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澳前驻华大使:中企海外投资要做好前期调查

2014-08-27 15:27: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在接受大公网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结果是“喜忧参半”、有成有败;失败的原因,准备工作没做好、前期对投资对象或并购对象的调查不够充分恐怕是重要因素。

  芮捷锐先生于2007年到中国就任驻华大使,2011年8月卸任。此前,芮捷锐两度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任经济处任主任一职,还曾担任过澳外交贸易部贸易谈判司司长、澳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亚太经合组织(APEC)事务大使,以及外交贸易部副部长等职务,对经济贸易领域非常熟悉。

  海外投资,前期尽职调查至关重要

  芮捷锐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他说,我想目前的结果是好坏都有,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这是事实。在澳大利亚,还是有一些做的不错的中国企业,比如入股FMG的湖南华菱钢铁,以及投资农业领域的一些企业。为什么会出现有成有败的状况?相对来讲,在海外投资方面,中国是个新手。尤其是对于中国的国企来讲,最开始的时候有点操之过急,同时可能前期调研做的不够,对拟收购对象或投资对象了解不充分、不深入,导致很多潜在风险因素没有发现。现在的状况是,我们觉得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学习的过程。完成这个阶段后,中国可以取得更高质量的投资。

  他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投资前的尽职调查一定要做。尤其是中国的国企,一定要利用澳大利亚优秀的咨询机构来帮助其完成投融资和法律事务。芮捷锐说,“在这些方面,我恰好可以帮忙”,因为他是澳最大的基金管理机构和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大中国区的副主席、 澳四大律所之一的阔思(Corrs Charmbers Westgarth)律师事务所的中国业务部主席。“这些机构的工作帮助很多企业完成了明智的选择和优质的投资。”

  希望中澳自贸协定可以早日签署

  一直以来,中澳之间不时出现一些贸易摩擦,包括双反调查等都曾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国经贸的正常往来。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就对中国连续实施了光伏产品、镀锌板等双反调查。

  对此,芮捷锐表示,反倾销与反补贴税是对市场条件突然变化而采取的应对措施,这些措施也都是在WTO规则内进行的。中国也会对其他国家采取类似措施。这在贸易领域很正常,尤其是在贸易量很大的国家之间,比如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时地出现一些纠纷和问题是难以避免的。重要的是,我们在WTO规则条件下解决这些问题,确保这些问题不会影响两国关系。我想对于WTO成员来讲,我们已经有了解决问题的机制,这是很好的。另外我想说的是,尽快签署自贸协定可以进一步消除双方间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

  资料显示,中澳一直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合作伙伴,澳已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2005至2013年,澳大利亚作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累计吸引中国投资572.5亿美元,占中国海外投资总额约12%。

  我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今年7月初表示,中国保持着澳大利亚“五个第一”: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据澳方统计,2013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到1417.6亿澳元,同比增长20.7%。澳对华出口达1000亿澳元,超过对日本、韩国、美国、印度出口的总和。澳大利亚每出口3澳元的商品和服务,其中就有1澳元面向中国市场。中国每进口100吨铁矿石中,就有54吨来自澳大利亚。澳对华服务贸易出口达70亿澳元,其中留学、旅游份额占80%以上。

  因此,中澳之间保持良好的经贸往来,是两国商界共同的期盼。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Tracy Colgan此前也表示,希望中澳可以尽快签署自贸协定,帮助中澳贸易上一个更大的台阶。

  “我也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热度一直不减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用优美的画面和动人的描述搅动着人们的味蕾,各地美食的背后是中国悠久的文化积淀。已是半个“中国通”的芮捷锐先生同样是美食爱好者,也是中国灿烂文化的粉丝,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中国文化、生活的推广。

  芮捷锐说,我和朋友们正在准备拍摄一部“中国八大菜系”的纪录片,英文版,给外国人看的,现在正在寻求投资,“欢迎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投资!”

编辑:胡立善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