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喀交会聚焦丝绸之路建设

2014-07-29 14:4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2014年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简称喀交会)7月27日至29日在新疆喀什举行。与往届相比,本届喀交会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地位被凸显,展会期间专门举办了喀什经济开发区经济政策与产业布局论坛。另一个特点是,本届喀交会上每个对口援疆省市都有自己相应的展示活动,援疆的成果得到集中体现。

  诸多论坛成亮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大会组委会了解到,今年展会共设置室内展位1150个,室外展位330个,1500名中外客商应邀组团参会。其中,国外政府企业代表团446人,涉及6个国家,与往届持平。

  今年展会在重点招商投资领域方面,结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突出就业为本,涉及纺织服装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化工产业、出口组装加工业、建筑建材产业等8个劳动密集型产业。

  展会除集中展示农副产品、纺织服装、轻工机械、机电、电子、石化、家电、矿产、五金建材、医疗器械等产品,推介展示新技术、新材料和商贸、物流、房产等服务项目外,各参展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就农副产品、轻工机械、纺织服装、五金机电、能源等建设项目,进出口商品贸易,国内国际物流,进行洽谈交易,通过招商推介和实地考察,促进经济技术项目投资合作和互惠共赢发展。

  作为一个亮点,本届喀交会探索由原来的“大卖场”向“大论坛”转变。本届喀交会以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战略和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战略定位,举办喀什经济开发区论坛和企业发展论坛。论坛采取“1+8”模式,即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举办“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暨环球企业领袖西部(喀什)圆桌会”,并设金融、文化旅游、物流与通道、农业投资促进合作、制造业、能源、纺织以及中坤企业家等八个主题分论坛。

  本届喀交会体现出“四个结合”,即: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相结合,与带动劳动力就业为主、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相结合,与中国光彩事业南疆喀什行主题活动相结合,与已建成的商贸物流基地相结合。打造喀什西部明珠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本届展会的主要目标,一方面,着力推进与中亚、南亚、西亚和东欧的经贸合作,另一方面,着力加强与内地的产业联动和经贸交流,创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经贸发展平台。

  援疆成果集中体现

  与往届喀交会不同的是,本届喀交会上每个对口援疆省市都有自己相应的展示活动。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率山东省代表团参加本届喀交会。山东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省直部门及济南、青岛、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日照、临沂9市政府派员参加。9市政府还各自组织了政府及经贸代表团来喀参展和交流洽谈。山东展区分为形象展示区和实物展示区两部分,面积1132平方米。形象展区设50个展位,包括山东概况、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旅游、山东省总体援疆工作等内容;实物展示区分设50个展位,由援建喀什4县的东营、济宁、泰安、日照4市以及临沂等市组织企业进行展示,集中展示了纺织服装、劳保用品、生物医药、建材、机械、家电、农副产品、新能源、高科技等产品。

  深圳58家企业近400人参加本届喀交会,深圳展团展出面积2000多平方米,深圳市形象展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是深圳各区(新区)的投资环境介绍等,国资委系统8家国企在此设投资洽谈专区。另外,还专门设有商品展区,供50家商品展示的企业专门展示。参加本届喀交会的深圳企业大多是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好、市场信誉高、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企业,其中知名企业有深圳市贝斯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康冠技术有限公司、沃尔核材(行情,问诊)等。深圳市经贸代表团在第十届喀交会期间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集中商品展示、形象图片展示、援疆项目考察、国资国企投资洽谈等系列经贸活动,还将考察落实重点援建项目及喀什城市建设情况等。

  参加本届喀交会的上海经贸代表团共有参展企业60家,涉及农、林、牧业、制造业、采矿业、环保产业、信息产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科研院校等多个行业,展销区域摊位数36个,参展人数210人。上海展区以上海国际型大都市与喀什对口四县“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进行设计。展品方面,既有体现“上海智造”水平的高科技码垛机器人(行情,问诊)、焊接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也有开开衬衫、立丰食品、绿亮电动车、蝴蝶牌家用缝纫机、上海牌手表、蜂花香皂等名特优商品。

  聚焦丝绸之路合作

  喀什是目前新疆维吾尔族居住最多的地方,其发展决定着南疆甚至新疆的稳定与安全。事实上,自2010年5月中央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喀什被设立为特殊经济开发区起,国家、自治区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针对喀什的优惠政策。

  但对作为古“丝绸之路”南、北、中三路在西端交汇的商埠重镇喀什来说,再多的优惠政策都赶不上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绝佳机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本届喀交会的多场论坛均涉及丝绸之路建设的相关内容,重点关注六大行业方向,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金融合作、丝路沿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流通枢纽、农业产业投资合作、释放制造业新活力、新兴产业和新能源开发,目的是为了促进喀什快速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实质性合作阶段,为喀什与内地、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搭建平台。

  本届喀交会期间,龙永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喀什在产业发展上下工夫。他指出,喀什的劣势是产业基础薄弱,所以发展产业是喀什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参加广泛区域经济合作的基础。没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就很难从区域经济合作当中得到益处。

  他表示,喀什发展服务产业有两个重要的好处。根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的斯蒂芬的统计,服务产业每个单位GDP所产生的就业岗位比其他制造业产业高30%。第二,喀什地区80%以上的人口是维吾尔族民众,他们非常善于做生意,在发展商贸物流方面有极大的优势,是解决就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

  对于正在筹建中的喀什大学,俞敏洪认为,喀什是把中亚文化连接起来的一个地方,喀什大学应该具有中亚文化特色,并且能够吸收世界文化精华的一所国际性大学。他认为,学科设置应该和文化融合,还可以有一些文化交叉性学科,以及对不同区域的历史、地理、文化、经济具有研究性的学科。喀什大学应该为整个中亚地区提供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

  分析人士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必将成为今后几年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可关注以下三个最先受益的板块。

  首先是造船业。相关个股如:广船国际(行情,问诊),该公司公司拥有一座4万吨级造船船台、二座6万吨级造船船台和一座5万吨船坞,造船码头岸线1466米,可设计建造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社规范的 6万载重吨下的各种船舶。年造船能力约70万吨;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灵便型液货船制造商,产品范围已从成品油轮、原油轮拓展到化学品船,并由原3万载重吨至5万载重吨扩展至2万载重吨至6万载重吨。

  其次是航运业。相关个股如,中远航运(行情,问诊),该公司是国际远洋运输巨头中远集团旗下唯一以杂货远洋运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中远集团整合杂货运输业务的旗舰,主要经营远东-孟加拉航区等五条主要班轮航线。公司是首批通过《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ISPS)的国际远洋运输公司之一。

  最后是港口业。相关个股如,北部湾港(行情,问诊),公司是广西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主业领域包括港口码头建设、国际国内集装箱、内外贸件杂散货装卸、货物仓储中转、船货代理、商业贸易等,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集装箱、件杂货、散货运输和客运码头为主,为内外贸运输服务的综合性商贸港口企业,与世界98个国家和地区的218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