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那些年:当事人郭建葳回忆“小平您好”标语的制作故事

2014-08-22 18: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主持人:因为你们在天安门城楼这个附近拿出了你们精心制作的横幅,当时怎么想到要制作一条横幅啊?

  郭建葳:这个就要说到我们一个同学,这人叫(常生),他比我们大一岁,他本来是80的同学,因为身体不好,休了一年学,最后就落到我们班了也是我们北大生物系的,80级也是生物系,后来在我们班,他因为比我们大一岁,就显得比我们都成熟,懂得也多,又是北京孩子从小就见多识广。然后他特别有意思,他特别专注马列,自己读全套的资本论,反正就是挺令我们佩服的这么一个人,所以我跟他关系也是特别好。就是因为他一直就是挺有深度这么一个人,所以那天临第二天就要上战场了,就要上天安门了,他好晚才回来,他从家里回来到我们宿舍,他是北京的,他回来以后就看我们在那扎那个花,他就不屑一顾,说这没意思,咱们应该弄点让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然后我写几个大字吧,因为他原来写书法,我要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我的书法作品。

  主持人:为了让自己青史留名。

  郭建葳:这倒体现当时大学生这种个性张扬,尤其北大的学生嘛。然后我们大家一听,这个主意好,我们大家就支持他,那就写吧,就找笔墨纸砚,当时因为很仓促,他自己平时练大字的纸笔没在,后来墨倒还在,后来纸怎么办呢?后来就写到我们扎花那个纸上了,那个纸就是…

  主持人:那你扎花纸什么颜色啊?可以写吗?

  郭建葳:我印象里就是蓝色,跟我们一开始准备的衣服颜色是一样的。

  主持人:就相当于皱纹纸了,现在可能小朋友不太了解了,皱纹纸。

  郭建葳:然后好像是绑着块麻布绑个什么木把上,写得也挺失水准的,并不是他原来练得那么好,但是写什么的时候大家确实伤了一番脑筋,大家讨论来讨论去。

  主持人:有几个方案。

  郭建葳:有七八个方案,写什么的都有。但是最后大家还是觉得应该写一点,就是说跟领导人有某种交流的东西,因为过去那时候实际虽然改革开放的时候已经六年了,但是毕竟从文革走出来时间还不长,人们这个思想应该说几十年的禁锢,还是根深蒂固的影响,所以甚至有的人会提出写一些传统式的那种口号,但是后来还是大家说咱们得突破,写点别人不敢说,不敢写的东西,后来想来想去我们集思群意写了六个字,小平同志您好。最早还有有人说写邓小平您好。后来觉得那个太不亲切了,就把邓先给去掉了,就小平同志您好,就写了六个字。写了六个字的纸准备做成横幅,做横幅怎么办呢?就东找西找,找哪个同学的床单干净,那时候没别的材料,然后就找了那么一个谁的我也忘了,找了一个同学的床单就给裁吧裁吧。

  主持人:那人家舍得吗?

  郭建葳:反正他也贡献出来了,至于当时内心他怎么想的我们也不得而知。然后就把这几个字用钉书机,钉的时候才发现床单太短,六个字放不下,放不下根据那个尺寸顶多放四个字,那这就犯难了,取消哪两个字,小平不能取消,你好也不能取消,想来想去只能取消同志,那但是当时小平你好四个字提出来的时候确实大家都沉默了,沉默了相当长的那么一段时间,有几十秒吧我想,因为这毕竟在当时,今天听起来好像不怎么地,这太正常了,甚至我们现在习大大,当时称胡哥这种称呼网络语言多得是,但是当年确实不能拿今天的坐标系去衡量那个时代,毕竟受文革,受以及文革前,就是我们一直对领导人某种神话的那种影响,所以从万岁的时代一下跳到这样的一种状况确实很难。

  主持人:连同志的称呼都没有了。

  郭建葳:所以说最后大家想干脆想做咱就做到底吧,有什么呀?咱又不是恶意的。咱无非是想向邓小平同志问声好,那就把同志两个字也去掉算了,这么的才最终出台了这么一个标语,就四个字的小平您好。

  主持人:这忙活完,忙活到几点了?

  郭建葳:反正差不多到十点,十一点左右了,然后横幅做好了以后弄了两个墩布把还是什么东西做那个杆子举起来,三根撑着呢,然后卷起来了,卷起来之后怎么带呢?这就犯难了,因为虽然那时候不用穿统一服装了,但是还是有严格的纪律,不许带任何非经允许的物品进游行队伍。

  主持人:就是说你要带什么东西必须向老师去汇报。

  郭建葳:那个时候老师们没有想到我们这么大胆,他们想已经规定了你们就不会带,所以也没检查,然后我和另一个同学也是我们宿舍的,我和(常生)还有那个同学,我们一个宿舍六个人,另一个同学叫(曾周)我们两个因为那一段时间我们是一个专业的,我们老在一起做实验什么的,我们说那咱俩穿上实验室那个大褂。

  主持人:你们不是要求穿正装吗?

