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人保赚保费不赚利润 国寿份额首次跌破30%

2014-08-29 14: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伴随8月27日晚中国人寿(601628,SH)披露中报,A股及H股6家大型上市险企中期业绩全部亮相。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中国人寿为184.07亿元,同比增长13.64%;中国平安(601318,SH)为213.62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国太保(601601,SH)为68.48亿元,同比增长25.33%;新华保险(601336,SH)为37.48亿元,同比增长71.4%;中国太平(00966,HK)为19.3亿港元(约合1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0%。中国太平盈利的大幅增长并不意外,太平人寿及太平财险在2013年底注入中国太平控股,2014年上半年按新股权比例并表,令其进一步分享上述两公司的优良业绩。

  六家上市险企中,人保集团(01339,HK)是唯一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期内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14亿元,同比下降12.3%。

  国寿:保费负增长系调结构所致/

  国内最大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寿2014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07亿元,同比增长13.6%。不过,上半年中国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了2.9%至1972.5亿元,由此市场份额下滑至约25.7%,这也是中国人寿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

  从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来看,国寿保费收入未能保持开门红的大幅增长,按月保费节节下滑。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2月、前3月、前4月、前5月、前6月国寿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72.89%、39.25%、18.11%、9.02%、7.54%、-2.8%。从地区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寿在江苏、广东、河北、浙江四个重点地区保费占比均有下降。

  在8月28日中国人寿举办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保费下滑在预期之内,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主要是减少了一些价值相对低的银保业务。他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优化。

  对于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随着寿险市场竞争的加剧,长期坚持30%的市场份额是不可能的,中国人寿将长期坚持 “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杨明生坦言,“三分天下有其一”是他在两年前提出来的,当时他说中国人寿要坚持有一定规模,要做到规模和效益并重。当时他也说“三分天下有其一”争取坚持1到2年,现在来看正好坚持到2年。

  杨明生坦言,长期坚持“三分天下有其一”是不可能的,第一是因为寿险业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也更加激烈;第二是中国人寿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也开始暴发,他们也要进行结构调整,所以从今年开始提出要“保持市场领先的地位”,这是长期要坚持的。杨明生认为,虽然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下降了6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了市场领先的地位。这一次市场份额下来后,意味着该公司的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利润增加13.6%、新业务价值增加6.9%、整个内含价值增加14%、偿付能力大幅提高增加了15个百分点等方面。

  同时,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现在正在积极参与对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引资,目前还没有作出是否参与的决策,特别是还要对其未来的成长性和回报做进一步的论证。

  人保:旗下两家公司保费大幅增长/

  从原保险保费收入来看,人保旗下两家公司表现最为亮眼。今年上半年,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80.19亿元,同比增长53.8%;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40.07亿元,同比增长180.7%,合计720.26亿元。

  虽然保费收入亮眼,但截至2014年中期,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仅增长2%。衡量寿险公司经营成果的重要指标——新业务价值为25.75亿元,同比增长5.9%,在上市寿险公司中增幅较低。

  人保寿险赚保费不赚利润,与大力开发销售低价值的银保产品不无关系。从销售渠道保费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保费收入377.17亿元,同比增长95.4%,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由2013年同期的51%上升至65%。银保渠道保费大增的同时,保单价值的指标下降明显。今年上半年,人保寿险13个月保单继续率由去年同期的84.3%下降至58.9%;25个月保单继续率由去年同期的90.9%下降至79.8%。

  今年上半年,人保健康在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增长幅度惊人,实现保费收入87.25亿元,同比大增974.5%,贡献人保健康62%的保费收入,去年同期仅占比16.27%。截至上半年,人保健康保费收入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十一位,在专业健康险公司中排名第一位。人保健康上半年亏损1.87亿元,较去年同期6500万元的亏损进一步扩大。

  退保金:大增近七成破千亿/

  退保金数据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势头。中报显示,国寿、新华、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平安人寿今年上半年合计退保金为101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2.02亿元增长66%。

  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中国人寿退保金绝对数额最大,为555.8亿元,同比增长72.8%。中国人寿退保率上升幅度尤其显著,截至今年中期,中国人寿退保率为3.34%,较2013年同期上升1.29个百分点。此外,太保寿险退保率增长1.1个百分点至3.3%;太保寿险退保金为163亿元,同比增长68.2%。

  退保金增幅最大的是太平人寿,今年上半年退保金额为76.43亿港元(约合60.59亿元),同比增长155.69%。

  新华保险退保率处于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退保率由去年同期的3.2%上升为3.8%。上半年新华保险退保金为186.88亿元,同比增长40.9%。公司称,主要由于受寿险市场环境的整体影响。

  在五家上市寿险公司中,退保率最低的是平安人寿,退保率为0.7%,退保金为50.53亿元,同比增长36.13%。平安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影响,分红保险产品的退保金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几家寿险公司赔付支出的增长不同,国寿赔付支出出现大幅下降。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寿赔付支出648.32亿元,同比下降22.81%。国寿指出,报告期内个人业务赔付支出同比下降26.6%,主要原因是银保渠道满期给付减少。2013年因满期给付的压力,国寿个人业务赔付支出同比大增92.8%。

  太保:车险综合成本率升至100%/

  太保中报显示,太保产险的车险业务已在盈亏平衡线上。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业务收入365.24亿元,同比增长14.7%;赔付支出为208.02亿元,最终实现承保盈利仅1300万元。直接衡量财险业盈利强弱的主要标准——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00%,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太保表示,主要是受市场竞争和赔付成本上升的影响。年报数据显示,太保产险2011年~2013年的综合赔付率分别为58.6%、61.2%和66%。

  太保产险董事长、总经理吴宗敏在8月25日的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在前一阶段车险的综合赔付率逐步上升时期已关注到这一现象。太保产险采取包括风险选择、理赔管控、渠道经营及内部集约化提升效率等措施,期望从业务获取端、成本投入和理赔风险管控方面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逐渐消化成本上升,回到盈利状态。

  在四家上市财险公司中,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上升幅度最大,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至99.5%。除了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的上升,太保非车险综合成本率同比提升9.6个百分点,达到97.5%。一位保险高管表示,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财险下半年的赔付率一般会高于上半年。

  在四家上市财险公司中,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指标同样敲响警钟。今年上半年,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99.6%。其中,赔付率由去年同期的50.6%上升至54.7%。

  此外,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4.4%,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是唯一下降的,今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4.4%,较去年同期的95.5%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由去年同期的60.2%下降1.9个百分点至58.3%。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