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微信公众号改版推动刷赞产业链 1元增1个阅读量

2014-07-29 08:32: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很忙,有问题自己看宝贝说明。”一位在淘宝专职兜售微信公众号刷粉丝、刷阅读量的商家昨天不耐烦地回复记者。他说这几天刷阅读量的人很多,前来询问购买的有不少是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一向强调私密性的微信近日开始测试公众账号阅读次数显示和点赞功能,这一改版在自媒体、公众号运营者领域如同引爆了一颗定时炸弹。因为对于那些一篇文章收费高达上万的公众号来说,这次广告主将可以直接看到他们的受欢迎程度。所以,一条微信刷粉刷赞刷阅读量的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市场现状

  刷粉刷赞明码标价

  昨天,记者登录淘宝输入“微信刷粉”、“微信刷赞”、“微信加粉”等字样,立即出现上千条销售信息,“微信刷赞”已经明码标价。例如,某微信推广小店只销售一个“产品”:微信点赞、微信刷赞、朋友圈集赞最低1毛钱一个,且是手工点赞,成交笔数已经上万。

  一个标明刷阅读量的商家该服务的标价是1元增加1个阅读量,客服告诉记者,所有阅读量都是系统来加,“微信能不能检测出来,我们不清楚,我们只负责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店家在7月27日和28日两天,就卖出2000多个产品,如此算来,该店家仅过去两天,通过提供刷阅读数服务起码进账2000元。

  还有一家五钻店铺的客服直接告诉记者,他们店除了帮加粉之外,可兼卖软件。该店客服强调,刷阅读量的软件是其“自主研发的”,基本上市面上用的刷阅读量软件都是从他们这里买的,3分钟可以增加500个阅读量,而且可以多任务同时进行,可批量导入链接,价格约为1000元。收到钱后,商家会给用户发软件光盘,用户注册账号即可开通使用。

  昨天,有业内人士给记者发来一个名为“微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在线软件截图,其中显示了微信公众号注册、微信快速加粉、微信自动加友、微信手动加友、微信图文阅读、微信分享转发、微信原文阅读、微信朋友圈点赞、微信官方投票、微信自制认证、微信第三方头条等业务,基本将微信公众号所有业务一网打尽。

  灰色产业链已形成

  事实上,微信加粉、刷阅读量已经形成了产业链,“轻资产”的小商户就是分销软件,“重资产”的营销公司能够招募“水军”。

  在朋友圈用个人号卖东西的微商小K给记者发来一个营销帖子,该帖子称其用坊间流传的“自动微信加粉软件”,来自动查找附近的人进行循环加粉,一些所谓的朋友圈营销公司也会通过这种方式操作。

  记者昨天发现,一家五钻商家在淘宝兜售“回复粉”,据称这是关注公众号并且至少回复一次的粉丝,回复的内容可由买家决定。该商家在产品说明中称,拥有20万高质量粉丝,每个账号不同个性签名、不同头像、不同昵称,每个粉丝添加的IP都不一样。刷500粉只用12元、30分钟。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像在微博、各种论坛发帖的“水军”一样,一些自称微信营销公司的第三方服务商招揽了一大批专门关注各类微信、进行人工回复,甚至点击公众号文章下方广告链接的“水军”,因此可以称为“高质量粉丝”,这些人多是学生、农民工甚至白领等兼职人员。

  据《新闻晨报》的报道,目前还出现了微信粉丝代理商。报道称,某三钻商家卖粉丝、卖阅读量等,一个月的收入大约在3万元多,而发展代理,可能一个就能带来千把块钱的收入。加盟这家淘宝店超级代理可以低价拿到粉丝,然后转卖给其他公众号运营者,从中获得差价和利润分成。

  □腾讯回应

  有多种方法防止作弊

  对于微信公众号文章显示改版引起的反响,或许腾讯自身已经预测到了。腾讯官方回应记者,“为了增强公众号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性、推动公众号运营者发布更高质量的文章,公众号图文消息增加点赞操作与显示阅读次数。目前该功能还处于内测期,我们也将根据用户的反馈来优化体验。”

  腾讯公司云平台部总经理陈磊接受腾讯官方媒体腾讯科技的采访时表示,对数据造假的作弊手段,腾讯已经有相应技术手段应对。他说,防刷的技术有一种是校验码,通过校验码与刷虚假数据的行为进行对抗。后台会不停地改变反作弊算法。虽然反作弊算法本身是有限的,但是由于每隔10分钟算法会发生变化,而刷数据的人要破解算法需要很多时间,因此可以有效地防止作弊行为。

  关于公共账号的阅读次数显示数量,据陈磊介绍,虽然后台会把所有用户的打开采集下来,但是后台会对一些数据进行频次控制,比如一个账号在几秒钟内做很多操作,或者同一个设备号、同一个用户重复访问,这些数据会被判断为无效,从总的打开数量中刨除,只提取有效数据,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专家说法

  公开阅读量或蹈微博覆辙

  在雷科技网创始人罗超看来,近期在微信红包延展出营销红包被腾讯投资业务京东、滴滴大量使用,公众号也可以卖货,“在微信电商即将大力推广的前夜,营销功能必须开始补齐,微信不会再扭扭捏捏”。他认为,微信朋友圈甚至有“微博化”的节奏。

  “微博为什么会由盛转衰,跟粉丝数、阅读数、转发数这些数据的攀比和造假成风大有关系。僵尸粉横行,假转发横行,使微博魅力大减,而为了获得漂亮数据,也使得三俗内容大量滋生,导致内容的竞争不是比高雅,而是比LOW,劣币驱逐良币,拉低了内容的整体下限。”知名互联网观察者信海光说。

  在信海光看来,刷粉刷流量的行为增多是阅读数公开的最大弊端之一。他建议,微信不妨把阅读数的显示设置为作者可选项,这样,那些对自己数据自信的,特别渴望被商业价值看中的微信号就可以选择呈现自己的阅读数,而另外那些不那么想参与到竞争中去的作者,则可以继续躲进小楼成一统。

  不过,社会化营销公司点点客的战略总监刘清认为,阅读数公开的举措基本不可逆转了。“微信公众号的初衷,是为了ToB的商业化,为企业服务。现在基于微信的自媒体、媒体和草根大号这么火,必然要加以限制。”刘清说,微信公众号阅读数的公开是其商业化加快的表征,也是其“去媒体化”的过程。

  公众号造假存在法律风险

  北京天下秀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檬认为,刷赞产业链兴起对于一些小的、不成规模的微信营销公司或者说代理公司,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但是对于社会化营销领域内的大公司而言,不仅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反而会更加有利于广告主的投放。因为综合的社会化营销公司会从公众号运营者及受众的各维度来分析,从而提供给广告主更加科学可信的投放建议。

  知名互联网法律专家赵占领告诉记者,公众号数据造假存在一定法律风险,一般限于公众号的经营者与通过其公众号进行营销的机构或者个人之间。通过虚假粉丝数和经过篡改的后台统计数据骗取营销方的信任进而签订推广合同,属于以欺诈方式订立的合同,依据合同法可以撤销。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