  郭建葳:我们那也不是奇装异服呀,我们让人一看体现我们生物系的特点嘛,就像在实验里解剖耗子、老鼠之类的,所以就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我们俩穿着,然后就把那个标语卷好了以后夹在腋窝下,这样的话底子虽然漏一点点杆来,但是远看看不出来,为什么两个人呢?就是说我们两个人得换着,因为一个人从学校一直要这么卷到天安门广场得累到半边都麻痹了,我们就是比如说我先带到车上,车上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换给他,他再带下去,因为我们在正式进入天安门广场游行之前还要在天安门,就是长安街那个副街上,好像是就是从东环城根那边进天安门,还要在那待命很长时间,还要从那一直走到长安街,实际很辛苦的,所以我们俩就用这种方式,然后周围是4、5个1米8几的大个掩护我们,我和(曾周)个矮,正好他们把我们一围,就这么相当顺利就进去了,混进去了。

  主持人:这次事件的密谋者从头到尾不超过多少人?

  郭建葳:应该说始作俑者应该还是(常生),他要不想到秀一下书法,别出心裁。

  主持人:你看你们晚上各个宿舍借东西,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应该知道这个消息了吧?

  郭建葳:它是这样,一开始因为(常生)回来的时候也就八点来钟,差不多那个时间。那个时候北大的学生都特别的用工,即使第二天要游行了,那天一半以上的同学都不在宿舍,都在自习教室上自习了,所以开始的就我们3、5个人,我能记得清楚的,要落了谁,哪位同学别说我把你忘了,反正我记得有(峦小风、王欣立)还有一两个我不清楚了。

  主持人:(张志)?

  郭建葳:他后来也都参与了。完了我们就后来是写字,原来我都记不清了,后来我们分析了那个,有一张照片去那个(峦小风)的宿舍里写的字,然后把这些东西做完了,做完了以后把第二天怎么带进去的方案也商量好了我们就回我们的宿舍睡觉去了,后来他们有同学也回来,也知道这个事了,据说他们也兴奋得好长时间没睡觉。

  主持人:所以我在想你们还能回去睡得着觉,这么大个事,这一夜不得激动的难眠啊。第二天早晨几点集合?

  郭建葳:天没亮,几点我也记不得了。

  主持人:天没亮以夏季来看差不多是四点多。

  郭建葳:那时候不是夏季了,秋季了,十一嘛。

  主持人:那也应该是5点钟。

  郭建葳:应该是。然后因为从北大到我们集合那个东环城根还有很长的距离,然后那个公交车都征用把我们这些学生带到那,带到那下来,然后来列队然后怎么进入那个预备的场所,然后怎么一点点往长安街运动,反正最后这样一步步到了天安门,这才开始正式的游行,然后这段时间就是我和(曾周)俩人换着,一直夹着那个。

  主持人:就是你们在保镖的环围之下,轮流在保护好你们当时抗起的作品。我们微博上有位朋友"礁石浪花"他说我的同学(赵宝晨)也是这个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回忆说当时情景的时候激动不已,溢于言表,他说每个当时中国人都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程度,青年学子更是直接的受益者,小平您好这句话缩短了国家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距离,使人民感觉十分温暖,给中国大地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难忘定格,苍穹永恒。

  郭建葳:太诗意了,也许他是哲学系的吧,所以想得太多了,我们当时没想那么多。

  主持人:这个可能是已经是几十年以后,在回忆起这一幕自己参与到事件当中的话,可能对它的一个定义和评价。那你们当时也是在天安门广场上等候了几个小时之后,方阵开始往前行进了,应该是阅兵已经结束了是吧?

  郭建葳:是的。

  主持人:然后大学生的方阵开始往天安门城楼正中心再走,我估计那时候心跳已经加快。

  郭建葳:对呀,那个时候,但是现在想想好象也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因为都到这了,也觉得应该不会再出什么问题了,在这之前我们还出了一个小问题,就(常生)本人…

  主持人:等一下我们马上要进入广告了,给大家也留个悬念。究竟出了什么样的小问题,我们广告之后再跟大家分享。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那些年》接下来是广告时间,也欢迎您继续锁定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也是当年横幅的制作者之一,,《化石杂志》主编、北京市西城区科协副主席郭建葳老师,广告之前给大家卖了一个关子,说就快要经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出了一个小插曲。

  郭建葳:实际上还没到长安街,就快到的时候,我印象里好像是(常生)和他女朋友俩人,他们带着照相机进去的,然后就照那个军车去了,结果那就被人家执勤的发现了,当时就把胶卷拽出来了,白照了,然后就是这么,检查还是挺紧的。

  主持人:当时你们一身冷汗,怕把你们这个方阵重新检查一番,好在只是把您的这位同学胶卷给拉出来了。

  郭建葳:对,反正就是真的到了长安街上就觉得放下心来了,然后我们快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我们就把它偷偷拿出来就交给一直掩护我们的大个,他们个高举得高,更容易让人看见。

  主持人:而且他们是站在队伍的最外侧。

  郭建葳:他们是蹭过去的,冲过去的,原来不敢站在最外侧,我和(曾周)在最中间的,最隐蔽的角落里,不显山不显水的地方,然后最后要经过天安门了,决定在打之前给了那几个大个同学,包括(常生)。

  主持人:有暗号吗?

  郭建葳:还有(李雨、余红石)几个人,他们就拿着赶紧冲到队伍最边上打开,所以后来我记得我们看过后来那个人民日报的还是新华社一个记者拍的当时那个,到那个时候他们几个人已经在很边上了,就看得很清楚了。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