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上海福喜十天内两次被约谈 违反食品法或追究刑事责任

2014-08-01 09:56: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欧喜集团对外沟通人士表示,调查需要一定时间,按照调查结果进行定性。目前上海福喜的运营场所都已停业整顿

  美国欧喜(OSI)集团旗下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福喜)用过期食品重新“回炉”事件,并没有因召回产品和欧喜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以及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David G. McDonald到中国给消费者道歉而结束,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从上海绵延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洋快餐”中枪。

  欧喜中国再遭约谈

  从各地不断有快餐店被查出使用上海福喜过期食品的事件来看,一场围绕上海福喜过期肉的检查行动在全国打响。

  针对上海福喜事件的进展情况,《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欧喜集团对外传播沟通的相关人士,他表示,集团已经派来专家团队针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但目前对外发布的只有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开的信息。

  他表示,欧喜集团派来的专家团队正在配合上海食药监局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而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最终按照调查结果进行定性。目前上海福喜的运营场所都已经停业整顿。

  本报记者也查阅了欧喜集团针对上海福喜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内容,欧喜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表示,此次上海福喜所发生的错误是完全无法接受的,我们需要努力重建和重新赢得尊重、信任、信誉和宽恕。我们接受这一切所带来的后果,同时会让那些该负责的人承担应负的责任。无论如何,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不过,欧喜高层的道歉被指态度一般,并引发消费者的不满。

  有消费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喜集团态度比较傲慢,没有太多的诚意。“上海福喜除了召回产品和道歉外,并没有针对相关企业及消费者做出赔偿的承诺”。

  为此,本报记者也对是否赔偿一事询问欧喜集团上述信息发布者,他表示,事件的调查还在继续,目前集团方面没有这方面回应。

  上海福喜以事件正在调查为由,未透露更多的信息,不过,上海福喜已经第二次遭到政府部门约谈。

  据媒体报道,7月30日,上海食药监局再度约谈欧喜集团中国投资运营的主要负责人、福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等,敦促该集团切实履行承诺,主动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取证,提供欧喜投资和上海福喜违反集团质量标准、管理标准的具体情况及问题食品的召回处置方案。

  福喜过期肉事件不断发酵

  从7月20日,上海福喜过期肉“回炉”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已经过去10多天时间,虽然调查仍在继续,但是福喜方面并没有给出一个时间表。不过,有关福喜过期肉被查处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

  据媒体报道,7月29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必胜客、汉堡王、星巴克、德克士共4家餐饮连锁企业的35家餐饮服务单位,发现海南共有17家必胜客餐厅、3家汉堡王餐厅、8家星巴克餐厅和6家德克士餐厅使用了上海福喜的不同肉类产品。海南省食药监局对查获的上述肉类产品进行现场封存。

  据统计,现场下架、封存标示上海福喜生产的10个肉类品种,共计1400余公斤。

  同样,贵阳市食药监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刘俊彦对媒体表示,该局在贵阳市的6家必胜客餐厅查出上海福喜食品268.24公斤,共计398袋,包括猪肉比萨粒、意大利风味猪肉粒、牛肉比萨粒、调味牛肉排4个品种。

  从各地食药监局公布的查处结果显示,包括麦当劳、必胜客、星巴克、德克士等快餐店不断查出使用上海福喜的肉类产品,而这些产品不是被下架就是要求现场封存。

  上海福喜曾被称之为“洋快餐”的中央厨房,其停业整顿的同时,这些“被”牵连的企业也没有好日子过,门店冷清成为这些企业的真实写照。

  虽然包括必胜客和麦当劳在内的企业均表示终止与上海福喜的合作关系,但上海福喜给它们造成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不可能消除。

  上海福喜或迎“最严”整治

  在查处上海福喜过期食品的各省食药监局均表示,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餐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责。

  对上海福喜的行为,上海市食药监局强调要认真执行“五个最严”,落实依法从严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本市食品安全专项执法工作。

  那么,在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中,其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呢?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律师均表示,上海福喜已经触犯了我国的法律,其必须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福喜有三宗“罪”:首先是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其必须对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和消费者进行赔偿,而这个赔偿额要按照终端店销售价格及销售规模进行赔付。其次,上海福喜相关责任人及主管负责人应该承担刑事责任,并没收非法所得;最后是吊销上海福喜的营业执照,让其退出食品销售领域。

  同样,在北京路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兰安看来,福喜事件让人震惊!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外资企业为了经济利益,全然不顾企业社会责任,视消费者的健康为草芥,漠视基本商业伦理,公然进行犯罪。此类行为是不可原谅的!

  钟兰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法律的角度看,福喜公司使用过期肉的行为,违反了多条中国法律。首先是违反产品质量法和食品安全法中关于产品(食品)不得掺杂,以次充好的规定;其次是违反消费权益保护法中保护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的规定;最后是违反刑法,已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总之,福喜公司违法情节恶劣,应当受到中国法律的严惩。

  对于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在上海福喜事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它们是否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对此,钟兰安表示,就肯德基和麦当劳等快餐企业而言,它们忽视企业社会责任中的供应链管理,对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没有进行严格的检验,也负有一定的责任。若有消费者证明因食用快餐食品而产生不良反应,肯德基和麦当劳等快餐企业也应当负有赔偿消费者损失的责任。

  “由于中国目前还存在着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的现象,使得个别无良企业的恶行没有及时受到法律的制裁。随着中国法治的不断健全,执法不公的现象将不断减少,企业违法成本将大大增加。因此,我们呼吁不论是外资企业还是国有、民营企业,应当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严格遵守法律。只有如此,企业方能基业常青。”钟兰安如此强调。■本报记者 夏 芳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