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旅游业再迎重磅利好 三季度旺季行情可期

2014-08-21 15:0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中证网讯 中国政府网21日消息,为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国务院于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包括深化旅游改革、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发展政策等。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旅游业的利好政策频出,再加上企业基本面较为稳固,历史上旅游板块在8月份绝大概率跑赢大盘,受此次利好政策发布的提振,旅游业三季度或迎来旺季行情。

  多举措促进旅游业发展

  据中国政府网8月21日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包括深化旅游改革、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发展政策等。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旅游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增强旅游发展动力。深化旅游改革,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增强旅游发展动力;二是拓展旅游发展空间。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文化旅游产品,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大力发展老年旅游,扩大旅游购物消费,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三是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保障旅游安全,加强市场诚信建设,规范景区门票价格,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在深化旅游改革、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财政金融扶持上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三方面相关内容对于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的利好最为直接。

  首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旅游领域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切实发挥各类旅游行业协会作用,鼓励中介组织发展;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鼓励品牌信誉度高的旅行社和旅游车船公司跨地区连锁经营;扶持特色旅游企业,鼓励发展专业旅游经营机构,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的旅游企业做大做强;稳步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现对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地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对景区游客进行最大承载量控制;统一国际国内旅游服务标准;完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将旅行社经营边境游资格审批和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下放至省级旅游部门。

  其次,加强景区旅游道路、步行道、停车尝厕所、供水供电、应急救援、游客信息服务以及垃圾污水处理、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重点旅游区和旅游线路,进一步完善游客咨询、标志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力量开发建设一批新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科普教育功能完善、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精品景区和特色旅游目的地。编制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对国家重点旅游区域的指导,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旅游资源整体开发,引导生态旅游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要重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政府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旅游等旅游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最后,要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的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抓紧研究新形势下中央财政支持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做好国家旅游宣传推广、规划编制、人才培养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家支持服务业、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要将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和项目纳入支持范围。政府引导,推动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通过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

  基本面稳固 三季度或迎旺季行情

  其实近年来旅游业便迎来了多个利好政策,从2013年2月的《国民旅游休闲刚要(2013-2020)》,到2013年10月的《旅游法》,到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政策所示,再到此次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加上当前旅游业企业基本面较为稳固,历史上旅游板块在 8 月份绝大概率跑赢大盘,旅游业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旅游行业景气回升趋势夯实、企业盈利低基数效应充分释放,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高增长预期逐步兑现。此外,之前市场的风格切换行情暂告段落,旅游行业作为攻守兼备的板块,在景气反弹背景下,有望重新集聚市场人气,继续看好8月旅游旺季叠加景气反弹下的行业表现,建议积极增持。配置上可基于三条主线:第一是行业.龙头公司,如中青旅、中国国旅等;第二是行业中具有业绩拐点、改革、收购预期等积极信号的公司,如锦江股份、全聚德、三特索道、宋城演艺、腾邦国际等;第三是基本面下探后回升概率大的景区公司,如峨眉山A、丽江旅游、黄山旅游、张家界等。

  国信证券也表示,历史上,旅游板块在8月份绝大概率跑赢大盘,旺季行情特征明显。今年7月板块涨幅低于大市,与沪港通、大盘风格转换有一定关系。旅游板块上半年涨幅靠前也提前反映了一部分市场预期。截至目前,大部分重点公司中报在预期范围,显示行业基本面依然稳固。第二、第三季度的低基数效应也逐步显现。行业基本面依然稳固,且优于其他大消费行业,继续看好三季度旺季行情,建议积极增持有催化剂出现的补涨品种以及基本面正在迎来拐点的趋势线品种,逢低增持成长性品种。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