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检测报告:部分凉席皮和凉鞋存安全隐患

2014-08-29 10:34: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对该市生产和销售的儿童泳装、凉席和皮凉鞋等多种夏令产品集中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经对采集的样品进行监测,发现逾7成儿童泳装产品存在绳索和拉带的安全风险,部分凉席和皮凉鞋产品存在甲醛等有害物质残留超量的风险。

  上海市质监局对该市生产和销售的儿童泳装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在采集的21批次样品中,有17批次产品存在绳索和拉带的安全风险。其中,14批次产品肩部、颈部和泳帽有功能性绳索;10批次产品的功能性绳索有自由端;4批次产品肩部拉带长度超过15厘米;8批次产品颈部、泳帽和背部功能性绳索长度超过14厘米;1批次产品在肘关节以上的短袖上有装饰性绳索,具有弹性,固定但未平贴;2批次产品功能性绳索末端打结。H&M生产及销售的一款儿童针织连体泳衣,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迪士尼少儿泳装以及沃尔玛五角场店、久光百货、宝大祥杨浦店和南东店等购物场所销售的几款儿童泳衣均存在绳索和拉带安全风险。

  据了解,目前生产企业大多以成人的标准和款式来设计生产儿童泳装,未根据儿童的特点考虑安全问题。特别是泳装的绳索和拉带,会因发生缠绕、拉伸回弹、勾住固定物体而给儿童带来安全隐患。

  上海市质监局表示,已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及其所在地质监部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加强质量控制,降低或消除质量安全风险,并联合行业协会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宣贯国家标准。同时,已将儿童泳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报告有关部门,建议完善相关国家标准。

  同时,上海市质监局发布了凉席和皮凉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凉席产品风险监测共采集70批次各类凉席产品,其中,皮凉席20批次。经检测,1批次凉席六价铬含量高于参考值10mg/kg;6批次凉席甲醛含量高于参考值75mg/kg;4批次甲醛释放量高于参考值1.5mg/L;可萃取重金属(铅、镉、砷)、富马酸二甲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均在参考标准范围内。皮凉鞋风险监测共采集40批次样品。经检测,1批次产品其直接接触皮肤部位的游离甲醛含量高于参考值75mg/kg;3批次产品检出六价铬,其中,2批次高于参考值10mg/kg,有1批次的六价铬含量甚至高达86mg/kg;40批次产品检出可萃取重金属铅,但含量均低于参考值1.0mg/kg;10批次产品检出可萃取重金属镉,但都低于0.1mg/kg;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富马酸二甲酯、可萃取重金属砷指标均未检出。

  这些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凉席和皮凉鞋产品,如果甲醛含量、甲醛释放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六价铬、可萃取重金属含量、富马酸二甲酯等对人体有害物质超量,很可能会对使用者健康造成伤害。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