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地产趋势向下 基金危中择投资良机

2014-08-28 11:36: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经过了一轮明显反弹之后,近期地产板块呈现震荡走势。一方面,地产行业基本面仍然喜忧参半;另一方面,整个板块的估值依然处于市场洼地。未来地产板块将何去何从,基金行业对此亦产生分歧。虽然统计数据显示多数基金公司并不看好,但依然有基金公司认为未来地产板块仍然存在机会。

  估值仍具优势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看好地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并不多,但看好地产股的逻辑依然完整。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69家基金公司中,只有22家公司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高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按照Wind的解释,这一数据能够反映基金资产的配置倾向,对于看好的行业就高于市场标准配置比例,“对于不看好的行业就低于市场标准配置比例”。这其中,新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和建信基金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最高,分别为7.4%、5.7%和5.24%。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家最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基金公司中,只有光大保德信持有的地产股市值在半年报中表现为增长2.92%,而新华基金和建信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市值则分别下降了4.13%和1.21%。

  尽管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普遍在减仓地产股,但依然有基金经理对地产板块表示看好,其中估值优势是主要的理由之一。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比较A股和港股的房地产公司,可以明显看出港股的估值一般都在8倍到将近12倍左右,而诸如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A股房地产公司的估值都在5-7倍之间。“在沪港通开通之后,如果两个市场打通,资金将倾向于减持贵的房地产公司,转而买入中国市场上更便宜的公司。银行、地产、公共事业在A股市场上的估值都远远低于港股,该趋势将慢慢会在未来两、三个月或到年底逐渐体现。”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认为,地产行业过去是一个牛股辈出的板块,未来仍将会出现许多牛股。“一方面,我们看好这些大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他们管理效率的提高,可能会带来估值持续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们看好那些真正想转型的企业,他们将房子卖掉之后回笼现金,然后将这些现金投资于更多的有前景的朝阳新兴产业,我们认为这也会带来估值比较大的提升,从而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基本面并不乐观

  地产板块从来都不缺少利空因素,不管是近期频出的地方政府楼市限购松绑,还是多地爆出的房贷停供消息,以及近期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不理想,都显示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并不乐观。尽管有沪港通的利好因素,但在市场热点不断出现的当下,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不再心仪地产股。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经理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可能以“年”为单位,未来两至三年都是房地产的调整期。不过,该人士承认,“目前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已经很低了,下降空间也不大。但是有那么多的热点板块,为什么要关注房地产?”

  另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房地产正在迎来行业的顶点,顶点过后必然进入持续的下行空间。“现在的行业环境已经和2008年完全不同,在当年的基数基础上,房地产行业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而目前的房价已经不能支撑房价继续上行。”

  有私募机构表示,近期地产股实际有利好,多个地方已经逐步放开限购。但是地产股至今没有出现积极的表现。但由于地产股这波行情涨幅滞后,一旦补涨就能够起到托住大盘的作用。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