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信再获大额进账 一锤子买卖还是一揽子布局

2014-08-29 10:0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上市券商中期业绩近四年最佳

  截至8月28日晚,除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外,中信证券等上市证券公司半年报出炉。19家上市证券公司预计将实现超过170亿元净利润,这是近四年来最好的中期业绩。

  从行业数据来看,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归因于融资融券等信用类业务和投行、自营等业务增长。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大力推进业务创新,将名下两幢办公楼的物业权益打包成国内首单REITS产品出售进而揽得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

  从出售华夏基金、中信建投部分股权到资产证券化出售办公楼,中信证券近年来数次通过出售资产获得大额一次性收益,并引发市场对“一锤子”买卖难以为公司带来持续利润的担忧。但另有分析认为,五年三次获得大额入账,“一锤子”买卖做成“多锤子”买卖,可能是中信证券长期布局的结果,或成为证券行业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未来不排除再出现其它类似的收益。

  上市券商中期业绩分化

  数据显示,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证券公司在内,17家上市证券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62.49亿元,录得净利润166.8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40.76亿元净利润排名第一,海通证券以28.78亿元净利润排名第二,广发证券以16.7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

  从增长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但增长情况明显两极分化,其中部分公司增长幅度大:太平洋证券业绩快报显示其净利润增长601.97%,中报来看,山西证券增长151.31%,国金证券增长116.99%,国元证券增长105.24%,中信证券增长93.18%。

  此外,多数上市证券公司净利润取得一定幅度增长,如长江证券增长36.07%、广发证券增长23%、东北证券增长7.81%和海通证券增长7.69%。少数证券公司净利润下滑:受并购案影响,宏源证券增长率下滑12.15%;西部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同比下降2.77%和12.53%;光大证券继续为“乌龙指”事件拖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缩水53%。

  虽然业绩增长情况两极分化,但从中报披露情况来看,各公司业绩增长点一致性较高。中银国际分析师魏涛认为,券商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归因于融资融券等信用类业务、投行、自营等的业务增长,而中信证券则更多了一项处置资产获得的一次性收益。

  例如增长幅度最大的太平洋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证券投资业务及证券经纪业务,借助于公司定向增发成功,大力发展信用业务,信用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山西证券、国元证券均在自营及融资融券业务收入上获得较大幅度增长。

  中信证券再获大额入账

  除信用类业务、投行业务为行业贡献大笔增量收益外。值得关注的是,披露的中报显示,大型上市券商中仅中信证券获得大幅度增长,市场普遍预期除其上半年经营情况较好的因素外,推出的市场首单REITs产品带来大额入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中信证券未在中报中单独披露该项一次性收入贡献的具体利润金额,但去年9月,中信证券曾公告以两幢物业权益拟出售给中信金石拟发起的非公募基金,并称“此次项目的实施有望成为国内不动产证券化业务的首单示范性产品”,预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收到的交易对价不低于50.04亿元,实现超过10亿元的税后净收益。

  该产品即随后被市场解读为首单REITs的“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产品已启动私募发行,中信证券4月业绩报告显示,当月净利润高达13.46亿元,远远高于今年1-3月月均2.3亿元的净利润水平。据此推算这笔交易为中信证券实现了预期收益,瑞银证券预计利润为10-12亿元。

  尽管有大额单项收入,但部分市场观点却解读谨慎:出售办公楼带来的一次性收益方式不可持续,此前中信证券为创新投入的大量成本仍待进入产出期。

  这一单项收入对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影响的确不容忽视,上半年中信证券净利润为40.76亿元,这意味着近四分之一的业绩贡献来源于REITs产品。去除此项一次性收入后,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21.1亿元相比增长近50%,仍高于其他大型证券公司。

  “一锤子买卖”之争

  事实上,中信证券因单项业务收入贡献较大而引发的“业绩高增长是否可以持续”之争近年多次出现。

  为了符合监管的要求,2010年6月17日,中信证券决定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中信建投60%股权中的53%,并在当年底完成股权转让,股权出售贡献一次性税后收益约40亿元,2010年中信证券净利润为113.11亿元。2011年年报显示,是年四季度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获取投资收益130.88亿元,2011年中信证券税前利润为150亿元。

  这两项资产减持虽然在当年为中信证券带来大笔一次性进账,但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担忧,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因政策原因出售资产是自折双翼,必然会影响未来并表收益。同时有声音认为,中信证券通过两笔交易获得大额资金入账,为日后加大资本中介型业务投入和推进国际化布局赢得了先机。

  这一影响也可以从本次REITs带来的一次性收益中看到端倪。今年5月,中信证券公告,4月30日公司净资本为433.39亿元,较今年3月31日增长30.08%,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发行了2014年次级债券(第一期),同时将两栋物业股权转给前述REITs产品。

  截至6月30日,中信证券财务杠杆率从2014年初的2.5倍提升至3.1倍,大部分资金用于支持资本中介业务发展,拓展固定收益、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约定式购回、股票收益互换等业务。这些业务在上半年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五年里,中信证券有三年出现大额一次性收入,这恐怕不是偶发事件,中信证券的战略布局与业务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占领了一定的先机。”

  对于中信证券出售资产带来的大额收益,该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多年来的超前布局较多,如A股、H股上市,公司债、次级债发行等;试点PE直投、QFII、QDII、权证、股权衍生品等新业务;收购金通、万通、中信建投、华夏基金、中证期货和里昂证券等。出售华夏基金、中信建投的一次性收益正是建立在这些布局之上。

  目前中信证券还在着手其它有望产生一次性收益的工作,曾公告计划出售中信证券(浙江)的相关资产。另有消息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在近期与投资者沟通时也曾表示,公司此类大额一次性收入并非不可复制,公司通过长期投入和运筹,积攒了大量优质的资产,这些资产都是公司宝贵的财富,并能够为公司带来不同形式的盈利,“目前部分大型券商都在考虑复制中信证券的REITs产品,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想获得超预期发展仅仅依靠牌照业务很难突破,证券公司未来必须在这一方向布局”。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