车载信息服务系统方面的研发应用。资料显示,上汽集团在2010年发布了智能网络行车系统inkaNet,并在自主品牌车型上率先开启。目前,搭载于新荣威550的上汽inkaNet版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实现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以及信息云共享等功能。此次双方合作将在汽车智能化发展方向上更进一步。据悉,双方将联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

  车企与互联网融合加速

  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国内汽车企业也已在两者的融合发展上发力。上汽方面介绍称,互联网正全方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融合也正在加速,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将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希望获取整体出行解决方案,享受一站式服务。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汽车行业发展不能忽略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将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还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体,并称汽车智能化和互联网将使汽车成为一台移动的电脑。

  在此前的合作案例中,车企多与电信运营商等开发车载移动互联网等产品。广汽集团就曾宣布将与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车载移动互联网平台。而此次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成为汽车企业与互联网汽车合作发展互联网汽车的创新模式,或引起两类企业合作的潮流。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车企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企业谋求发展互联网汽车,北汽曾就研发应用车载互联网产品调研过百度等互联网公司。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