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那些年:“92派”毛振华讲述创业传奇故事

2014-08-25 17: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讯 据经济之声《那些年》报道,1992年1月17号,已经88岁高龄的邓小平乘坐专列,从北京出发,驶向南方,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当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发表了著名的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并被各大媒体转载。这一年,受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影响,一批学者、公职人员纷纷下海创业。这一批极赋时代色彩的创业者,被后来人称为是“92派”。

  主持人:郭凡生,国家干部。1992年创立慧聪公司。毛振华,国家干部。1992年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中诚信,成为中国评级行业的开山人物。冯仑,国家干部。1993年领导创立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陈东升,国家干部。1993年创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黄怒波,国家干部。1995年创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博士。欢迎作客我们《那些年》,来讲述您当年创业的故事。今天看了一下您的经历相当传奇,1979年以15岁的年龄,就考取了武汉大学经济系,最小的年龄了吧,当时在年级当中。

  毛振华:我们那个年级我算是小的,15岁不止我一个,有两三个。

  主持人:就是毛总已经毕业了,我们才进大学念大一。我其实想了一下以您的年龄正好是在文革的时期上小学、中学,我们前两天有很多嘉宾都说他们这个学生时代被很多学工、学农都占据了很多的时间,所以我在想在那样一个时期1979年,您是怎么做到的考上大学,还考上了武汉大学。

  毛振华:其实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学习,我们跟年龄大的同学一比的话,其实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说都要学工、学农,拿着高考的复习资料大家都一起来学习,所以我们当时竞争的时候,我们班同学里面应届生大概不到一半,另外的一半同学都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下乡知识青年,那些已经工作过的人了,他们跟我们一起考试,一起来进大学,所以我上学的时候,我们班最大的是30岁,我是15岁。

  主持人:跟您差一半的年龄,人家都成家立业了,所以您是成名于少年。在您的家乡,当时教学质量怎么样,你们那一片,考取大学生,您是唯一一个还是有其他的孩子?

  毛振华:其实教育是很落后的,我们老家是湖北省石首县,我们是纯农村的孩子,我们那个村庄大概是在洞庭湖北岸和长江的南岸这么一个狭小的水乡,交通也比较闭塞,我记得我考上大学这一年,我是我们的县里的第一名,我们全县大概考了17个大学和大专的学生,当然现在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我差不多是我们方圆几十公里的第一个考取像武汉大学名牌大学的学生,当时还蛮轰动的。

  主持人:我看您的经历您在考上大学之前您都没出过县城,去县城最多也就两到三回。

  毛振华:我不是县城考出去的,是从镇里的中学考出去的学生。

  主持人:那时候大家对于孩子上大学或考大学这样一个期望值有多高?

  毛振华: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氛围现在回忆起来已经是非常的浓烈了,因为邓小平出山之后,恢复高考制度营造了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气氛,所以使得整个社会的导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对于考上大学,非常的看好。所以我觉得那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代,上了大学,你自己觉得命运改变了,人们也会觉得你是中国的人才。

  主持人:这是社会背景,包括您家里面母亲也是的教师。

  毛振华:我的父母亲都做过农村的民办老师,他们也很希望自己家里有一个小孩能够上大学,所以对他们来讲也是他们愿望的一个实现,当时还是蛮骄傲的。

  主持人:考上大学之前15岁,没有离开过,最远就是到过县城,离开家那一刻,印象还深吗?第一次离开家,离开县城要到武汉去了?

  毛振华:现在从我们家到武汉可能就三个小时左右车程吧,但当时的时候,交通都不是很通,当时的时候,从家里到县城要坐船,差不多20多个小时,再到武汉,所以父母亲也是没有送我到学校,只是送我到了岸边上,一条扁担挑着行李,我就上船,20个小时之后我就到了武汉上大学。

  主持人:我就想想十几年后,九几年,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全家人当旅游了一次,去北京,那个时候父母送您到了江边,您坐了那么长时间的船到了学校,到了学校第一眼的感觉呢?

  毛振华:到了学校的时候完全不知道一个事情,这个学校里面现在看起来大学生那些条件有是现在看起来到今天看起来比较落后的,当时就我而言我觉得大学的一切都是我过去没见过的,比如抽水马桶,我以前不知道有抽水马桶,这都是非常大的变化,我自己觉得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变,并且我上学之前,我的老师不说普通话,没有受到很好教育的,他们都是乡村的老师,所以我上大学的时候,见到的老师都是,那我觉得这个大学真的是一个知识的殿堂,每一天都很兴奋。

  主持人:这个毛总在之前说到自己15岁上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混啊混啊,以一个特别小的年龄跟着高年级的孩子在上课,因为那个时候上学尤其是乡村的学校不是特别的规范也让你有这么一个机会,以这么小的年龄跟其他的孩子一块去参加高考并且成功考取了武汉大学经济系,当时学校里面学习的氛围是什么样的?

  毛振华:当时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浓,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特殊的时代,主要是大我们好多岁的被文革耽误的学生在一起,所以他们感觉到时间紧迫争分夺秒,另外一块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邓小平出山之后整个思想教育领域里面打开了了过去封闭的大门,所以说很多现代的西方的这些过去我们没有看到过的这些知识,又进到我们大学课堂,大家觉得都很新鲜,我们其实也不太懂文化大革命有什么,我年龄太小,从这些同学里面言传身教,跟他们一起来感受,所以我觉得那一段时间对我终身的影响都很大,让我学到东西,让我感受到提前感知社会一种向上的精神。

  主持人:更加感觉到这是一种幸运了,那个时刻赶上这样一个好的机遇,接下来是广告时间。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锁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那些年》,1992年受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影响,一批学者公职人员纷纷下海创业,这一批极具时代色彩的创业者被后来人称为是92派,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博士。毛博士刚才讲到了您考上大学,而且是经济系,考大学之前您怎么报这样的专业呢?我觉得那个时候好像学经济的人不太多。

  毛振华:其实我们从农村出来的时候,我们想学中文系和历史系还有哲学系,因为当时搞政治的氛围很浓,学经济就是当个会计,生产队的会计大概需要经济两个字,实际上我当时考试的成绩不好报志愿,因为主要还是数学分比较高,其他的专业课的分都不是特别高,老师给我建议说你可能学数学跟会计有关系,学一个经济系可能更好,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我差不多进校我就发现了,我们的经济系是武汉大学最热门的,并且是分最高的一个系。

  主持人:但是之前对它一无所知,因为从零之前空白的基础上,得付出多大的努力。

  毛振华:还好,因为大家每一个学生都是这样子,每天都是在读书,其实对我来说,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东西除了我们经济学的一些特征之外,历史和哲学,我非常喜欢,对我影响的包括对我后来价值观的影响也很大,我还蛮感谢当年我们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他做了一个教育改革,就是可以跨系,在全国第一个可以跨系选修课程,我就选了欧洲哲学史、西方这个现代史这样一些课程,这些课程对我们的影响很大,选修课。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