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杭萧钢构再陷26亿元跨国大单疑云 对方未公告

2014-07-31 13:59: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杭萧钢构2015年在蒙古的首批工程价款6.5亿元计算,这一金额占去年蒙古国内建筑业生产总值的14.73%

  继7年前发布了超300亿元大单合同公告后,7月24日,杭萧钢构再度发布了《特别重大合同》公告(简称:合同公告),不过涉及金额仅为26亿元。另外,此次合同公布后,公司的股价并未如上一次那样出现上涨,反而是连续两天下跌。

  7月24日,合同公告发布的当天,杭萧钢构股价便出现了0.53%的下跌;7月25日,公司股价再次下跌4.28%;在随后的交易日中,公司股价则是有涨有跌。7年前的暴涨行情这次并没有出现。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自从上次超300亿元大单合同被证监会认定为‘披露的信息有误导性陈述’后,杭萧钢构发布签订重大合同公告时总让人带着几分质疑,而如果这次公告后,再出现暴涨的话,监管机构可能会介入进行调查。”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查看本次合同公告后,还是发现了几处疑点。

  签订合同公司

  暂无法核实

  据悉,杭萧钢构获得的蒙古国乌兰巴托市蒙古包棚户区改造钢结构住宅重大合同,合同建筑面积暂定60万平方米,金额为26亿元。虽然金额没有上次在安哥拉的大,但相同的是,此次杭萧钢构的合同还是与国外签订的。

  合同公告显示,7月23日,杭萧钢构董事会方面已经通过了《同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香港)及BURD蒙古包棚户区改造有限公司(蒙古国)签署蒙古国乌兰巴托市蒙古包棚户区改造钢结构住宅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议案》。

  虽然,杭萧钢构在公告中对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做了介绍,包括公司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主营业务为住宅、公建、市政建设等项目的地产开发。但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并未找到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的相关消息,只是找到了一个域名为http://www.acc.cm标有“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名称的网站链接。

  点开链接后,记者发现,该网站除了在抬头出写明了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外,没有任何其余信息,包括公司介绍以及联系方式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合同公告中,杭萧钢构表示,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是亚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亚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港交所上市的国家联合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国家联合资源控股持有亚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如果是这样的话,亚洲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应为国家联合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孙公司。

  按照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规则及股价敏感资料披露指引的规定,该合同超过了国家联合资源的净利润。据国家联合资源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其实现净利润为3190万港元(约合2547万元人民币)。

  而上述合同应对国家联合资源的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国家联合资源应该进行披露,但截至目前,国家联合资源方面并未发布任何与上述合同相关的公告。

  对于上述两点疑问,记者致电了杭萧钢构证券事务代表叶静芳,其在给记者的回函中对上述两点质疑分别解释称:“对方公司情况,我们不便透露。我们对联交所的上市规则不清楚,有需要可以向国家联合资源方面求证。”

  随后,记者又致电了国家联合资源,但至截稿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2015年工程款占去年

  蒙古国内建设总值14.73%

  除上述两点疑问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杭萧钢构所公布的合同金额为26亿元,而根据商务部驻蒙古国经商参赞处发布的2013年蒙古国主要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蒙古国建筑施工产业总值共计14522亿蒙古图格里克,其中,蒙古国国内建筑施工产业占91.3%,共计13263亿蒙古图格里克。

  如果按照7月30日人民币对蒙古图格里克的汇率计算(1人民币等于300.5898蒙古图格里克),去年蒙古国建筑施工产业总值约为48.3117亿元,蒙古国国内建筑施工总值约为44.123亿元。这也意味着杭萧钢构公布的合同金额,已经占据了蒙古国去年国内建设总值的近59%。

  对于上述数据的疑问,杭萧钢构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我们不了解蒙古国数据的统计口径;合同是分批并且跨年度执行的,可比性不强。”

  虽然,在合同公告中,杭萧钢构表示:“具体工期分批确定,根据业主销售资金回笼情况分批建造。确认开工后批次现场有效施工期14个月完工,各年度5月1日以前开工的需在2个年度内完工。首批1#2#3#7#8#楼需2015年10月末前竣工(首批1#2#3#7#8#楼工程价款约 6.5 亿元)。”

  而即使以2015年的首批工程价款6.5亿元计算的话,这一金额也占到去年蒙古国国内建筑业生产总值的14.73%。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此巨量的投资,蒙古方面能不能消化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杭萧钢构的回函中还表示:“关于蒙古国房产开发分析,具体可见‘特别重大合同公告五、合同履行的风险分析1’。此外,往年数据有多大参考价值,值得商榷。”

  而在杭萧钢构所说的“特别重大合同公告五、合同履行的风险分析1”,实际上是公司一段近300字的表述,其基本可以用一句话概述,就是蒙古房地产开发形势一片大好。杭萧钢构还举例称,乌兰巴托的办公商业用房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且部分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已经参与到当地楼盘的开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形势好,往年的数据参考价值也还是比较重要的,尤其头一年的肯定要看。目前世界经济环境普遍不好,如果不参考往年数据,怎么能够预测和确保完工后公司的利润是多少?公司称往年数据的参考价值值得商榷,这个说法让人感觉有点不太负责。”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