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诚至金开兑付案投资者遭“踢皮球”

2014-08-21 13:4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中诚诚至金开2号信托项目上月底已宣布延期,不过该矿产项目的兑付危机仍在发酵。昨日,上海、山西等地投资者再度到当地购买信托产品的银行以及监管层进行维权,而中诚信托方面则首度明确表示,信托公司在该项目上仅作为通道,并不掌握具体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银行和中诚信托均未发最新处置公告。

  自7月24日,中诚信托发布第三次临时公告称,在信托存续期满之日(7月25日)前,信托财产无法变现以兑付投资人本金,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

  对于延期处置结果,300多位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多地投资者已于8月11日、8月20日先后到当地工行要说法。据多位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称,当地的工行未给出明确表态,称将向总行汇总统一回复。

  而中诚信托内部人士则在近日首度表态称,这个项目中,信托充当通道角色。有业内人士表示,既然银行在此项目占主导地位,在项目出现兑付危机时,也应该担当主角,不过双方的责任难以明确厘定,因为从法律角度讲信托公司也需承担相关责任。

  昨日,中诚信托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毕竟这是一款信托产品,目前信托公司正在加快进行资产处置,由于煤炭行业不景气,市场可谓有价无市,所以资产难以短期内变现。

  据了解,该项目成立初期,融资方新北方公司资金缺口达20亿元,先后通过华融信托、中诚信托项目进行融资,华融相关项目由资产管理公司接盘最终脱身;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自2011年成立后,煤炭行业下行,使融资企业资金流出现问题,据悉,融资方去年二季度便拖欠相关融资费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已累计拖欠2.3亿元。尽管中诚信托今年4月就已启动紧急处理机制,但截至目前仍无实质性进展。

  据接近该项目的人士介绍,2010-2011年,某银行山西分行在信贷资金暂时不能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情况下将项目推介给中诚信托,并提供了产品设计方案、尽调资料、评级报告等,借用信托通道以股权附回购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最终通过该行私人银行进行募集。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北方公司资产总额39.7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9.02亿元;根据信托计划最新管理报告,截至6月30日,相关账户资金余额为6.15万元。(刘伟)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