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上半年银行核销千亿不良 AMC盼加大不良转让

2014-07-31 15:51: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在资产质量反弹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正在加速处置不良贷款,以此来将不良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上升曲线上。

  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核销坏账达1001亿元,处置回收不良贷款922亿元。

  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加强,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良资产处置市场需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银行释放不良资产包依然不多,资产管理公司(AMC)收购价格依然较高,以及如何在经济逆周期下进行合理处置实现盈利,是当前制约不良资产处置规模和效率的关键问题。

  核销力度再加大

  “经济增速放缓将使信用风险加重,部分过剩行业盘整将使风险暴露增多,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审慎的代理业务活跃,并有向银行业传染风险的趋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根据银监会的最新数据,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监管层对不良债务增加和信用风险上升的担忧日益增加,不良的处置也被要求加速。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核销坏账达1001亿元,核销率较年初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处置回收不良贷款922亿元。但同时21家主要银行关注类贷款上半年增加了1330亿元,未来银行资产质量或将持续承压。

  在此背景下,监管层呼吁银行加快批量、打包转让不良贷款的步伐。

  据媒体报道,近日银监会公布了全国首批可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共涉及五个省市,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

  不过,业内分析认为,地方AMC资金主要靠地方自筹,但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和金融资源较为有限,现阶段负债水平已经偏高,地方AMC注册资本金非常有限。由于注册资本金有限,如果AMC资金来源渠道不能有效打开,杠杆率不能大大提高,那么其对不良资产处理的空间将非常有限,而处置手段更为丰富的四大AMC被给予厚望。

  不良资产包释放有限

  虽然不少分析认为对于AMC来说,“盛宴”已开启,四家AMC也都表态将把不良收购作为今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但银行不良的增长并未带来资产包收购数量的增加。

  “目前银行真正通过市场化途径推出的不良资产包依然不多,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多集中在长三角等不良形势严峻的地区。”一位AMC公司人士表示,虽然银行的不良资产与前几年相比有所反弹,但目前还未产生大规模不良,不少银行也抱有“观望”情绪,现阶段银行剥离不良资产的意愿仍然不高,内部处置较多。

  “AMC一般在一级市场通过竞标或协商直接向银行购买,银行转让资产包的意愿还是在于银行自身,我们只能多跟银行沟通,获取出售信息后积极参与。”该人士表示,现在不良资产市场基本可以定义为卖方市场。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转让不良资产审批程序繁琐,银行必须就不良形成的原因、责任的认定等情况报批,而且银行自身有一些手段来处置不良,因此银行不良资产包释放量有限。

  去年,不少地方省份银行机构不良资产释放急剧减少,这让AMC纯粹的不良收购业务拓展陷入困境,“增信+收购”逐渐成为新的业务模式。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两项业务中,收购业务的主动权掌握在银行等不良金融资产释放方手中,増信业务因为涉及的合作方多且在收益要求、风控措施等方面沟通难度大,两类业务的开展实际上都存在诸多困难。

  为此,AMC除了创新收购模式,充分调动银行出让不良资产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外,还纷纷拓展非金融类市场,包括优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根据年报数据,去年信达的不良债权资产净额项下,非金融类占比为54.4%,金融类占比为45.6%,非金类业务量已超金融类。

  考验AMC处置规划

  “在加速处置不良的过程中,AMC希望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无奈目前是僧多肉少,而且成本和风险也值得关注。”上述AMC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总体来说资产包价格还比较高,上半年在长三角地区的普遍价格为资产价值的40%~50%,高的甚至可以达到80%。

  “资产包价格高的主要原因:一是现在向市场推出资产包的以次级类和可疑类为主,质量相对较高;二是资产包的主要供给方大型银行放量太少,市场竞争激烈。”该人士表示。

  对AMC来讲,积极去收购不良资产包的逻辑起点,是基于AMC自身包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阶段,银行会释放大量不良资产。不过,上述人士担忧,核心的问题是逆周期做的业务原则上只有到顺周期才会实现升值。但判断不准逆周期有多长,所以AMC在收购的时候,运作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每家AMC每年几百亿元的收购量,如果当年不能处置掉,就要白白地支付资金占用费。如何均衡处置实现盈利是个核心问题。”该人士表示,AMC有比银行更多的处置不良的手段,但这种专业的技术运作至少都需要两年时间。

  AMC的资产包收过来之后一般会进行分类处置,根据资产包里不同债权的质量,把处置年限和处置规划做一个组合,测算资金成本、时间成本等。“收购成本上升,考验处置规划的制定。”上述人士表示。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