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打新潮逼高国债逆回购隔夜利率 飙升至3197.45%

2014-08-29 09: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打新潮逼高国债逆回购隔夜利率

  打新潮逼高国债逆回购隔夜利率

  单日最大涨幅一度飙升至3197.45%

  专家表示,即使受中签率大幅降低等影响,打新年化收益率仍高于10%

  今日,腾信股份和迪瑞医疗两家公司将启动申购 ,而昨日6只新股集中发行,则引发市场资金面的“巨龙吸水”。

  昨日,债券回购市场掀起一波红色的巨浪。开盘仅仅3分钟后,上证国债逆回购隔夜品种GC001年化利率即一路飙升954.74%至14.45%的年息,经短暂的小幅回调后,该品种即一路走高,截至收盘,GC001年化利率飙升幅度高达3197.45%至45.175%,演绎了自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深证国债逆回购市场也“不甘示弱”,隔夜品种R-001陡升1685%至25%的年化利率,其涨幅也创造了今年以来的历史峰值。

  “隔夜逆回购利率盘中能达到近50%,除掉假期特殊日子,这样的收益率真的非常罕见,从侧面也说明了打新的人气之旺。”招商证券的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新股打新历史上看,每逢新股集中申购都会引发国债逆回购,已属常态化现象。受新一轮新股集中申购影响,昨日国债逆回购市场利率普遍狂飙,也是机构打新筹钱所致,网上打新冻结约1万亿元的巨量资金也是昨天大盘下跌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深证国债逆回购91天期品种R-091飘绿外,昨日债券回购市场所有品种全部报红,且涨幅和此前相比均较大,演绎了难得的“历史奇观”。

  昨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市场也表现出上涨的势头。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shibor升1.5个基点至2.876%,1周shibor升18.9个基点至3.538%,2周shibor升6.72个基点至4.05%。

  “月末主要是有财税上缴的压力,因而月末资金面都可能偏紧。”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再叠加IPO打新股、季末银监会存贷比考核,那么资金利率就会有进一步抬升的压力。

  陈鹄飞补充表示,由于交易所的流动性本身比银行间的差一些,再加上IPO打新,所以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市场利率波动就更明显。

  此外,自25日开始,期指合约主力 IF1409保持升水10个点,昨日尾盘现货最后跳水,期指反拉升,升水20点。对此,有业内人士预计,这是机构卖出股票打新,同时平仓套保空单,甚至买入多单,以对冲卖空风险的表现。

  “新股毫无疑问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即使受中签率大幅降低、打新收益下滑等影响,打新年化收益率仍高于10%。新股赚钱效应显著,机构打新热情有增无减。此外,在二级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并不明显的背景下,广大中小投资者打新热情将进一步被激发,冻结资金量或将会进一步飙升,轻松突破1万亿元大关。”宋清辉表示。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