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民企航母中民投起锚 驶向产能过剩行业

2014-08-22 09: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1日,注册资本500亿元、59家民营企业发起、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史上最大规模的民营资本投资集团正式在上海挂牌开业。

  这家“航母”级别的投资集团高管层也在当天的揭幕式上集体亮相,除了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出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董事长外,董事局副主席分别为孙荫环、卢志强、史玉柱和李银珩,监事会主席为何俊明(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公司总裁李怀珍 (曾任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副总裁王建平和孔林山。

  参与中民投发起设立的是59家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新能源、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股东名单包括亿达控股、泛海集团、巨人投资、科创控股、陕西荣民集团、东岳集团、红豆集团、苏宁电器等,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

  “引领民营资本投资,聚合民营资本能量,释放机制活力。”董文标在揭牌仪式上的发言中这样描述中民投的经营目标。在经济下行期间,中民投成立之初设立了九大板块,亦被寄望于整合几大产能过剩行业。

  深入整合产能过剩行业

  某民生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中民投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和民生银行没有关系。该人士认为,500亿元的投资肯定有产出,投资会以民营为主;第二,肯定会找目前或者将来可以发力的点,无论钢铁还是其他几个领域现在虽然产能过剩,但是未来肯定会有机会。这些行业都有一个周期,现在过剩不代表3年之后还过剩,正好可以借目前低估将一些资源买入,在未来卖出也可以赚取投资收益。而且在国家产能过剩调整的时候,需要一个大的机构对产业进一步整合,才能进一步发展。

  一位接近中民投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光伏、能源、钢铁、造船产能过剩行业受到冲击最大。以钢铁行业为例,我国钢铁产的很多,但是高精尖很少。中民投主要是做产业升级,产能过剩主要是低技术含量,低层面的产能过剩,但是高技术含量或者高品质含量的钢铁并不多,通过产业升级,一方面是融资方面的手段,另一方面可以做一些技术上的整合,收购一些资源,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其他几个产能过剩行业也都是类似的模式。

  “这几个行业基本上现在都属于高能耗、低产出,低技术含量的行业,国家也希望这几个行业整合一下,提高产能。之前在北京与河北边缘都有很多小钢厂,产能低但是污染严重,如果是国家下力整合,可能面临一些企业员工安置的难题,但通过资本介入收购、整合做一些新技术的提升,可以把整个业务做起来。”上述接近中民投人士说。

  在整合产能过剩方面,该人士表示,一年半年之内很难见到太多的成效,但如果将钢铁等行业做到形成竞争优势,收购一些民营钢铁,通过民营公司更为灵活的治理结构,三年五年就会有一定成效。同时,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目前中民投已经收购一些钢铁厂。

  接近中民投人士告诉记者,“但据我了解,中民投投资这块控制比较严格,评审标准很严格,如果看不准也不会投,但是在这四个行业(造船、钢铁、光伏、能源)会进入比较深。”

  “和民生银行并无关系”

  除了在北京、上海设立总部外,中民投还确定将设立国际总部。此前,彭博社报道,作为中国最大的私营领域投资集团,中民投将向英国投资15亿美元,并且将在伦敦设立该公司的欧洲区总部。

  6月份在英国伦敦举行的 “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上,董文标也曾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家非常看好英国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未来10年伦敦有高速发展的商业机会,将是一片投资热土。“中国企业在经过30年的财富积累后,现在需要走出去,而英国就是绝佳的目的地,中民投将支持中国民营企业走出来,到英国创业发展。”

  上述接近中民投人士也表示,中民投目前的盈利点现在还不太明确,未来肯定会做一些其他投资。此外,市场对其未来和民生银行的关系最为关注。董文标曾公开表示,“中民投和民生银行并无关系。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这两家公司都是在工商联领导支持下成立的。中民投的定位,是走产融结合之路,着手产业并购整合,引入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优化商业模式,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挖掘民营企业价值。”

  上述接近中民投人士告诉记者,中民投和民生电商很相似,民生银行会与中民投有一些合作,但是会完全市场化运作。此前,亦有民生银行投行人士表示,中民投会在一些项目上与民生银行合作,一些大的产业、项目,民生银行不好做,可以通过中民投进行投资、股权融资等。“主要是将PE、投行的优势融合在一起,银行的优势就是有资金和信用。”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