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葡萄酒龙头业绩减损明显 行业超预期复苏

2014-08-28 10: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上证报28日报道,本周葡萄酒行业三大龙头的业绩已基本披露。其中张裕A降幅较2013年的39.37%大幅收窄。今年以来,葡萄酒行业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在民间消费的推动下,未来葡萄酒行业或将持续恢复。

  公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张裕A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04%,结束了连续7个季度的负增长。2014年上半年张裕A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4.43%,降幅较2013年的39.37%大幅收窄。公司单季盈利恢复更为明显。

  同时,中国食品的酒类业务(主要是长城葡萄酒)减亏也较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酒品类分部业绩为-5588.5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减亏3039.4万港元。王朝酒业虽然没有披露具体的业绩,但是在此前的公告中也表示,2014年上半年综合亏损显著减少约40%至50%。

  葡萄酒三大龙头企业同时出现恢复迹象,这显然不是偶然。事实上,今年以来,葡萄酒行业整体呈现恢复态势。2014年上半年,葡萄酒制造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6%,而2013年该数字为-20.06%。

  受“三公消费”严打的影响,2013年葡萄酒的政府消费迅速萎缩。与民间消费相比,政府消费的价格弹性较弱,高端占比相对更高。因此,政府消费的减少体现为葡萄酒销售额和毛利率的双重降低。2013年葡萄酒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52%,毛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在葡萄酒制造企业中,张裕的高端产品占比较高,因此“三公消费”严打对张裕的影响也更为显著。2013年张裕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44%,毛利率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

  经过一年多的政策挤压,目前葡萄酒的政府消费已经处于低位,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较小。2014年上半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37%,且呈逐月好转的迹象。同期行业毛利率也稳定在25.1%,较2013年提高0.1个百分点。作为行业龙头的张裕,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降幅缩小至9.35%,二季度单季增长14.86%。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67.23%,虽然较2013年继续下降了1.34个百分点,但是降幅明显收窄。

  目前在葡萄酒总需求中,政府消费的比例已经较小,民间消费是葡萄酒需求的主要来源。受益于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收入水平的提高,过去几年葡萄酒的民间消费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速。2008-2012年我国葡萄酒产量年均增长18.6%,考虑进口葡萄酒的增长,估计实际需求增速超过20%。预计未来葡萄酒的民间需求仍然将保持较高增速。

  葡萄酒行业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张裕A、通葡股份、莫高股份、中葡股份等,张裕B相比张裕A折价接近40%。

  (证券时报网)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