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家庭理财的3个秘密

2014-08-15 13: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文/魏艳飞

  “你们有收益高点的理财产品吗?”

  “你希望收益率多少算高?”

  “当然是越高越好了!”

  这样的对话经常在客户和理财顾问之间发生。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投资理财的第一要务就是获取高收益。其实,最好的投资是职业规划,最好的储蓄是家庭和睦,最好的保险是身体健康。理财就是理生活,再好的理财产品也是为我们的生活服务的。

  理财规划的核心是资产配置,要做到家庭财务稳健,需要合理规划家庭的资金和收入,这样一来,不管经历怎样的人生风险和经营风险,都能让家庭安稳度过。在此我为大家揭示家庭理财中的3个秘密。

  Secret1:如何建立家庭理财中的四大账户

  家庭理财中的四大账户如下表所示。

  表 家庭理财中的四大账户

  

现金账户:(要花的钱)

杠杆账户:(放大的钱)

目标:维持基本生活费用

要点:6~12个月的生活支出、流动性

渠道:现金、储蓄、货币 基金、日/周添利理财

目标:解决生命、健康、意外所带来的财务缺口

要点:急用现金、放大性资产、安全性

渠道:保险

风险账户:(生钱的钱)

储蓄账户: (保障的钱)

目标:实现购房、换车心愿、品质生活

要点:风险较高且需自负、收益性

渠道: 股票、基金、投连保险、实业股权、 房地产

目标:子女教育、养老金

要点:专款专用、保证收益、流动性

渠道:定期储蓄、 债券、年金分红保、险、房地产

 

  现金账户:维持基本生活费用的钱。根据家庭收支不同,现金账户所占家庭收入的比例也不同。

  杠杆账户:以小博大、解决家庭急用的大额支出。保险是最为典型的杠杆账户,其中寿险的保额建议为年收入的10~15倍,医疗保险特别是重疾保险的保额建议为年收入的3~5倍。杠杆账户占家庭年收入的比重应为10%~20%。

  储蓄账户:储备子女教育金和养老金以及购置自住房,其典型特征是专款专用,既要保证一定的收益,又要有较高的流动性。

  风险账户:收益最高的账户,风险较高且需自负。风险账户占家庭年收入的比例通常建议为(80—年龄)%,具体所占比例需要根据自身家庭所处阶段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调整,以平衡储蓄和投资。

  以笔者家庭为例,笔者与爱人年收入合计40万元左右,家庭每月支出7000元,根据四大账户分配如下。(1)现金账户:银行理财5万元,货币基金和活期存款2万元,信用卡每月可透支5000元。(2)杠杆账户:笔者的保险年支出2.2万元,包含寿险100万元、重疾保险60万元和意外保险80万元;爱人的保险年支出1.8万元,包含寿险100万元、重疾保险70万元和意外保险60万元,占家庭年收入10%。(3)储蓄账户:年金分红保险10万/年×3年=30万元,用于孩子教育金储备;年金分红保险3万/年×10年=30万元,为养老金做准备。年金整体年收益4%~5%,现金价值可贷款出60%约20万元参与信托,信托年化收益率为10%,储蓄账户总体年收益8%。(4)风险账户:股票20万元,基金10万元,私募股权基金50万元,预计整体年收益15%。风险账户80万元占总资产130万元的61%,属于稳健偏进取投资者。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