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民投500亿注册资金基本到位 将发力光伏等产业

2014-08-22 09: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在上海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这家被形容为“民营版中投”的大型投资集团正式成立。目前,中民投500亿元注册资本金已基本到位,多家银行授信额度已近3000亿元。中民投将在产业整合与金融创新两方面同时发力。

  股东实力雄厚

  中民投4月获得国务院批复,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59家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等领域,参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

  其中,亿达控股、泛海建设集团、巨人投资有限公司、科创控股、陕西荣民集团、东岳集团、红豆集团、苏宁电器、和润集团、新华联(行情,问诊)合冶金控股集团、亨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等我国知名企业均投资入股中民投。目前,500亿元注册资本金已基本到位。

  在股权结构方面,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即10亿元,最低不少于0.6%,即3亿元。“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将股东的强势积累与公司的坚实平台高效结合,促成民营资本合力,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中民投总裁李怀珍说。

  中民投经营范围主要为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商务咨询、财务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

  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孙荫环称,中民投股东大多是实业家,需靠金融将实业进行整合,从金融角度介入实业,深化改革。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为前民生银行(行情,问诊)董事长、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民投四位董事局副主席包括:孙荫环,现任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志强,中国泛海控股(行情,问诊)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李银珩,曾任韩亚金融集团副社长、首席国际战略官。

  消息人士透露,除民营股东外,中民投还与国开行等有着合作。中民投在进行产业整合和金融创新方面拥有充沛资金。

  董文标表示,要将中民投打造成为大型产融集团,在商业模式上将参考日本商社和中国招商局集团模式,让集团总部少而精,集中一批思想家、流程师和规划师。

  产业投资和金融创新为两大支柱

  在重点业务板块方面,将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中民国际通航、中民矿产物流集团、中民实业、中民物业、中民国际、中民资本、中民欧洲资本。

  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民营资本投资集团,中民投在金融板块将大力进行金融创新,打造全牌照金融平台;产业板块将通过金融资本加速产业整合,力争3-5年内在重点发展行业中打造出国内一流企业。

  结合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发展趋势,中民投将确立“新金融”理念,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投贷联动”、“股债联合”、中介服务、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等业务模式,在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基础上建立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建立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模块,打造国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全牌照金融平台。

  在产业板块方面,中民投目前确定光伏、通用航空、装备制造、物业公司等6大重点行业。

  中民新能源将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打造颇具规模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为了进一步降低并购光伏行业财务成本,中民投将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找第三方进行项目跟投,把融资成本降低。”董文标说。

  中民投将促进成立钢铁联盟,打造涵盖原材料采购、贸易及钢材销售的综合性钢铁服务集团;将推进成立船舶投资基金,提升船舶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在产业战略投资方面,将依托强大的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优势,成为中国领先的高端实业投资商与城市运营商,打造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务机服务产业链,建立最贴近民生的物业服务管理平台。

  在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李怀珍表示,公司将依靠自身构建的民营资本平台,抓住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机遇,借助资金与市场优势,以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方式逐步介入传统能源、交通、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利用产权交易、定向增发等方式与国有企业合作,在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中民投将以中民欧洲资本和中民国际为平台,开展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市场。同时,海外机构还将成为中民投引进国外先进科研生产技术的重要平台。

  金融资本迎来新时代

  作为第一家“国字头”的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从诞生之日起即受到各方关注。国民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后产业并购整合的“蓝海”已出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稳步推进,具有民营经济“敢闯敢干、机制灵活”基因的中民投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一位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中民投成立有两方面重要意义。一方面,中民投的成立意味着投资尤其是金融投资获进一步重视。当前,在产业结构调整、行业走向集中和升级的过程中,金融投资是最好的加速器和润滑剂。如果没有金融投资协助,并购整合时间会大大拉长;另一方面,中民投前期资金顺利到位也说明,只要有好的人才和好的市场机会,体量庞大的民营资本能被迅速激发活力,社会资本能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则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将进入产业并购期。对过剩产能通过集中淘汰一批、资源重构,使得效率更高、活得更好。在当下债务和产能调整期,中民投的进入同样有很大机会。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天时、地利、人和兼备,中民投也面临一些挑战。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从目前中民投产业投资行业看,造船和矿产物流等行业影响上下游行业较多,涉及多方利益,产能整合、行业整合均需相关政策支持和一些大国企合作,有一定难度。中民投并非进入行业整合“第一人”,此前亦有不少投资机构通过设立并购投资基金等方式试图开展行业并购,但目前来看进展并不突出,中民投或许还需在一些方面进行创新。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