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东珠景观22亿借壳东方银星 大客户依赖症仍在

2014-07-31 13: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今日,东方银星(600753,前收盘价12.43元)披露了重组方案,公司计划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入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珠景观)100%股权。东珠景观将实现借壳上市。

  2011、2013年,东珠景观曾两度冲击IPO,但均告失败。第一次证监会对其IPO申请不予核准,第二次则是因为财务核查报告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而被终止。在第一次申请IPO时,证监会拒绝东珠景观上市,主要理由是其客户集中度过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东珠景观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如今有所改善,但并无实质变化,2011年~2014年上半年,其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业占比均在50%左右。

  东珠景观作价22亿借壳

  公告显示,东方银星拟将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席惠明等27名自然人及复星创泓等5家企业所持有的东珠景观的全部股份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将由公司以12.64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作为对价购买;同时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3.6亿元,全部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拟置出资产将由席惠明等27名自然人及复星创泓等5家企业承接后转让给公司现控股股东银星集团。

  东方银星此次拟置出资产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预估值为1.1亿元;拟置入资产账面价值合计6.9亿元,预估值为22.25亿元,预估增值率222.64%。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合计将发行1.67亿股股份,其中1.39亿股用于支付资产置换差额,另外2848.1万股用于募集配套资金。

  资料显示,东珠景观经营项目包括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古建筑工程施工,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园林苗木的研究、开发、种植与销售。在此次交易完成后,东方银星的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项目投资、实业投资、建筑材料及机电设备贸易转变为园林业务。

  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约一半

  东珠景观之前已有过IPO的经历,而且是两次。

  公开资料显示,东珠景观在2011年3月以及2012年8月均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在首次申报时,发审委关注到东珠景观存在多种风险,主要包括客户的相对集中可能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存在可能因工程款项无法及时结算和回收而对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第二次申报时,东珠景观未能在财务自查工作截止日前形成核查结论并报送财务自查报告,其IPO再度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借壳上市的要求等同于IPO,东珠景观此时上市能否顺利推进?东方银星公告显示,东珠景观首次申报IPO时存在的疑问事项主要由其所属的园林绿化行业特点、经营模式及自身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等因素决定,其已不断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以减少上述事项对自身持续经营能力、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的不利影响。最近三年及一期,上述事项并未对公司资产负债状况、资金周转及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珠景观近年净利润一直处于增长状态,2011~2014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5.22亿元、6.6亿元、7.15亿元以及3.97亿元,净利润为7237.15万元、1.01亿元、1.17亿元和0.77亿元。但它仍未摆脱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最近三年一期,东珠景观对前5名客户营收占比分别为51.27%、48.81%、48.42%和53.19%。

  同期,东珠景观存货余额分别为2.62亿、3.94亿、7.9亿和9.58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85%、39.98%、62.77%和65.50%,但公司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