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收购扬州宁达完善产业链 格林美进产能全面释放期

2014-07-25 13:2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格林美近日公告称,公司与厦门梅花实业有限公司,樊启鸿,樊红杰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公司拟以3亿元收购上述三方持有的扬州宁达贵金属有限公司合计60%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扬州宁达将成为格林美控股子公司,格林美电子电器废弃物拆解业务将由主要集中在华中地区进一步延伸覆盖至江浙沪地区,同时新增加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和锗提取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格林美近年重点发展的电子废弃物核心业务已完成建设布局,2014年将进入产能全面释放阶段,公司计划将废旧家电拆解量从2013年的200万台,提高到2014年的700万台。此外,格林美积极进入报废汽车行业,2014年公司成功进行非公开发行,投资7.68亿元用于投建报废汽车产业相关项目。

  产业并购加强业务布局

  格林美此次收购的扬州宁达贵金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电镀污泥处理、锗金属回收、环保设备研制,是国内领先的锗废料回收企业、国家定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也是扬州市危险工业固体废物定点填埋企业。收购扬州宁达后,格林美可将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业务扩张至长三角核心地区,业务领域延伸至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并将金属废弃物回收种类扩大至锗等其他稀贵、稀散金属。

  据介绍,扬州宁达是我国第一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目录企业之一,目前拥有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及电脑处置资质能力约200万台/年。收购完成后,格林美的电子电器废弃物拆解业务将由主要集中在华中地区进一步延伸覆盖至经济发达的江浙沪地区,并可覆盖山东等华东省份。此外,扬州宁达是全国领先的锗废料回收企业,锗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但其世界储量比较贫乏,废料回收、循环使用将成为锗的重要来源。本次收购完成后,格林美在含钴镍废料提取、含钨废料提取等稀有金属回收业务的基础上,又新增锗等废料提取业务,稀有金属资源回收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收购扬州宁达,还将实现格林美在产业链上的延伸。扬州宁达下属子公司杰嘉固废是扬州地区唯一的工业固废处置填埋企业,处于扬州化学工业区园内,目前其处置资质涉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约26类。通过此次收购,格林美将在已有废弃电子电器及废旧汽车拆解、钴镍钨等稀贵金属回收等资源化再利用业务链基础上,将固废业务进一步延伸至不可回收利用部分的处置填埋环节。同时,扬州宁达下属子公司广瑞环保主要产品为废酸处置、脱盐等相关非标设备。收购完成后,格林美将新增环保设备研制业务线,快速切入环保设备制造业。

  产能释放实现规模效益

  格林美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年的战略布局,公司的经营由过去的钴镍稀有金属业务的单一业务驱动模式转变为钴镍稀有金属业务与电子废弃物业务的双轨驱动模式。

  在有色金属价格低迷的情况下,格林美电子废弃物业务板块逐步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2013年底,格林美四个电子废弃物处理基地全部入选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覆盖湖北、江西与河南三省。同时,经过2年的建设,格林美募投项目“废旧电路板中稀贵金属、废旧五金电器(铜铝为主)、废塑料的循环利用项目”2013年完成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

  2013年,格林美废旧家电的拆解总量突破200万台,成为国内废旧家电拆解的主力企业。公司2013年电子废弃物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18%,对毛利贡献率为21.09%。格林美在2013年报中提出,2014年是公司“产能全面释放,走向规模效益,实现全面丰收的第一年”。公司将全面释放电子废弃物业务板块产能,实现电子废弃物业务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废旧家电拆解量力争达到700万台以上,并进一步完善年处理1000万台废旧家电拆解的产能;同时,针对国家对小型消费电子废弃物纳入基金补贴政策的扩容趋势,格林美将在四大电子废弃物处理基地迅速完成小型消费电子废物拆解线建设。

  格林美2014年一季报预计,公司1-6月份净利润将同比上升30%-70%,达到9286.12万元-12143.39万元。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主要由于报废家电拆解量大幅增长,稀贵金属项目全面运行,同时公司有效实施成本控制,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重金”进军报废汽车拆解

  在不断扩张钴镍稀有金属业务和电子废弃物业务的同时,格林美2013年开始大举进入报废汽车行业,实施从废旧电池到电子废弃物再到报废汽车的城市矿产资源完整产业链建设。目前,格林美已经在江西、湖北、天津等地建设世界先进的报废汽车处理基地。

  2013年,格林美完成了江西报废汽车循环产业园的建设,并对生产线进行了全面调试。该产业园占地面积500余亩,年综合处理报废汽车与各种复杂金属废料能力可达30万吨(其中报废汽车10万吨,各种金属复杂废料20万吨)。据介绍,格林美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对报废汽车和各种复杂金属废料进行分类回收,实现报废汽车的资源化利用,在江西建成中国第一条世界先进水平的报废汽车处理示范线。

  2014年4月10日,格林美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株式会社 アーネスト签署合作意向书,三方拟进行技术、资本与资源的全面合作,以中国武汉为基地,共同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事业,构造国际先进的汽车零部件再造产业体系。

  2014年5月,格林美完成非公开发行,其中,投资7.68亿元用于投建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和格林美(天津)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天津报废汽车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5,362万元、利润总额9,670 万元;武汉报废汽车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5,362万元、利润总额9,886万元。

  按照格林美的规划,公司2014年将快速推动循环产业的业务范围向报废汽车业务扩展。格林美计划以江西报废汽车基地为示范,研究探索在江西全省跨市收购与牌照核销的商业模式,把江西报废汽车基地建成面向江西全省、辐射周边的报废汽车回收、处置与综合利用中心,为公司在全国范围的报废汽车产业布局提供模式。同时,公司将快速完成武汉报废汽车处理基地与天津报废汽车处理基地两大报废汽车处理基地建设,完成设备安装与调试,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