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利安人寿跨越式发展难持续 下半年大股东或再输血

2014-07-31 15:41: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网财经7月31日讯(记者 常实)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性中小险企取得迅猛发展,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人寿”)就是其中一家。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前5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5倍。公司业绩快速发展固然让人欣喜,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利安人寿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就直言“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下半年不会延续”。跨越式的发展对该公司的资本金也产生挑战,该公司称“下半年,公司新一轮增资规划事宜将提上议事日程。”。

  记者发现利安人寿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频繁,在2013年2月至2014年7月期间就有9次,其中8次是购买大股东发行或者大股东为项目融资人的信托产品,涉及金额12.5亿元。其中2013年2月一次关联交易在2014年7月才对外披露,引起社会不小质疑。

  对此,利安人寿称“该笔关联交易发生在2013年年初,当时因人员更迭、工作交接导致该项信息披露工作遗漏。”,并称公司已经做了相关补救工作,保证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工作合法合规。

  跨越式发展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保费数据,利安人寿今年前5月实现原保费收入47.04亿元,同比猛增502.41%,一举跨入寿险行业的前20行列,502.41%的增速在所有寿险公司中高居第四。

  对于实现这样的跨越式发展,利安人寿并不意外,因为该公司早就制定了“有价值、可持续、跨越式”的发展策略。

  该公司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在现阶段中国寿险市场主体众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要想有效提升公司品牌、争取更多主动权与话语权,按部就班的跟在成熟大公司后面发展是永无出路的,因此,跨越式的发展模式成为了公司的业务发展策略。”。

  同期成立的同类型寿险公司均发展较快,也给利安人寿一定压力。“近几年新成立的公司业务规模同比增长均较快。利安人寿为了保持公司的市场地位,发展快一些,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选择。”,利安人寿同时强调公司也在推动个险、银保期交与团险短险等高价值业务的发展,并已取得一定成绩。

  速度难持续

  从整体业务规模来看,利安人寿无疑获得巨大成功,但该公司坦言“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下半年不会延续”。

  该公司总裁刘政焕在公司2014年年中会议时肯定了利安人寿上半年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利安人寿整体规模上去了,但结构上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为此利安人寿从5月份开始,已在着手推动业务结构调整,主要发展个险、银保期交及团险短险等高价值业务,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业务的内含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资本金受考验

  利安人寿保费规模的突飞猛进,对公司资本金的要求也提出了严重挑战。该公司注册资本今年大幅增加15亿元,达到25亿元,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19%,超过保监会规定的充足II类(150%)水平。

  但这样的增资幅度仍难满足利安人寿对资本的需求,该公司表示“下半年,公司新一轮增资规划事宜将提上议事日程。”,看来下半年公司股东已经为利安人寿做好了“输血”的准备。

  “反哺”大股东

  利安人寿保费规模大幅提升受益的不只是公司本身,公司的大股东也获得“反哺”。利安人寿的大股东包括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控股”)、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托”)等十家企业,上述两家企业都已从利安人寿的快速发展中获益。

  数据显示,在2013年2月至2014年7月期间利安人寿与雨润控股、江苏信托有9次关联交易,其中8次是利安人寿购买信托产品。8次当中有5次与江苏信托交易,江苏信托为信托产品发行人,涉及金额3.5亿元。剩下的3次信托产品购买,信托产品的融资人为雨润控股及其关联公司,涉及金额9亿元。

  对此,利安人寿并不讳言“公司董事会与总裁室经过慎重研究,确定了公司‘省内优先、股东优先’的信托投资策略,以规避信用风险。”,同时该公司强调所有重大关联交易,均遵循严格的内部审批流程,由公司董事会最终决策。从目前项目的运行情况上来看,所有相关项目均运行良好,风险可控。

  信披延后超一年遭疑

  记者在查询利安人寿的关联交易时发现,该公司2013年2月5日与股东江苏信托有一笔重大关联交易,但该信息在2014年7月1日才正式对外公布,时间相隔1年又4个月。这一行为引发社会不小质疑,让公众对该公司信披制度可信度打上了一个问号。

  利安人寿则表示,该笔关联交易发生在2013年年初,当时因人员更迭、工作交接导致该项信息披露工作遗漏。2014年,公司在自行组织风险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了此问题,随后便向中国保监会进行了报告,并立即进行了公开披露,保证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工作合法合规。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