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三大民营银行错位入局

2014-07-31 15: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在银行业内掀起了巨大波澜。民营银行的运营,将加速改变结构单一的银行业生态。不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已然十分激烈,传统银行资产规模大、客户资源稳固、经营模式成熟,而民营银行并不具备资金、客户、网点的优势。实际上,业界极为关注,他们会如何另辟蹊径,寻找怎样的特色化道路?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通过采访,试图勾勒出三家民营银行未来发展模式的轮廓。

  前海微众银行

  主攻消费金融轻型银行?

  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三大获批民营银行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腾讯发起的民营银行的模式由此前“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模式)变为“个存小贷”。

  对此,腾讯方面官方解读为主打个人存款和小额贷款。至于实现的形式,腾讯方面仅表示,以“普惠金融”为概念,结合互联网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但具体形式还在规划。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为了在现有的银行监管条例下游刃有余,微众银行很大可能会采纳以网络为主,辅以实体自助银行的模式。

  “根据现有的银监会监管条例,发放贷款、购买理财产品等都需要面签,因此物理网点的设立是必不可少的。但若纯粹做成一个社区银行或自助银行,又没法将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的优势放大。”曾刚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平安银行资深信贷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短期内,腾讯微众银行会在一些方面借鉴传统银行的经验,“例如,他们的产品规划与制定、风控体系,肯定在短期内都会跟着传统银行走”。他还透露,腾讯正在挖角平安银行负责个人消费无担保贷款项目的工作人员,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该观点。

  该信贷经理还指出,前海微众银行将会成为一家具有吸储功能的、侧重消费金融的银行。一般银行的个人贷款中,住房按揭贷款比重超过9成,但个人消费贷款占比很小,因此微众银行可能会更加侧重个人消费贷款,走差异化路线;另外,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产品范围很广,涵盖了购车、装修、旅游、留学等30万元以下的贷款,微众银行会在这些细分领域,通过低息等优惠手段吸引客户。

  深圳某上市银行电子银行部高管称,微众银行与传统银行有所不同,虽然具体方案还未披露,但可以确定的是,该行会采取轻型银行的运营模式,只设立很少的实体网点,更多地将个人或小微企业的贷款和理财产品嵌入到线上渠道。例如,微信搭载的应用里,目前只有支付功能,其他银行类业务是否会嵌入微信,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微众银行会搭建一套全新的线上虚拟银行体系。该体系与腾讯将要开发的新应用做对接,设立物理网点,更多是为了满足监管的需求,对客户的服务,完全可以在线上和线下系统的协作下完成,这或许就是微众银行将采取的差异化竞争模式的轮廓。

  温州民商银行

  主打供应链金融?

  至于温州获批筹建的民商银行,其主要出资人为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其特定区域存贷款的模式体现了本地化经营的特征。业界分析称,该行适合借助股东资源发展供应链金融。

  温州金融办表示,民商银行定位于向温州的小微企业、个体户和小区居民,以及县域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将带来一种全民营化的融资模式,能发挥地缘优势,产品设计更具针对性、更贴近小微企业的需求。

  当谈及民商银行的短板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民营银行的区域性特征明显,一开始缺少经营网点,缺乏运营经验,加上存款利率还未完全放开,与传统银行竞争可能会处于劣势地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民商银行发起股东企业的高管也表示,民营银行诞生,则恰好碰上经济大环境不明朗时期,民营银行将经历一段具有挑战性的探索期,不能保证盈利能马上显现,股东对此也都心知肚明。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民营银行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能对等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同时扎根本地,获取信息成本低,银企信息更加对称。因此,民商银行会摸索出一套灵活的生存模式。

  温州当地银行人士指出,过去两年,在温州土地、房产贬值30%~40%的情况下,众多小微企业即便通过担保公司贷款,也都存在抵押物不足的境况,多数银行不敢放贷。庆幸的是,温州已经取消楼市限购。如果楼市回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舒缓这种融资困局。

  基于股东背景,业内也开始猜想民商银行在未来开展业务的独特模式。正泰集团拥有庞大的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连接着4000多家企业,而华峰集团拥有全国第二大的小贷公司,因此,正泰能借助民营银行发展供应链融资;而华峰有了银行平台之后,能更好地服务于目前小贷公司的小微企业客户。未来民商银行很可能会参考民生银行小微金融的模式,通过商圈、商会和产业链拓展客户。

  周德文表示,“一些专注于小企业金融的银行效益很好,例如,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如果定位清晰,它们的发展前景会很好。”

  天津金城银行

  现代标会的践行者?

  天津金城银行的定位是为公存公贷,即只做对公业务。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环渤海金融业联合会会长丛屹对证券时报记者称,金城银行的公存公贷模式使得该行很像一家现代标会。所谓标会,是指起源于唐宋年间的一种民间信用融资组织,具有筹措资金和赚取利息双重功能。

  公存公贷模式更有利于充分调剂当地民企之间资金的盈缺,提高民间资本的利用效率。

  金城银行的发起股东单位是华北集团和麦购集团。资料显示,华北集团已发展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铜材生产企业,麦购则主要发展商业地产,拥有天津市很多优质的物业。华北集团执行总裁崔莉培日前表示,金城银行将提供优惠政策来吸引储户。“前期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主,随着银行规模的壮大和信誉的提升,会考虑大企业的融资需求。”崔莉说。

  丛屹表示,天津金融业的市场化水平还不是太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更加明显,而金城银行的成立有望打破这种局面。金城银行的股东企业和他们上下游的企业来往密切,了解对方的产品、信用状况,这对于金城银行初期拓展业务很有帮助。

  在这种情况下,股东上下游的企业有可能优先获得贷款,且银行由于对这些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较好,有可能提供较低的贷款价格。

  此外,与温州民商银行类似,金城银行的股东企业也和天津当地的商会组织联系紧密,未来商会也将成为客户和存款的来源之一。

  天津市政府在2014年启动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首批确定1.2万家中小企业,3年内实现转型升级,使其整体效益提高逾50%。其中,金融机构将扮演重要的作用,例如,鼓励银行为转型升级企业开展质押和信用贷款业务。这一政策也将给金城银行的初期运营提供不少宝贵的机遇。

  民族证券表示,监管层首批挑选的民营企业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金融运作经验,设立的民营银行也各具经营特色。可以预见,这些新设的民营银行将开启银行业特色化经营序幕,产生的鲶鱼效应将加速传统银行的差异化创新。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