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那些年:当事人郭建葳回忆“小平您好”标语的制作故事

2014-08-22 18: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那些年》报道,那些年,记录中国人的情感春秋。1984年,中国进入了全面改革的第一年。此时,改革开放,已行至第六个年头。我国的GDP,也已经从1978年的3600亿人民币,增长到了1983年的5900亿。这一年,恰逢建国35周年。1983年11月,在邓小平的亲自部署下,中共中央书记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布置35周年国庆的庆祝和阅兵筹备工作。

  主持人:84年10月1号,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向全世界直播了国庆阅兵。这一次,受阅部队共一万多人,各种作战飞机117架,导弹189枚,坦克装甲车205辆,火炮126门,火箭布雷车18辆,轻武器6429支,汽车2216辆。很多人至今都还认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震撼人心的一次国庆阅兵。

  主持人:在向天安门行进的队伍中,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打出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横幅--"小平您好"!这个画面,也成为1984年国庆阅兵的一个经典镜头。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化石杂志》主编、北京市西城区科协副主席郭建葳。郭老师是北京大学81级生物系的学生,也是当年横幅的制作者之一。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算是把历史瞬间的创造者、参与者请到了我们的节目当中。那时隔30年之后,我们在今天的节目开场放了一段国庆阅兵简洁的一分多钟的小片花,我们的听众都说振奋人心听起来,但是您现在三十年了,84年您当时是在现场,再次听到这个当时国庆阅兵这样的盛况,您现在是一个什么心情?

  郭建葳:好像又回到当时,热血沸腾吧。

  主持人:您当时是大三结束。

  郭建葳:我们是这样,到十一阅兵那一天我们已经到大四了,已经上了一个多月大四的课了,从训练的时候是从大三的时候就开始了。

  主持人:准备时间很长。

  郭建葳:对,因为当时这次阅兵是因为文革期间我们中断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建国以后好像每逢五十这种大的国庆都要阅兵,只有文革以后不就中断了嘛。

  主持人:而且当时好像咱们曾经经济也特别紧张,这个阅兵的时候花费不小啊。

  郭建葳:我想主要还是因为文革,文革确实是十年动乱,对这个方方面面都有影响,所以到84年这次阅兵,等于是时隔很多很多年以后又重新第一次等于是,然后所以就方方面面做的工作就做的特别充分。

  主持人:而且84年确实也发生了很多大事,刚才我们也讲了,改革开放的第六个年头了,也是在向各方展示我们改革开放成果的这样一个时候。那当时您是北大在训练的时候是在大三的学生。

  郭建葳:对。

  主持人:什么样的学生能够被挑选进入到当时天安门游行的方阵当中?

  郭建葳:我印象里好像我们这个年级的同学,没出过什么严重的犯罪事件,都可以都有资格。

  主持人:这个方阵大概有多少人?

  郭建葳:方阵有多少人我现在记不太清楚了,好像100乘100,也许我记得不太清楚,毕竟离开那么多年了,而我们的方阵后来又乱了,所以就忘了具体的人数了。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样一个挑选过程呢?也不可能把全年级的同学都拉去。

  郭建葳:我们几乎就是全年级的,不光是我们生物系,我们整个北大81级的同学,其他的系,包括文科、理科的几乎我们全上阵了。

  主持人:就是其他什么80,然后往下数82、83只挑中了大三的学生。

  郭建葳:80到那个时候都毕业了,都离校了,不可能再回来了。

  主持人:考虑到这个,而且可能大一、大二的新生有点稚嫩,选择了你们这个整个大三的学生,那你们是训练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训练的?

  郭建葳:说实在我也记不太清楚了,但是可能从还没放假,就是5月份还是6月份,反正就是很早很早,反正就是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训练,我们还承担两个任务,既有上午那个阅兵之后的国庆游行,还有那天晚上的一个集体舞,就是大联欢,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吧,我记得联欢很有意思,我们当时组织者给我们编了十几套集体舞都是选自中国各个少数民族,有代表性的,有旋子、拍手舞、锅庄这些编的集体舞,我们还练那个。

  主持人:那么老师没担心啊?上午游行方阵都给走乱了。

  郭建葳:开始哪想到会走乱啊,开始想到都跟解放军一样齐刷刷的。

  主持人:那当时你们每天训练的时候一般花多长时间?都练些什么?具体的,比如说方阵的时候。

  郭建葳:方阵那个练主要是练队列,这个就跟现在军训一样,站姿,我们走正常的步,但是要走整齐,要求就是这样的要跟军队一样,要整齐的步伐,然后就是横平竖直,所以练得也很苦,正好大夏天的时候差不多每个人都脱了两三层皮那种感觉。在学校里练最基本的练到一定程度有几次合练,我印象很深的一次合练是到某机场,应该是一个什么地方机场,基本上参加游行的学生队伍那一天好像都集中在那了,学生队伍还不光我们北大,我们北大因为可能人多,自己有独立的方阵,后面还有两三个其他大学的同学组成的方阵。

  主持人:就是联合方阵。

  郭建葳:可能是,大学有好几个方阵,我们北大好像是一个独立的,后面的还有几个。

  主持人:当时比如训练的时候老师有没有给你们做一些要求,不许怎么样,比如说必须穿什么,不许戴什么。

  郭建葳:那肯定的,本来这个都设计得好好的,我们的衣服最开始好像给我们统一做了一身,肯定不是真丝的丝绸,但是就是那种绸子的感觉,细细簌簌的那种,但是挺凉快的一种衣服,但是特别难看,上下全是蓝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给我们,也许是为了整体的方队,因为当时通过天安门广场一个队一个队的,他可能为了整体美吧,就把我们这个队设计的是一身蓝,还是天蓝,比那个再稍微深一点,反正我感觉很不好,同学们感觉也都不好。所以我估计到最后一次合练,因为我们是穿了一身衣服练了一把,可能组织者也觉得不合适,后来才允许我们穿,只要是正装随便穿,所以我们后来学生方队的衣服就不统一了,就是因为那个合练才取消了统一服装,也正是因为这个才给我们,后来把那个标语带进去创造了条件。

  主持人:但是那个时候时间挺紧,我觉得可能校方想给你们统一服装也来不及了,我们接下来马上进入广告时间,也欢迎大家继续锁定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郭老师对当年已经三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很多细节都已经历历在目。说到你们的方阵怎么样的训练,包括穿什么样的服装。当时有没有什么口号、标语,包括经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定动作吗?

  郭建葳:都有,但是就像你刚才说我虽然很多细节历历在目,那是因为我记住了某些细节,也有一些记不住的,比如喊什么标语我还真忘了。但是有一个细节我还真记得,就是让我们挥舞花束,这个花束就是也是让我们自己做,当时给我们提前发了一批扎花那个皱纸,然后指导教我们怎么做,让我们自己做,然后第二天自己带进去,到了天安门广场就统一甩动那个花束,然后喊口号,喊什么口号我真想不起来了,也没喊。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