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石家庄饮用水源地垃圾遍地 保护区现别墅群(图)

2014-07-31 06: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石家庄饮用水源地垃圾遍地保护区出现别墅群(图)

  图为岗南水库大坝内游泳的人群和被丢弃的垃圾。王天译摄

石家庄饮用水源地垃圾遍地 保护区现别墅群(图)

  图为岗南水库边上随处可见的垂钓者。王天译摄

石家庄饮用水源地垃圾遍地 保护区现别墅群(图)

  图为平山县讲里村的红湾酒店别墅群。王天译摄

  机动车停在距水面不到一米的地方,游人在水库内游泳嬉水,垃圾随意丢弃在沙滩,垂钓者散布在水库的各个角落,规模巨大的别墅群在水边陆续建设……

  这些情景不是发生在旅游区,而是发生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的饮用水源地。近日,中新网记者根据群众举报调查采访石家庄岗南水库保护区内私人会所和别墅乱建情况,并在中新网发表《石家庄水源地会所别墅成群 紧邻红色圣地》一文。记者进一步走访发现,这座几百万市民头顶的大“水缸”,正在遭受各种挤压、侵占,而针对种种乱象,有关部门各有说法。

  水源地变“游泳池” 垃圾遍地无人捡

  作为石家庄的饮用水源地,位于河北平山县的岗南水库,因海拔高于石家庄市区,被称作市民头顶的大“水缸”。距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距离不过千米就是岗南水库大坝,在大坝上醒目的位置,有一块由平山县岗南水库执法大队树立的警示牌,牌子上写有“饮用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钓等水上体育、娱乐活动”等字样。

  然而记者在水库大坝里面,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成群的游人或是挤在浅水区游泳嬉水,或是坐在大树下吃着瓜果零食,更有游客直接把机动车辆停放在了距水边不足一米的地方。这段不过百米的滩地上,聚集了百余名游人。“这要是在周末,人就更多了。”一位渔民称。

  记者看到,由于没有垃圾箱,不少游客在吃完零食后,垃圾随手就丢弃在了沙滩上,有些游客虽然将吃完的瓜皮集中在了塑料袋内,但最后离开时,装满垃圾的塑料袋又“遗忘”在沙滩上。被游人遗弃的瓜皮、食品散发着酸腐的味道,积年累月产生的塑料垃圾已经嵌入了沙石之中。

  记者沿着岗南水库大坝一路向北行进,发现在一千多米长的滩地上,随处可见停放的车辆、游玩的市民和遗弃的垃圾。在一片游人野炊后留下的垃圾中,百余只竹签斜插在沙滩上,腐败的肉食招来大群苍蝇。

  “白天游泳的人多,晚上则是一群群赶来野炊和夜钓的人。”附近韩庄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不仅游人产生的垃圾无人清理,连紧邻水库的村庄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往往也得不到及时清理。在韩庄村村头竖立的“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指示牌下,堆积的垃圾已有数月。

  保护区内出现别墅群 销售人员称“关系硬”

  相比游泳的人群和无人捡拾的垃圾,建在水库边上的别墅群对水质的威胁更大。

  在平山县苏家庄乡下东峪村附近,已经建成的加州别墅群东侧毗邻西柏坡高速公路,西侧紧邻202省道,而省道西侧不过数米远便是水库。记者多次拨打该楼盘项目咨询电话均无人接听,楼盘的网上销售信息则显示,该楼盘共分为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双拼别墅,其预售许可证为“平房预字第2007-21号”。

  在西柏坡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的讲里村,“红湾酒店”别墅群项目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几栋高楼矗立在与水面近在咫尺的山坡上,联排别墅和十余栋独栋别墅已经开始封顶装修。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占地数十亩的别墅群项目,距水库最近处几乎与水面相连。

  “红湾酒店”项目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非常好卖,“这个地方离水库近,根本就不让开发,没有硬关系根本就拿不下来”。讲里村村民说,这个项目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动工。

  职能部门:别墅均违规建设 库区管理缺资金

  为防治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2009年石家庄修订了《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条例》,根据该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一级保护区为非建设区和非旅游区,区域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水利、保护水源或供水工程以外的工程项目;禁止进行水上训练以及其它水上体育、娱乐活动;禁止在滩地和岸坡进行露营、野炊等污染水质的旅游活动。该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二级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针对岗南水库的种种乱象,记者曾到位于平山县岗南镇的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采访。该局水政处处长李文武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岗南水库大坝的工程安全,水库水面上的执法由平山县下属岗南水库综合执法大队管理。“因为岗南水库是开放式水库,很多地方都可以进去行人车辆,我们已经在大坝边上竖立了很多警示标牌,此外只能是日常巡查时看到有人违规就进行劝阻。”

  李文武称,对于水库边的垃圾,他们除了有时组织单位职工去捡拾之外,也没有别的办法。他曾向上级部门建议封闭式管理水库,但由于资金问题,始终未能实现。

  平山县岗南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杜少波则告诉记者,该大队于2013年5月才成立,目前还没有执法证,也没有执法权。对于水库内的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他们也只能是劝阻。杜少波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平山县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2号文件》,记者从这份文件上看到,按照分工,由平山县环保局牵头,确保水库水质安全;由平山县住建局牵头,禁止生活污水进入水库,完成水库保护区内生活垃圾、禽畜粪便等污染清理工作,清除水源地安全隐患。

  在平山县住建局,一位办公室工人员在联系了该局相关负责人后表示,加州别墅和红湾酒店别墅群从未在住建局办理过任何手续。

  平山县规划局村镇科工作人员樊彦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到规划局工作时间不长,不清楚加州别墅和红湾酒店别墅群手续是否完备。

  平山县国土局地籍股一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查询后告诉记者,自2010年至今,没有为加州别墅的开发商河北奥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红湾酒店别墅所属河北佰立特集团公司办理过相关土地手续。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