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首家国字号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揭牌 59家民企发起

2014-08-21 10:35: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周鹏峰)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今日在上海金外滩国际广场正式揭牌。

  2014年3月,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中民投获得国务院批复,为我国首家“中字头”民营大型投资公司。5月9日,中民投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中民投的59家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资产管理、环保、新能源、电力、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参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

  据介绍,中民投的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在经营活动中,将充分发挥国家品牌、资源整合、资金实力、综合经营、管理输出等综合优势,优选重点目标行业实施战略整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的商业模式。通过资本投入和杠杆撬动,围绕产业整合和金融全牌照两大特色,集聚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业支柱和重点业务板块。

  在产业整合方面,中民投将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打造颇具规模的清洁能源提供商;成立钢铁联盟,打造涵盖原材料采购、贸易及钢材销售的综合性钢铁服务集团;推进成立船舶投资基金,提升船舶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在产业战略投资方面,将依托强大的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优势,成为中国领先的高端实业投资商与城市运营商,打造最具中国特色的公务机服务产业链,建立最贴近民生的物业服务管理平台。

  中民投还将通过持股和控股,实施纯粹性金融控股公司模式的战略管控,逐步打造全牌照金融平台。结合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发展趋势,确立“新金融”理念,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投贷联动”、“股债联合”、中介服务、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等业务模式,在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基础上建立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建立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模块,打造国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此外,中民投将以中民欧洲资本(伦敦)和中民国际(香港)为平台,通过境外发行低成本债券、开展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积极参与海外投资机会、引进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推动成熟项目在境外上市等方式,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市场。在大力协助民营企业建立国际网络、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中民投还将在适当的时机,引入国内相对薄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项目,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