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百盛在华20年成绩单:去年净利跌近60% 两年关7店

2014-07-25 16: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王梦妍)近日,位于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西南角的百盛百货商场公告歇业整改,于何时恢复营业并未说明。

  百胜集团20年成绩单

  百盛集团是马来西亚“钢铁大王”钟廷森于1987年创立的。集团已在马来西亚、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缅甸和斯里兰卡共开设了138家百货商场,现在已然成为亚太区最大的百货集团之一。

  百盛于1994年进驻中国零售业市场,并在北京复兴门内大街开设首家百货店,定位于中高档消费群体。目前,中国百盛的零售总面积已超过200万平方米,销售突破220亿人民币。在中国23个省(直辖市)37个城市,拥有57家百货门店,堪称中国外资百货第一品牌。

  去年,百盛交出了上市九年来的最差成绩单:净利暴跌58.4%,至3.54亿元。今年一季度,百盛同店销售下降8%,净利同比下滑34.3%至1.5亿元。

  2012年至今,百盛已经关闭7家门店:2012年7月,上海虹桥店和贵阳金凤凰店关闭,2013年6月份贵阳鲜花店关门,2013年8月石家庄店关闭,2014年5月济南店、常州新北店关闭,本月百盛北京东四环店关闭。

  创始人发声:还将继续开店

  百盛创始人钟廷森曾在今年7月份“上海淮海店群星亮灯仪式”上接受采访时称,“我们陆续关闭了多家业绩不理想的门店,在付出了不菲的学费的同时,也总结出了许多的经验教训,因此我们将继续开店展店,这样才能把学费赚回来。”

  据他称,今年计划新增的中国百货门店就有6家,例如已经开业的中山兴中广场店,以及在建中的重庆万象城、青岛万象城、北京龙湖天街等店。

  瓶颈尽显

  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百盛的快速扩张可以获得销售额的高幅增长,同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在经济低位运行时期,这种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开始显露,具体表现就是单店盈利下降,一些选址不好的门店出现亏损。

  “目前作为纯百货业态的百盛在华并未找到太合适的转型路径,因此当遭遇各类硬伤、过度竞争后只能断臂止损。”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说。

  传统百货最大的对手是电商还是综合型的购物中心?对此余丰慧表示,答案毫无疑问是电商。“电商的出现将传统的销售、交易环节完全改变了,尤其是手机终端就可以实现消费行为,很方便,传统百货在这个方面完全失去了优势。”

  “八项规定”相关政策的出台同样对传统百货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多数百货业有很大一块业务来自购物卡的销售,相关政策出台使购物卡销售急剧下滑。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了一位“黄牛”,他告诉记者,百货行业的购物卡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可能一些固定的‘客户’收到的购物卡越来越少了。

  百盛并非个案,而是代表了整个实体百货行业遭遇凋零。余丰慧说,“不光是百盛,很多实体百货都面临危机,甚至多元化的综合型的购物中心,早晚也会和电商打一场轰轰烈烈的遭遇战。”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