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沃华医药控股股东与旗下公司内斗不止 多高管卷入

2014-07-25 10: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媒体曝光沃华医药财务总监王炯为网上在逃人员一事引起市场关注。受此事影响,沃华医药7月24日发布临时停牌公告。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沃华医药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董秘等人出差,不太了解相关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王炯于今年6月27日沃华医药举行的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当选公司董事。沃华医药当时表示,王炯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为何王炯会成为网上在逃人员?据了解,在此事背后,是沃华医药控股股东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其旗下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剪不断、理还乱的内斗。

  控股股东与旗下公司内斗

  沃华医药的控股股东为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丙贤 。赵丙贤为资本运作高手,曾帮助多家公司实现上市。

  据世纪盛康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司成立于2007年,在户县收购了当地一家濒临破产的食品厂,将之改造为药厂,2009年投入生产。

  与此同时,在中间人曹凤君的介绍下,赵丙贤和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芳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证万融与世纪盛康原始股东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1%,49%。2010年中证万融再次增资实现绝对控股,持股比例为70%,而原始股东持股权则下降至30%,其中杨帆和舒满平分别持股27%和3%。其中杨帆为吴芳之子。

  此后,赵丙贤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吴芳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世纪盛康在双方合作之后也实现了蜕变:总资产从2009年的0.38亿元升至2013年的4.7亿元;从2009年亏损到2013年净利润达到3927万元。对于这一成绩,中证万融认为公司以及董事长赵丙贤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世纪盛康的工作人员却不这样认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核心产品肾康注射液为肾病领域独家医保品种,拥有20年专利保护“没有好的产品,公司也不可能这么快发展。”

  就在企业不断发展之时,原始股东和中证万融却因利益问题“反目”。在矛盾不可化解的情况下,双方对簿公堂。

  与此同时,这场内斗也逐步升级。今年3月20日,世纪盛康副董事长吴芳等人以赵丙贤不能履行职责为理由召开董事会,罢免了其董事长的职务,并宣布吴芳为公司董事长。

  然而,以吴芳为代表的董事会是否具有罢免董事长的权利?其是否合法?这成为外界的质疑点,毕竟中证万融持有世纪盛康70%的股权。

  对于此事,上述世纪盛康工作人员表示不愿意回应,“这事交由法官判决”。

  对于原始股东的作为,中证万融予以回击。7月21日,中证万融在北京也组织了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2014第一次临时股东会,并宣称:鉴于吴芳、舒满平于3月20日纠集早已辞职的公司原董事金恩淑、蔡孟杰等人,涉嫌非法召开会议,抢夺公司,致使公司管理秩序混乱,且吴芳等人涉嫌伪造公司印章、挪用、侵占公司巨额资产,已造成公司近3亿元的巨大经济损失。本次股东会同时作出如下决议:责成公司董事会依法追回公司被挪用、侵占的巨额资产,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全部法律责任,挽回公司的经济损失,加强公司管理,使公司恢复到正常的经营秩序之中。

  尽管中证万融声势浩大,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吴芳已经掌控公司的运营。这是否意味着中证万融对世纪盛康的控制权只是徒有虚名?

  沃华医药多位高管卷入其中

  在中证万融与世纪盛康原始股东斗争的过程中,除了董事长赵丙贤之外,沃华医药多位高管也卷入其中。

  第一位便是曹凤君,据了解,其2009年进入中证万融。在成功将中证万融和世纪盛康搭线成功之后,曹凤君开始担任世纪盛康的总经理,负责世纪盛康的运营管理。同时,曹凤君在中证万融以及沃华医药任职。

  然而,曹凤君在今年却被中证万融踢出局。在今年6月6日,沃华医药公告称,公司董事曹凤君因个人原因连续两次未能亲自出席公司董事会会议,亦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和表决,根据相关规定,2014年6月5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拟提请公司股东大会予以撤换曹凤君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曹凤君和中证万融闹掰的原因主要是在世纪盛康。“自曹总在世纪盛康工作,中证万融就没有给他发过工资,这让曹总很恼火。”

  卷入世纪盛康的第二位沃华医药高管便是引起媒体关注的王炯。据了解,王炯同时为沃华医药和世纪盛康的财务总监。在中证万融和原始股东闹矛盾不可开交之时,王炯将世纪盛康的财务报表从公司转移至其他地方。“此事公司的摄像头都是有记录的。”上述世纪盛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上述世纪盛康工作人员的说法,2012年,公司原始股东认为赵丙贤存在挪用公司资金的嫌疑,遂向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实名举报。后转至户县公安局调查。其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在逃人员信息登记表,上面显示在逃人员为王炯,涉及案件类别为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案。

  对于此事,截止到发稿时间,沃华医药并未对外发布任何说明公告。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