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时间表清晰 305家券商8月11日首测

2014-07-31 13: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沪港通持续提速。

  记者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下称“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登公司”)将于8月11日组织市场进行港股通全天候测试环境联合测试。

  据悉,此次全天候测试将包括全体申报港股通资格的券商。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

  此外,按上交所的相关部署,近期将启动沪股通香港推介会。而记者同时获悉,针对内地投资者的港股通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已经启动。

  全天候测试将启

  根据上交所港股通时间表,8月一系列实质性动作将正式开启。其中,《沪港通业务指南》及《沪港通实施细则》将于近日下发,8月将进行沪股通香港推介,9月将进行全球推介。

  而对于沪港通正式上线最为关键的技术准备,也将于8月展开。根据中登公司日前下发的文件,全天候测试将于8月11日启动,9月进行全天候演练。

  港交所7月针对市场参与者发布的《Business Model Updates》中,披露了《暂定测试时间表》。

  其中,7月2日至8月15日为端对端测试(E2E);在8月15日前,市场参与者反馈端对端测试结果;8月23、24日,进行连通性测试。此后,8月30日、31日,将进行第一次市场演习;9月13日、14日,将进行第二次市场演习,最后在9月20日、21日,进行第三次市场演习。三次市场演习的具体时间仍不确定。

  据此,沪港两地的技术测试进展几乎同步,显示相关动作仍在按计划有序进行。

  “沪港通作为一项超过资本市场层面意义的项目,各方对这一项目的关注程度和推进速度都是空前的,不出意外将于10月如期上线。”中信证券(600030.SH)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从券商业务角度,期权更有可能带来业绩提升,但现在推进最快的还是沪港通。”

  投资者教育起步

  据记者了解,在全天候测试开始前,即将下发的《业务指南》较为关键。

  “只有这份业务指南下发之后,各个券商的业务方案才能有的放矢。比如券商在港股通业务方案中如何权衡投资者资金使用的时效性,以及券商端资金交收的风险控制方式。”沪上某大型券商业务人员表示。

  “由于沪港通是一项新业务,涉及两个市场不同的交易、结算规则,有些风险点我们自己也没办法一一识别,这就需要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来加以明确。”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在港股通券商讲师培训中,上交所提供的培训材料中不乏《香港证券市场运作》、《香港重大历史事件回顾》、《沪港市场运行机制差异比较》等内容,着重向内地投资者明确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差异所在。

  而根据上交所部署,近期各券商营业部已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港股通业务视频培训工作,上交所亦开始要求券商提供投资者教育工作进展的汇总报表。

  “一些和A股市场不同的细节都要覆盖到:比如香港市场在台风和黑色暴雨来临时的交易结算安排,交易委托不能修改只能撤回并重新委托,以及港股通交易只能以‘手’为单位交易,而一手是包括100股还是1000股要看发行人规定等等。甚至包括汇率方面的安排,都要做足投资者教育工作。”湘财证券某营业部沪港通专员表示。

  除券商开始具体业务部署,监管机构的合作也将于近日瓜熟蒂落。

  按沪港通制度相关规定,沪港通将按照“交易发生地”原则实行保护,即投资于谁的市场,就由谁进行监管。

  据悉,近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针对沪港通涉及的具体跨境监管问题进一步签署补充协议,就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交易行为认定标准差异的处理、监管信息共享机制、违法违规线索提供机制、协助调查取证和配合采取相关监管措施等方面做出具体约定。

  从公开资料来看,港交所一直没有明确沪股通上线的时间表。有消息称,7月28日港交所举行了市场演习讲座,邀请已申请成为第一批沪港通使用者的全面结算参与者及托管商参与者参与。

  而受“沪港通10月13日正式上线”传闻影响,港交所(00388.HK)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扬,创逾三年新高。从4月初沪港通消息首次披露以来,其累计涨幅约20%。

  基于沪港通预期,高盛调高港交所十二个月目标价至188元,;德意志银行也将港交所目标价由143港元调升至202港元。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