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企业“倒贷”频繁引关注 官方出手防小微资金断流

2014-07-25 1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小微企业“倒贷”现象,中国银监会24日发文,希望能标本兼治,缓解中国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一份《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当天发至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在中国,“倒贷”已成为一部分中小企业不得不频繁使用的手段。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本就不易,而银行贷款一旦到期,贷款企业需要先还清上一笔贷款,再重新申请、等待下一笔贷款到帐。每当银行贷款到期、企业需要资金持续周转时,不少企业只能转向高息融资、先还再贷,以免资金断流,这就是所谓的“倒贷”。

  23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中国银监会此举亦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具体落实。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帐:小微企业“倒贷”,往往寻求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甚至地下高利贷等民间资金,有些利息高至二分、三分,在资金较为紧张的江浙地区,“倒贷”一次至少会增加企业贷款总额2%的成本。“在等待银行再次审批发放贷款的空档里,不少企业因为‘倒贷’造成财务状况严重恶化。”

  为此,中国银监会在23日发出通知,鼓励银行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要、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续贷。这样,使得小微企业在两次贷款中不再有“空档”,可以实现资金“无缝对接”,无需借新还旧。

  综合看来,中国银监会通知有三个要点。一是准许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续贷业务,使其贷款资金连续使用,不会断流;二是银行贷款分类管理上要科学合理;三是强调做好续贷的风险防控,严格续贷开办条件。

  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23日强调,银行为小微企业办理续贷,最重要条件是“小微企业必须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此外,还需要企业有良好信用状况,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强,没有挪用贷款资金、欠贷欠息等不良行为。

  中国工商银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旭对记者表示,续贷政策对支持小微企业将会有积极作用,可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减负降压”,也符合小微企业资金使用“小短频急”的特点。

  北京农商银行内控合规部董闫对此也表示,续贷可以为需要连续性资金使用的小微企业带来便利、节约成本、减少负担。但她亦提醒,并非所有企业都符合“借新还旧”的条件,这需要银行动态关注借款人经营、财务及资金流向状况,提高对续贷贷款风险类别的检查评估频率,防止经营出现问题的企业通过“续贷”掩盖问题。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