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理财收益现杀猪榜 广发黑榜登顶招行不透明

2014-07-29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华青剑)据《消费者报道》统计称,2014年上半年,到期后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广发银行以22支产品荣居黑榜榜首。

  此外,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到期信息披露”方面,招商银行在信披排名中垫底。

  曾在去年,中消协就发布提示称,银行理财产品存在销售误导、夸大收益、出现巨额亏损、信息不透明等“顽疾”。中消协介绍,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渠道、披露详细程度、时效性都没有统一标准,全由银行自行决定,因此各银行之间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上存在较大差异。

  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 广发银行居黑榜榜首

  每到季末,各大媒体都会津津乐道理财产品黑榜:即到期后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据《消费者报道》记者统计,2014年上半年,广发以22支产品荣居黑榜榜首。许多消费者以此作为理财指南,尽量远离被点名的产品系列。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从今年年初以来,广发银行屡被曝出到期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经济参考报》报道称,3月份7款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广发银行占6款。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3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4497款,从到期收益表现来看,3015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7款没有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广发银行占6款。包括“欢欣鼓舞”系列产品,“薪加薪16号”人民币理财计划(2013年第八十四期、第八十七期)。

  今年2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842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1755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5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在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中,广发银行占据四款。包括广发银行的“欢欣股舞”人民币理财计划(2013年第九期)、“薪加薪16号”人民币理财计划(2013年第七十二期)等产品。

  今年1月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799款。从到期收益表现来看,2107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13款没有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广发银行独占11款。包括“物华添宝”人民币理财计划(2013年第二期)等产品。

  理财产品到期收益 招行最不透明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理财产品信披排行,招商银行排名垫底,信披得分0.27。《消费者报道》称,记者向招商银行客服代表咨询到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时,该客服表示招商银行暂不会对外公布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但事实上,招商银行的官网每天亦会更新理财到期兑付公告。客服的业务不熟练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招商银行对此的不重视。

  普益财富相关人士称,他们的到期信息排名衡量的是银行对于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率公布的完整性与及时性。因此,排名靠后可能有2种情况:公布实际收益率的产品比例低或者公布不及时。

  一边是信披不透明,另一边是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首次突破万亿,成为首家理财产品余额过万亿的股份制银行。截至目前,招行结构性产品和净值型产品管理余额在全部理财产品管理余额中占比超过40%,在国内银行理财业务中位居第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信披不利,有成本上的限制。提高理财市场的透明度和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是一种趋势;一方面对银行自身的风险控制有好处,另一方面也利于保护投资者。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