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大连重工大股东以股赔罪 日赚8成难套现

2014-07-30 14: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大连重工(002204,收盘价17.01元)的大股东给出一份“以股赔罪”的方案,由于注资标的资产业绩不达标,大股东拟每10股赠8.2股,而这也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了潜在的套利机会——7月25日买入能浮盈82%。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2%的浮盈看上去“很美”,但是能真正实现套利者极少。

  昨日,大连重工“一”字跌停,仅有一家营业部成功卖出了967.36万元的股份,其余股东仍旧被动持股。

  “送股补偿”引发股价崩塌/

  大连重工近期公告,7月25日是业绩承诺补偿股份过户实施的股权登记日,此前,由于注入资产业绩不达标,大连重工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以下简称起重集团)遵守承诺,对除自身以外的其他股东赠送股票。

  2011年,大连重工以25.29元/股的价格向起重集团发行2.15亿股股份,购买其拥有的除华锐风电和大重公司之外的装备制造业经营性资产和负债。起重集团当时承诺,预测2011年~2013年标的资产拟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70亿元、8.40亿元和8.81亿元。

  但是实际上,注入标的资产的经营情况并不太好,在2011年~2013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02亿元、4.44亿元和3.81亿元,合计16.27亿元,较累积预测净利润数少8.64亿元。

  根据起重集团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其将把1.68亿股赠予除自身以外的其他股东。起重集团此前持有大连重工7.61亿股,也即另外持有2.04亿股的其他股东获赠股票,相当于中小股东每股获赠0.82股。根据公司公告,7月25日为该部分股份过户实施的股权登记日,7月28日为相应股份到账日,7月29日可上市交易。

  从上述方案不难看出,只要在7月25日之前持有100股,那么在7月28日,持股数量就会变成182股,瞬间就会浮盈82%,实际上,大连重工股价在5月初起就已启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股价最大涨幅已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一套利机会驱动下,昨日大连重工的股价直接以 “一”字跌停开盘,虽然沪指大涨2.41%,但是这丝毫不能让其股价有所起色,全天牢牢封住跌停,6300万股的封单昭示了卖方力量的坚决。

  仅一卖出席位/

  那么大连重工是否真有80%套利空间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历史上也有过因业绩不达标而赠股的先例。2013年,四川双马重组收购都江堰拉法基水泥资产的重组盈利预测2012年度不达标,四川双马大股东拉法基旗下中国海外控股公司“以股赔罪”。

  资料显示,四川双马2013年6月19日晚间公告称,确定拉法基中国将补偿全体股东约7860.34万股,股权登记日为当年6月21日。按照此次送股方案,每10股送1.46股。次日24日开盘时,四川双马股价以“一’字跌停开盘并且维持至收盘。6月25日,四川双马继续以“一”字跌停开盘,直到尾盘才终于打开跌停,但是当日最终收盘仍暴跌8.19%,下一个交易日继续下跌,跌幅超过3%。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短期抄底者非但没有获利,反而可能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大连重工存在明显的套利空间,但是实际能够真正做到落袋者寥寥。根据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卖出席位仅有一家,即华泰证券深圳龙岗黄阁北路营业部,该席位卖出了合计967.36万元的股份。而华林证券合肥潜山路营业部成为最大接盘方,买入了合计118.39万元的股份。

  有投资者就对记者表示,就算大连重工的股价出现跌停甚至连续跌停,只要跌停数不超过7个就不会亏损,就赌这种概率,机会还是蛮大,毕竟要7个跌停。对此,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假如7月25日收盘时抢进100股,以收盘价18.9元计算,其成本为1890元(未考虑手续费)。在7月28日将会收获额外赠送的82股,即达到182股。在股价历经7个跌停后,跌幅将达到52%,这时候,手持182股的股权,其市值将仅有1650.74元。也就是说,若大连重工真出现7个跌停,7月25日的短线进场者可能出现亏损,但是较早持有大连重工的持股者成本相对更低。

  对此,有杭州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讨论大连重工其实就是看什么时候开板,股票浮盈不等于落袋为安,钱还没有装进口袋,后面不太好说。

  多公司现业绩对赌后遗症/

  而纵观A股市场,并购对赌协议签订后因业绩不达预期而触发业绩补偿的并不仅是大连重工一家,不少公司要么给出了股份补偿,要么给予现金补偿。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并购重组触发业绩补偿还是由收购资产质量决定,如果待购资产质量极佳也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虽然现在很多公司还是完成了补偿承诺,但是业绩承诺结束以后,如果并购资产还无转好,那么受害的还是上市公司的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采取大连重工类似方式的还有中国玻纤(600176,收盘价8.96元)、金利科技(002464,前收盘价15.50元)等公司。

  就在本月,中国玻纤称,因巨石集团业绩不达承诺,公司大股东中国建材等四家公司需将其各自持有的1664.15万股股、1591.79万股、2677.1万股、1157.67万股中国玻纤股票赠送给2013年度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 (即2014年4月18日)登记在册的其他股东。但是被赠送股份有限售条件,预计至2014年8月上述被赠送股份限售期满、解除限售条件后,可将股份赠送相关事宜办理完成。

  金利科技在并购补偿的路上却遭遇了麻烦,不仅收购的公司业绩未能达标,而今补偿承诺也面临不能兑现的风险。2011年12月金利科技发布预案拟以3.7亿元的总价收购宇瀚光电100%股权,并且约定康铨(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铨(上海))以其定向发行取得的金利科技的股份优先进行补偿;对于股份不足以补偿的余额,由康铨投资以现金进行补偿。

  2013年宇瀚光电亏损13.13万元,收购时承诺的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4497万元,不达承诺。故而金利科技于5月表示,公司将以总价1元的价格定向回购并注销康铨(上海)持有的公司股份665.93万股。但是,公司在7月22日披露虽通过多种方式催促康铨 (上海)办理股份质押的解质手续,但由于康铨(上海)不配合办理股份质押的解质手续,导致公司回购注销无法及时继续实施。实际上,康铨(上海)已难联系,2014年6月12日、6月19日、7月2日,金利科技以邮件方式通知康铨(上海),催促其办理股份解质手续,之后公司一直电话联系,但一直未果。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