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两因素为人民币汇率撑腰

2014-07-29 15:5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28日,人民币兑中间价连续第四日下调,但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高开高走,盘中升破6.19,创下近四个月新高,完全不受中间价下跌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元强势上涨拖累人民币中间价,但香港离岸市场资金涌入推高CNH汇价及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刺激在岸市场结汇意愿增强。当前市场观望情绪仍较明显,人民币升值能否形成趋势尚需观察,但短期内或延续偏强表现。

  即期汇价升破6.19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为6.1622,较上周五的6.1597小幅下调25基点,为7月22日以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该中间价因美元连续上涨而不断被下调,但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却呈现出强势上涨的局面。

  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高开23基点报6.1892,开盘即突破6.19关口,与当天中间价设低形成明显背离,随后呈现高位震荡走势,收盘报6.1863,较上周五涨52基点或0.08%,由此录得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盘中最高至6.1848,创出了今年3月26日以来的近四个多月新高。

  离岸人民币市场方面,28日美元/人民币1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合约(NDF)全天交投在6.24附近,香港离岸市场上美元/人民币CNH即期汇价则运行在6.18一线。

  多因素刺激净结汇

  对于近期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上涨,且完全不理会中间价下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表明短期外汇市场再度转向净结汇格局,而央企分红购汇减少、香港离岸市场资金涌入推高人民币CNH汇价、中国经济基本面出现回暖迹象等则是促使结汇力量增强的主要原因。

  7月以来香港金管局已十数次承接美元沽盘、向市场注入港元,以避免港币升破1美元对7.75元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其中仅在上周五(7月25日),香港金管局就向市场注入了53.5亿港元资金。有分析指出,近期中国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币值和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再度增强,推动人民币CNH汇价连续上扬,而今年以来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价紧密联动,CNH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境内市场预期转变。

  来自中国银行的报告指出,在人民币汇率迈入双边波动之后,市场主体结售汇将不再仅依赖于升值预期,企业的投资意愿对是否结售汇影响重大。具体看,当私人部门投资意愿强的时候,需要筹资来支持经济活动,包括从境外借款和把贸易盈余提前结汇。在此背景下,短期资本追逐人民币进行套利(或流出)越来越成为了主导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力量。而伴随着近阶段中国经济重现复苏活力,境内企业结汇和外部资本流入的状况再次涌现,人民币汇率也一举摆脱了前期的弱势。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将会提速,汇率政策会兼顾稳定出口,并配合国内“宽信用”的货币政策进行使用。整体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在区间震荡中或仍呈现出小幅升值。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