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蒙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4-08-22 08:51: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国家宫前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的访问。当天,中蒙两国元首会谈中,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中方与蒙合作坚持互利双赢原则。中方有意愿、有能力通过中蒙紧密合作,帮助蒙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中蒙一系列双边经贸、文化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本版稿件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新华社

  □元首会见

  两国关系提至全面战略伙伴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4点左右,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夫妇在成吉思汗广场,为习近平主席举行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共同检阅了仪仗队。习近平在额勒贝格道尔吉陪同下走向国家宫,行至成吉思汗雕像前,两国元首夫妇向雕像致意。

  随后,习近平同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决定,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还提出双方要做好的几点工作。首先是加强政治安全合作。习近平邀请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今年11月赴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的东道主伙伴对话会。

  中方赞赏蒙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支持两国立法机构、外交、政党、国防等部门建立并用好对话交流机制。

  □合作成果

  愿助蒙将资源转为经济优势

  昨天,习近平在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时指出,蒙方的优势在于资源,而开发资源需要的基础设施和资金,则是中方的优势。中方参与蒙合作坚持互利双赢原则。中方有意愿、有能力通过中蒙紧密合作,帮助蒙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中方参与蒙合作坚持互利双赢原则。中方有意愿、有能力通过中蒙紧密合作,帮助蒙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双方要继续用好中蒙

  政府间合作机制,落实好中蒙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

  中方将继续在过境运输、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便利,同蒙方一道,促进亚欧跨境运输,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希望蒙方为中国企业在蒙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两国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外交、经贸、过境运输、矿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

  □联合宣言

  支持中蒙俄领导人会晤倡议

  昨天,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其中提到,双方支持蒙方倡议的中蒙俄三国举行领导人会晤,进一步加强三方磋商机制,推动三国合作。

  在政治领域,《联合宣言》中指出,双方强调,不从事任何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活动,不签署任何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条约,不加入任何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同盟、集团,不参与上述同盟、集团任何针对对方的活动。不允许任何第三国家、任何组织或团体在本国领土上从事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活动。

  在经贸领域,双方将加快推动中蒙铁路、公路、口岸、铁矿、铜矿、铅锌矿、铀矿、煤炭、石油、电力、化工、汽车制造、轻工和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和矿能资源大项目产业投资合作。中方将加强同蒙古国高新技术和清洁能源领域合作。

  在文化领域,中方宣布,今后5年,中方将向蒙方提供1000个培训名额,增加提供10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250名蒙古国新闻媒体代表访华。中方今后5年将向蒙方免费提供25部中国优秀影视剧译作。

  □专家解读

  中国对蒙支持正一步步显现

  昨天,在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国《日报》、《今日报》、《世纪新闻报》、《民族邮报》、蒙古新闻网网站同时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京华时报记者专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当代蒙古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中国驻蒙古前大使高树茂做出解读。

  焦点1

  壮美风景寓两国合作

  原文摘录:“对友好邻邦蒙古国,人们很自然想到的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和辽阔,是马背民族的勤劳和勇敢,是那达慕大会上的精彩竞技和载歌载舞。”

  【解读】朴键一说,蒙古国是一个游牧民族,他们对草原的热爱是难以想象的,蒙古人对于草原的破坏是痛心疾首的。因此,在互利伙伴发展当中,应该是可共享、谋共赢的,中蒙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互惠互利是双方合作的基本特征。

  在同蒙方开展合作时,中方将始终坚持双赢,绝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

  朴键一认为,只有坚持互利,合作才能持久,才有深入发展的动力。中方愿在媒体、旅游、环保、汉语教学等各个领域继续同蒙方加强合作。

  焦点

  2主权对蒙人民很重要

  原文摘录:“我在会见蒙方朋友时总是强调,中国尊重蒙古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解读】朴键一认为,习近平发表的署名文章,平常人看起来可能感觉跟此前发表的署名文章形式上差别不大,但是蒙古国人民看到后会有深刻感受。“由于历史原因,少数中国人会对蒙古有一些误解,很有伤两国感情。”朴键一说。

  此次中国也再次重申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并对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给予尊重,对相互核心利益给予支持。比如,可信赖、负责任的战略伙伴,蒙古国人民会理解成中国尊重蒙古人民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对蒙古人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焦点3

  两国处历史最好时期

  原文摘录: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中国已经确立了未来发展目标,我们形象地把这个目标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解读】朴键一分析,“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这一句话引用了蒙古的民间谚语。在蒙古国谈“中国梦”,是想向外界说明中国发展并不是为了想当“超级大国”。

  曾在2003年至2007年担任过4年驻蒙古大使的高树茂,看到如今中蒙关系的发展,他切身感受到,两国关系比以前更加成熟,双方态度比以前更加积极,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更加深入,“我们将像亲戚一样要常走动,多串门,现在中蒙两国关系已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充分显示当前大环境下的天时地利人和。”

  焦点4

  对蒙支持一步步显现

  原文摘录:中方支持蒙方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愿同蒙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合作。中方重视蒙方提出的东北亚安全“乌兰巴托对话”倡议,愿就此同蒙方保持沟通。

  【解读】高树茂分析,在多边合作领域的国际关系中,中蒙两国互相合作,在某种领域上寓意着外交上更紧密的合作,这也是中国充分注意到蒙古国的要求,他们希望能够加入相应的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合作,并在合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非常理解蒙古,“以后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对蒙古的支持正在一步步显现出来。”

  早在上半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蒙古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而中国今年将举办APEC峰会,有能力帮助蒙古加入这一组织。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